最新消息

美巡中國賽明年有望重返?中國或再現兩個中巡賽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關於美巡中國賽2018年重新歸來的傳聞,看上去有可能成為現實,雖然官方並沒有任何確認,小球中心奧運保障部高層上周在答記者問的時候似乎就在暗示,傳聞或許並非空穴來風。“中國的賽事總體還是偏少……明年男子賽事的確會在數量和品質上提高。”這位負責人說。
 
美巡中國賽因為中奧與美巡方面談崩,停擺了一年,具體原因,流傳的版本很多,不過很明顯,經濟原因是其中之一,或許也是最難調和的原因。據一位元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說,美巡方面向中奧方面索要每年200萬美金的品牌認證費,而中奧方面認為難以負擔,所以準備獨自辦賽,即便他們知道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前邊的道路有多麼艱難。中奧的俱樂部聯賽今年就失去了某汽車品牌的冠名贊助。
 
可是正當新賽季開打的時候,中高聚龍投出橄欖枝,願意承辦全年的賽事,中奧則將一切權益都轉了出去,傳聞將原本已經收到河南聖安德魯斯的贊助費也全額退還。
 
當然美巡賽方面並沒有因為這個挫折,放棄重新進入中國的計畫。事實上,當時他們向中奧開價200萬美元,或許也不是漫天要價,很可能有公司願意支付這筆鉅款。
 
可是當美巡方面再尋求與中方談判的時候,卻因為嘗試美國人的思維方式和商務邏輯來解決問題,導致出現了對於中國國情和政府關係方面的判斷失誤,遇到了重重阻力,不得不導致美巡中國賽出現停擺一年的尷尬局面。
 
中方獨立辦賽肯定省去了品牌許可費用,可是也讓中方少了兩項重要的權益,第一,中巡賽的優秀選手再也不可能像李昊桐、竇澤成、張新軍那樣進軍威巡賽,當竇澤成和張新軍實際上已經通過這條道路進入美巡的時候,可以肯定,從官方到民間,所有人的心都在搖晃,畢竟在那之前,大家認為美巡賽對中國人而言實在太遠了,根本就不可能。
 
中方一度希望通過歐巡賽和亞巡賽打通世界的通道,得到的結果是中巡賽獎金王獲得下一賽季歐巡賽類別16的參賽卡,排名第2-4位的選手可以獲得歐巡賽資格學校第二關考試的資格,而只有通過第二關考試,進入第三關才能拿到歐洲挑戰巡迴賽的參賽資格(第三關同時設置了25張歐巡賽參賽卡)。
 
所謂的“歐巡賽類別16”,相當於亞巡賽獎金王的待遇。本賽季這個席位是中國臺北球手詹世昌,今年他依靠這個資格已經打了10場歐巡賽(非聯合認證賽事),僅有1場成功晉級。
 
對於絕大多數中國選手而言,哪怕是一張歐巡賽參賽卡,未必會讓他們踏出邁向海外的腳步。歐巡賽覆蓋了太多國家,中國選手光辦簽證就是一件頭痛的事情,更別提歐洲自然與人文的差異,讓中國選手很難取得佳績。再加上很多賽事獎金過低,競爭卻過於殘酷(可以看看詹世昌的戰績),做到收支上的一個平衡也是大問題。一個現象似乎可以說明問題:遠在美國的威巡賽的資格學校已經有選手報名參加,但歐巡賽同等級別階段的資格考試卻無人問津。
 
第二個問題官方比民間更為重視。在中國的巡迴賽需要世界積分。世界排名的確不可以當飯吃,可卻是2020年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的唯一標準。無論一個選手在國內表現得如何優秀,實際水準或許已經達到世界前200名的水準,因為缺少世界積分,也不可能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會。
 
過去的十個月內,由於中國球手普遍沒有世界積分“進賬”,除了征戰海外巡迴賽的李昊桐、竇澤成、吳阿順、張新軍、梁文沖、劉晏瑋區區六人,其他中國內地男球手的世界排名均相比2016年終普遍出現了200-500名的下滑。
 
目前的中國巡迴賽顯然意識到了這個情況,並一直不遺餘力在爭取世界排名組織認可,並已發出公告,稱有望在2018年獲得世界排名積分。不過美巡中國賽倘若回歸,作為世界排名組織創始單位美巡賽下屬的巡迴賽,其獲得世界積分,卻是輕而易舉不成問題。
 
是什麼契機讓中方與美方再次走到談判桌前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看上去美巡中國賽正在尋求歸來。美巡賽掌門即將在下周的世錦賽-滙豐冠軍賽期間造訪上海,尋求與中高協高層會面。
 
回來對於不少球員而言肯定算是利好,比如一個去參加了威巡資格學校考試的選手就明確表示,直通第二關與必須參加第一關,那是天壤之別。
 
可是回來的結果必然再次出現兩個中巡賽對立的局面。這樣的局面已經在中國上演了一次。看一看今天的中巡賽程,再對比一下去年的,你會發現有太多重疊。這說明,剔除滙豐冠軍賽、中國公開賽這樣一個級別的賽事,中國要想突破全年20站(兩個中巡賽各辦12站)存在太大的市場阻力。
 
兩個中巡賽並行,甚至會引發法律層面的糾紛。在上月天津公開賽賽前發佈會上,中巡賽-常規賽首席執行官歐陽文曾經公開做出表態:“如果出現了不同運作單位,同一獎金規模,必然會導致運動員參賽選邊站隊,贊助商左右搖擺,球場支持力度分散,市場分崩離析就有可能出現……今年五月份,我們和中國高爾夫球協會在中國巡迴賽常規賽承辦合約裡也非常清晰地寫到,中國高爾夫巡迴賽常規賽是國際B類賽事,中高聚龍是獎金區間在20萬-50萬之間的巡迴賽事的獨家運營推廣承辦單位,中國高爾夫球協會作為賽事主辦方,將保護賽事的順利運作,不再授權同樣獎金規模的賽事另行運作。”
 
2018年的中國男子高爾夫是什麼天,沒有人看得清,下一步在哪裡存在太大的未知數。不過中國男子選手們恐怕已經習慣了吧,因為這些年以來,局面一直是這樣動盪著。
 
最後順便提一句,消息人士透露:盛開很可能是美巡中國賽新的承辦公司。至於他們是否拿出200萬美元給美巡賽,或許從大的方面來看,已經是太小的問題。真正的大問題是他們接下來要怎麼做?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