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3/06

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高爾夫發展簡史

環球高爾夫   2009  /李紅燕

    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輝煌時期。在各行各業都在作三十年回顧的時機,我們《環球高爾夫》也試圖整理出一部反映高爾夫在三十年裏從無到有,從零起步的艱辛發展歷程,雖然這個“簡史”做起來更像是“大事記”,但我們更希望通過這些碑記似的回顧,可以給中國高爾夫的進一步發展壯大一種啟示或者思考。
   
伴隨著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高爾夫的歷史更像是那些創始者們的個人史或某些球會的發展史,但卻承載了整個中國高爾夫產業的夢想——
   
希望,在今後三十年或者更漫長的發展歷程中,中國高爾夫可以集聚、融匯更多的夢想和力量,共同實現中國高爾夫的世界之夢。
   
早在1978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的廖承志在接見日本客人時就提出,可以考慮建設高爾夫球場,為來中國投資的外商提供休閒、度假的場所。 

    1982年,深圳高爾夫俱樂部申報立項,9月經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開始動工,是新中國第一家申報立項建設的球會。  

    1984年8月24由霍英東、鄭裕彤等出資創建的中國內地第一個高爾夫球場——中山溫泉高爾夫鄉村俱樂部對外開放,成為新中國成立後內地第一座高爾夫球場,戴耀宗為第一任總經理。榮高棠在開業儀式揮出了新中國第一杆。這標誌著現代高爾夫球運動在中國的起步,填補了中國高爾夫的空白。12月,北京國際高爾夫俱樂部正式立項。 

    1985年,1月中山溫泉高爾夫球隊建立,三鄉農村學校的9名男生和9名女生組成了中國第一支高爾夫球隊,鄧樹泉任教練。524,經國家体委批准,中國高爾夫球協會在北京成立,榮高棠擔任第一任主席。榮老在中高協成立後提出發展一批高爾夫球手,同年75日,從河北省體校選拔的10名運動員前往日本進行為期三年的系統學習,他們分別是:程軍、劉國傑、劉曉軍、賈翠華、吳相兵、席潤生、孫鵬、孫建中、牛立榮、韓志山,崔志強作為領隊。同年,張連偉進入珠海國際高爾夫俱樂部當球童,開始了另一條高爾夫之路。1126,深圳高爾夫俱樂部正式開業。 

    1986年,12526日,“中山杯”職業/業餘國際邀請賽在廣東中山溫泉高爾夫球會舉行,這是我國大陸首次舉辦國際性高爾夫球賽。當年,中國高爾夫球運動員第一次參加漢城亞運會,中國派出了中山溫泉球會的伍錦江、鄭洪濤、鄭文根和陳家揚4名球手,最終鄭文根取得中國選手中的最好成績——第41名。1030112,第一屆中國業餘公開賽在中山溫泉高爾夫球會舉行,來自美國、英國、日本、香港、菲律賓、泰國及中國等14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參賽,中國隊有9名運動員參賽。結果是美國隊獲得了團體冠軍,香港隊獲得了亞軍,中國代表隊取得了團體第三名,鄭文根取得了個人第六名。 

    1987年,張連偉自費去日本學球三個月。高爾夫列為第六屆全國運動會表演項目。6月,北京國際高爾俱樂部正式對外開放。深圳市高爾夫球協會成立,是自中國第一家地方高爾夫球協會,創風氣之先。828,天津第一家球場——天津國際溫泉高爾夫俱樂部開業。 

    1988年,第一屆中國女子業餘公開賽在中山溫泉高爾夫球會舉行,來自中國、美國、香港等地的選手參加了比賽,中國隊由林燕媚、黃麗霞、林少茹和鄭麗明四人組成獲得了團體冠軍,林燕媚拿到了個人冠軍,這是中國高爾夫歷史上第一個女子比賽冠軍。611,第一屆國際名人邀請賽在北京國際高爾夫俱樂部舉行,56位來自美國、澳大利亞、日本、臺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政經界嘉賓參加比賽。10月,由中高協選拔送往日本學習的10名球員學成歸國,作為高爾夫界的首批海歸,都選擇在深圳高爾夫俱樂部開始了夢想,隨後又逐一從深高走向全國。 

