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肖博文‧從北漂打工者晉升為亞巡冠軍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平昌冬奧會正在緊張激烈地進行當中,昔日“北漂打工者”肖博文也在另一邊規劃著自己兩年後的東京奧運夢。作為雞年裡世界排名進步最大的中國高爾夫球手,這位90後的山東小夥子借助亞巡賽9年之後重返中國內地的契機,在亞巡賽與中巡賽聯合認證的凱歌體育健康城·亞洲高爾夫錦標賽上奪得冠軍,世界排名從當初的第1928位飆升至本周的第444位,讓十年前才剛剛接觸高爾夫的打工者燃起了代表中國出戰奧運會的希望。
 
“我之前從來沒有想過世界排名的事情,知道自己現在的世界排名,感覺蠻意外的,爬升得太快了,”回到老家陪伴家人的肖博文開心地表示。那麼,什麼讓肖博文從不知名球手變身為當今中國內地男子高爾夫排名最高的第6人?這都要歸功於去年11月底的亞巡迴歸中國內地的首場比賽——亞洲高爾夫錦標賽。
 
誰能預料到,在2015年連續參加13場中巡賽-美巡中國系列賽全部被淘汰出局的肖博文會在兩年之後嶄新的中國巡迴賽上得到“重生”,依靠中巡賽全卡會員的身份躋身到亞巡賽與中巡賽聯合認證的亞洲高爾夫錦標賽。結果,第一次參加亞巡賽的肖博文就把握住了機遇。
 
總獎金為35萬美元的亞洲高爾夫錦標賽為中國球手們貢獻了2017年中巡賽最豐厚的世界排名積分,最終通過延長賽精彩較量而奪冠的肖博文獲得了14個世界排名積分,世界排名一瞬間從瀕臨2000位躍升至中國內地排名前6的高手之列。
 
“在中國巡迴賽的歷練讓我不斷成長,聯合認證比賽讓我們有更多更好的參賽機會。亞巡賽很多年都沒有在中國內地辦比賽了,很榮幸在亞巡迴歸的第一年就拿到過冠軍,希望亞巡賽在中國多辦幾場,這是中國球手非常好的跳板,讓中國球手有機會進入重要比賽,畢竟亞巡賽有很多與歐巡賽、日巡賽聯合認證的比賽,”肖博文至今還感恩亞洲高爾夫錦標賽勝利給他帶來的巨大意義,“雞年是我職業生涯中最大的豐收之年,那給予了我人生中最大的改變,讓我這麼多年的堅持得到了回報。”
 
依靠亞巡賽與中巡賽聯合認證賽事取得的成功,肖博文獲得了2017年亞巡旗艦賽-印尼大師賽的參賽資格,使得他可以第一次出國參賽就抱回了並列第17名的佳績。2018賽季亞巡賽揭幕之後,肖博文連續參加了由亞巡賽與日巡賽共同認證的新加坡公開賽、緬甸公開賽以及亞巡賽與歐巡賽聯合認證的馬來西亞錦標賽,三周內獲得了與歐巡賽、日巡賽、亞巡賽等世界重要巡迴賽高手們同場較量的良機。
 
“確實,亞巡賽給了我一個彎道超車的通道,一下子就與各個頂尖巡迴賽最優秀的球手競技。我在新加坡體驗到了從來沒有打過的這麼快的果嶺,在馬來西亞打出了最開心的一場球(首日交出無柏忌的68杆沖入前十),但是也留下了苦惱,以一杆之差沒有晉級,不過梁文沖賽後也在安慰、鼓勵我,這讓我有了新的認識——每一杆都要百分百去拼。這些球場、球手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我很喜歡亞巡賽,東南亞的交通、飲食非常方便中國球手,我感覺我會很快融入世界巡迴賽的氛圍裡。”肖博文由於從新加坡公開賽開始就遭遇左肩舊傷復發,導致他未能在前3場亞巡賽上展示出最佳的狀態,然而即便他遺憾地沒能入圍決賽,他的世界排名卻已經創下個人新高——第439位。
 
“我算了一下,兩年的時間確實有機會讓我闖入奧運會。我其實給自己定了小目標,希望一年之後可以闖入世界排名的前200位、前150位之內,接著在2020東京奧運會之前一年躋身前100名,這樣就有機會代表中國打奧運會,”肖博文信心十足地說。
 
肖博文的奧運衝刺計畫並非停留在紙面上,相比李昊桐、竇澤成等眾多從小開始打高爾夫的年輕人而言,中考畢業後前往北京打工的肖博文至今只有10年的高爾夫球齡,可是他在亞洲高爾夫錦標賽的勝利卻鼓舞了眾多中國高爾夫球手們,尤其是那些家境並不優厚的年輕人,讓更多的人懂得通過勤奮刻苦的努力以及中巡賽、亞巡賽的平臺,一樣可以成就自己的高爾夫事業。
 
亞巡賽CEO喬什-布拉克(Josh Burack)同樣贊同肖博文成功的方程式可以在中國得到複製,“我們亞巡賽的優勢就是:我們給我們的球手們提供了最多的捷徑,因為我們與每一個世界重要巡迴賽都有聯合認證的比賽,我們每個賽季的總獎金超過了3500萬美元,而且我們亞巡賽擁有非常豐厚的世界排名積分。”
 
英雄莫問出身,在日益競爭激烈的年代裡,找到最快捷的平臺上取得成功,闖入奧運乃至更高的階梯已然不再是一場空想。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