    19893月,中山溫泉高爾夫球隊派員參加香港世界業餘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獲團體第一名。958日,全國高爾夫球錦標賽在北京高爾夫球俱樂部舉行。中國首次派隊參加在新西蘭舉行的第11屆皇后杯業餘女子高爾夫球隊際邀請錦標賽,以470杆的總成績獲得第6名。中國組隊參加“巴基斯坦國際男子業餘公開賽”獲團體第5名。 

    1990年,8月第一個由中國人自己設計、建造、管理的高爾夫俱樂部——北京鄉村高爾夫俱樂部開業,開創了自營高爾夫球場的先河。 中國派隊參加在香港舉行的第12屆皇后杯業餘女子高爾夫球隊際邀請錦標賽,以478杆的總成績獲得第5名。高爾夫球被列入北京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中國派出了由鄭文根、肖成漢、張連偉、程軍四名男選手以及黃麗霞、林少茹、林燕媚和年少美四名女選手組成高爾夫球代表隊,男、女均取得了團體第四名的成績。這次比賽還培養了我國第一批高爾夫競賽管理人員,為今後高爾夫球競賽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基礎。111417日,第五屆中國業餘公開賽在深圳高爾夫俱樂部舉行,程軍以294杆奪冠,成為第一個在該賽事上奪冠的中國選手。 

    1991年,肖成漢獲得香港男子公開賽冠軍。 

    199212月深圳觀瀾湖高爾夫球會成立。1218黃麗霞獲菲律賓女子公開賽冠軍。 

    1993年,316中高協出臺《中國高爾夫球運動實行職業化制度的具體方案(草案)》,新上任的中高協秘書長崔志強向國家体委打報告申請推行職業化。722,中國高爾夫球實行職業化制度終於被認可。101215日,第一次職業高爾夫選手資格選拔賽在北京國際高爾夫俱樂部進行。京津海公司在深圳成立,成為國內第一個高爾夫開發設計建造管理公司,並成功舉辦了第一個國際性博覽會——中國北京國際高爾夫博覽會,編輯出版了中國第一套高爾夫系列叢書。 

    1994年,2月觀瀾湖高爾夫球會、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國際高爾夫球協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簽署關於第41屆世界盃高爾夫球決賽在深圳觀瀾湖高爾夫球會舉行的協議。中高協加入了亞太高爾夫球聯合會,進一步鞏固了中高協在國際高球界的地位。廣島亞運會上,張連偉奪得男子個人亞軍,女子團體獲得銅牌,實現了中國高爾夫在亞運會歷史上獎牌的零突破。之後,中國第一批職業高爾夫選手產生,張連偉、程軍、劉國傑、鄭洪濤、吳相兵、肖成漢、鄭文根、肖建成、戚增發、王曉斌等獲批轉為職業選手。吳相兵獲得第一屆中國職業高爾夫錦標賽冠軍。12月由深圳高爾夫俱樂部中方總經理張景純主編的《高爾夫球場建設與管理》正式出版,成為中國第一部球場建設、管理專業書籍。《中國高爾夫》雜誌創刊,為中國第一家專業高爾夫媒體。深圳天應體育用品公司成為中國第一家代理世界著名高爾夫球具品牌(Callaway)的企業。深圳電視臺派出記者前往波多黎各,採訪第40屆高爾夫世界盃,這也是中國第一次報導世界級高爾夫比賽。首屆“賀龍杯”名人邀請賽在北京國際高爾夫俱樂部舉行,後成為常規賽事。 

    1995年,戴耀宗的富通環球聯合中高協和VOLVO賽事管理公司,首次將國際職業高爾夫賽事引入中國,舉辦了VOLVO中國巡迴賽和VOLVO中國公開賽,第一個由國外企業冠名贊助中國高爾夫國際職業大賽。第一屆“Volvo中國公開賽”在北京國際高爾夫俱樂部舉行。
    4月11,張連偉贏得了在深圳高爾夫俱樂部舉行的第一站中國巡迴賽冠軍,揭開了國際高爾夫賽事在中國發展的序幕。中高協主辦的全國青少年錦標賽也在這一年創辦,梁文沖為第一屆冠軍,至今已經舉辦了14
屆。
    4月17,第41
屆喜力世界盃高爾夫球賽組委會成立大會在深圳觀瀾湖高爾夫球會舉行,當時的國家体委副主任袁偉民任組委會主任,深圳市委書記厲有為任執行主任。為了迎接世界盃,厲有為書記進行了一個大動作,那就是提前開通梅林二線口岸,提前修建從梅林到觀瀾鎮的30公里高速公路。比賽於11912日在深圳觀瀾湖高爾夫球會舉行,共有32個國家的64名選手參賽,中國派出了由張連偉和程軍,這是中國第一次舉辦高爾夫球世界級大賽。
   
這一年,北京高爾夫運動學校成立,是中國第一所培養高爾夫專業人才的中等專業學校。深圳高等職業技術學院開設高爾夫管理專業, (該專業於1997年轉入深圳大學,成長為現在的深圳大學高爾夫學院),開創了中國高爾夫球專業高等教育的先河。 

    1996年,張連偉與程軍搭檔競逐高爾夫世界盃,並以週邊賽第一的成績闖入決賽。319,在新加坡高爾夫球鄉村俱樂部舉行的亞太高爾夫聯合會會議,中國高爾夫球協會代表石天曙、孫柏青、崔志強三人應邀列席了關於亞洲高爾夫球巡迴賽的會議,與會代表一致通過中國高協加入亞太高聯。
   
第一本中文簡體版高爾夫規則出版,又稱“紅寶書”,全書共計8萬字,由崔志強用了2個月的時間翻譯而成,受到香港著名影星曾志偉的贊助印刷而成,5,000冊全部免費贈送。標誌著高爾夫活動有“法”可依。
   
全國首個9洞燈光球場在深圳沙河高爾夫球會點亮。成都雙流口川國際高爾夫俱樂部開業,為中國西南第一家。

    1997年,程軍奪得Volvo中國公開賽冠軍,成為第一個在國際賽事上奪冠的中國選手。
   
深圳大學成立高爾夫學院,在中國率先創辦了高爾夫高等專業教育。由中高協與曾志偉高爾夫球基金合辦的第一屆全國青少年高爾夫冬令營在深圳高爾夫球俱樂部舉行。
   
第一屆“海峽杯”高爾夫球邀請賽深圳聚豪會高爾夫俱樂部舉行,該賽事由中信集團董事長王軍、中國保利集團公司總經理賀平、臺灣和信集團執行副總經理辜仲諒、中國臺北PGA前理事長謝敏男、中國臺北PGA副理事長廖國智等五人創辦,每年輪流在海峽兩岸舉行,賽制為隊際對抗賽,每隊派出12名選手,分為最佳球位賽、四人二球賽、四人四球賽和個人比杆賽。 

    1998年,“百慕”(BIAM)牌球杆獲“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推薦產品”稱號,朱榕基總理將“百慕”牌高爾夫球杆作為國禮贈送給來華訪問的美國總統克林頓。中國高爾夫球協會正式加入世界高爾夫球聯合會,成為其中一員。VOLVO中國公開賽也納入亞巡賽系列。
深圳名商高爾夫球會建成18洞燈光球場,成為中國第一家可供夜間打全場的球場。宋楊作為主持人/製片人製作的中國第一個高爾夫電視節目——深圳電視臺《高爾夫世界》節目播出。 

    1999年,BAT中國職業聯盟杯巡迴賽產生,第一年共舉行了六站,剛剛轉為職業球員的梁文沖在大連、昆明、北京、深圳四站比賽中所向披靡,將冠軍收入囊中。8月觀瀾湖高爾夫球會進入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試運行階段,成為中國第一家進入ISO-14001運行體系的球會,1221通過ISO-14000環境管理體系認證中心的環境品質認證。 

    2000年,廈門國際慈善高爾夫球隊成立,成為廈門慈善總會高爾夫慈善分會。球隊每月定期組織球賽,專門資助廈門貧困家庭。 

    2001年,1月,在戴耀宗先生的倡議下,第一屆全國高爾夫球會總經理聯誼會在江門五邑蒲葵高爾夫球會舉行,至今已舉辦九屆,是高爾夫的行業集市,全國球會高層聚在一起商討產業出路,共謀發展。418,全國第一家航空港高爾夫球場—深圳航港高爾夫球場正式開業,引領和宣導了高爾夫球場用地的靈活性與多元化。5912日,由 深圳朝向高爾夫管理公司承辦中國高爾夫業餘巡迴賽第一站在廣東中山長江高爾夫球會舉行,至今已經舉辦了38站,並已發展成為全國規模最大、最具影響的業餘賽事,培養了眾多優秀選手。930,在馬來西亞皇家雪蘭莪高爾夫球會,張連偉和梁文沖在“大衛杜夫國家杯”暨“世界盃”入圍賽上奪冠,這是兩人的首度合作。這一年,張連偉還奪得了澳門公開賽冠軍,同時,他也創辦了第一個以球員名義命名的公益性青少年比賽——“張連偉杯”,至今已經舉行8屆。第一個高爾夫專業網站“高爾夫時代”年初開通,中國高爾夫進入網路時代。 

    2002年,TCL精英賽誕生,這是第一個由中國企業冠名贊助職業賽,2005年升級為歐巡賽,2007年為最後一屆。張連偉開始征戰日巡賽,拿到了兩個並列第二,並成功衛冕澳門公開賽。深圳市政府決定,在深圳建立三個公眾高爾夫球場,同年11月,全國第一家公眾球場——龍崗公眾高爾夫球場正式開業,為推動深圳乃至中國高爾夫球運動大眾化邁出了第一步。11911日,世界高爾夫球頭號職業球手老虎?伍茲來到深圳觀瀾高爾夫球會,這是他第一次訪問中國,在中國刮起了一股高球旋風。 

    2003年,新加坡名人賽上,張連偉打敗“南非天王”恩尼?艾爾斯成為了第一位贏得歐巡賽冠軍的中國選手。31416日,由亞洲高協、日本高協以及觀瀾湖高爾夫球會聯合創辦的“朝王杯”舉行第一屆比賽。在“非典”狂潮中,高爾夫球場成為的生命綠洲,更多的人走進了高爾夫這一個充滿陽光和綠色的有氧運動,高爾夫對於促進全民健康、促進社會和諧運轉的積極作用被越來越多的人們認可、重視。10月,國內第一家批發、零售高爾夫用品的大賣場“高爾夫用品批發大世界”在北京女人街開張營業。上海市高爾夫球會開始主辦上海市高爾夫巡迴賽。 

    2004年,歐洲巡迴賽首次登陸中國,5月的寶馬亞洲公開賽和11月的沃爾沃公開賽都納入歐巡賽系統。4月,張連偉得到奧古斯塔70年歷史中頒出的第5張外卡邀請,參加了第68屆美國高爾夫名人賽,這是中國內地高爾夫選手第一次參加大滿貫賽。526,吉尼斯世界紀錄組織首席特派專員斯蒂爾?紐波特宣佈,深圳觀瀾湖高爾夫球會以18010個球場的規模成為世界第一大球會。為慶賀這一榮耀,觀瀾湖同年創辦高爾夫馬拉松大賽,至今已經舉辦五屆。10月,首屆“大佛杯中國高爾夫精英挑戰賽”在北京太偉高爾夫俱樂部舉行,旨在打造民族品牌賽事,2007年賽制改為中國職業球員錦標賽。廣東省高爾夫球協會開始主辦“九龍湖杯”廣東青少年公開賽。 

    2005年,4月尊尼獲加精英賽在北京華彬莊園舉行,這是歐巡、亞巡、澳大利亞PGA共同承認的這一賽事第一次登陸中國。葉莉英為成第一個進軍LPGA的中國內地選手,也是第一個通過美國女子公開賽資格賽並在正賽中實現大滿貫晉級的選手。8月,由中高協主辦的中國高爾夫球巡迴賽正式啟動。11月,首屆滙豐冠軍賽在上海佘山上演,由於老虎伍茲等巨星陣容而倍受關注,同時也是當年亞洲地區獎金最高的賽事。北京國際高爾夫發展基金會9月成立,是國內首家高爾夫基金會。 

    2006年,觀瀾湖高爾夫球會成功獲得高爾夫世界盃2007年至2018年連續12年的舉辦權。由美的集團冠名贊助美的中國精英賽在順德君蘭國際高爾夫俱樂部舉行,張連偉為首屆冠軍,2007級為亞巡賽。張娜在年底通過資格考試拿到日本女子巡迴賽完全參賽資格。327,由程軍發起的Monday Golf 職業球員訓練賽拉開序幕。331,中國高爾夫國家隊成立。 

    2007年,梁文沖奪被封為2007年度亞巡賽獎金王和年度亞巡賽最佳球員,是中國高爾夫歷史上第一個獲此殊榮的中國選手。在把新加坡名人賽的冠軍獎金全部捐獻出來後,梁文沖又創立了中國大陸第一個以高爾夫球員名義命名的慈善基金——百齡壇梁文沖高爾夫基金。張娜成為中國內地第一個通過日巡賽資格考試的女選手,新人年即拿下了四站冠軍,創造了女子日巡賽的新人最佳紀錄,成為中國大陸第一個單賽季獎金超過五百萬人民幣的選手。觀瀾湖高爾夫球會張連偉球場和北戴球場啟用,以216洞的規模刷新了自己創造的吉尼斯世界紀錄。歐米茄觀瀾湖高爾夫世界盃時隔12年後再次來到中國舉行,並將連續12年在觀瀾湖高爾夫球會舉行,歐米茄冠名贊助12億港幣,賽事總獎金為500萬美元,每年增加50萬,2011年後再逐年遞增5%。中國由張連偉和梁文沖搭檔,取得了並列11名的成績創造了新紀錄。 

    2008年,118,中國首次受邀參加在南非舉行的女子世界盃,張娜和王純代表中國出戰。梁文沖在英公國開賽獲得並列第64名,是大陸選手在大滿貫賽上獲得的最佳成績,而他也是第一個實現大滿貫晉級的內地選手。馮珊珊通過LPGA資格賽考試,成為第一個獲得LPGA全卡的中國內地選手,而她在新人年拿到的一個亞軍四個季軍也是中國大陸選手LPGA的最佳成績。58-5月11,華彬北京公開賽成為國內第一個獲得中高協、亞巡賽和日巡賽共同認可的賽事。9月11-9月14,青島公開賽在青島華山高爾夫俱樂部舉行,這是歐洲挑戰巡迴賽首次登陸中國。10月24,大新華航空賽在海南海口西海岸球場舉行,這是LPGA第一次在中國舉行。1030-11月2,蘇州太湖杯女子公開賽在蘇州太湖國際高爾夫俱樂部舉行,這是歐洲女子巡迴賽第一次在中國舉行。11月27至30日在觀瀾湖奧拉沙寶球場舉行的第54屆高爾夫,官方統計的入場觀眾超過18萬人次,創下了中國高爾夫新的紀錄。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