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18/06/12
冰球NHL裁判上演美國公開賽首秀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加勒特-蘭克(Garrett Rank)換下冰鞋,換上釘鞋,來到一個他從未經歷過的大舞臺。從沒有人在冰上打過辛尼科克山(Shinnecock Hills)。
 
這個星期與藍線、舉杆過肩無關,與綠色球道、過渡長推有關。加勒特-蘭克的日常工作兩個月之前結束,當時他在史坦萊杯(Stanley Cup)第一輪季後賽工作。這讓過去三年一直從事NHL裁判工作的加勒特-蘭克有充裕時間第一次爭取到美國公開賽資格。
 
“冰球領域的反應是轟動的,”加勒特-蘭克星期一說,“我想我們那裡的所有裁判都給我發來了短消息,祝賀我,說他們將一路跟著我,真的為我感到驕傲。我甚至接到幾個電話,問真的是不是我,問是不是同一個加勒特-蘭克。我不知道有多少同名的人。不過是的,就是我。我要去打美國公開賽。”
 
球道並不是加拿大30歲選手遁世之所。的確,這裡要安靜很多。周邊沒有那麼喧囂。這裡也沒有口哨——通常情況下,處罰都是球員自己報告。
 
加勒特-蘭克來這裡單純只為打高爾夫。至於說到緊張,那就沒有區別。“你必須處理執法的壓力,又或者說你必須處理錯誤執法的壓力,而在高爾夫之中,你必須處理打壞球的壓力,”他說,“你也必須十分果斷。你必須在決定該打什麼球上必須果斷,十分明顯,你在冰球之中也必須瞬間做出決定,要不要給予處罰。”
 
加勒特-蘭克在佐治亞州安斯利高爾夫俱樂部(Ansley Golf Club)打出一雙71杆,成功打入辛尼科克山。球童是NHL的另外一名裁判丹-歐洛克(Dan ORourke),他獲得了三個名額之中的一個。
 
“真是夢想成真,”加勒特-蘭克說。加勒特-蘭克的哥哥凱爾-蘭克(Kyle Rank)將在美國公開賽期間為他背包。兩年前,凱爾-蘭克在加拿大公開賽上為加勒特-蘭克背過球包,本身也以高爾夫為消遣。
 
他們的父親瑞奇-蘭克(Rich Rank)同樣也是一名冰球裁判。自小,加勒特-蘭克就混合著冰球和高爾夫兩項運動。他甚至在安大略省念滑鐵盧大學的時候還兩者一併玩。
 
可是2011年,加勒特-蘭克診斷出了睾丸癌,22歲就不得不中斷運動員生涯。不過他發現得早,同年便宣佈沒有癌細胞了。最終,他被培訓為一名裁判,仍舊在冰球行當之中,那最終成為他的職業。而高爾夫則是業餘時間他的一種享受。
 
“癌症對我而言是因禍得福,”加勒特-蘭克說,“它讓我能更好地應對冰球和高爾夫,也改變了我的態度。怎麼說?壞球也許不是那麼壞,也許錯過了處罰到最後並不是那麼糟糕。”這是對壓力新的認識。又或者是對整個人生新的認識。
 
高爾夫肯定沒有冰球移動得那麼快,但是加勒特-蘭克有他的認識。“如果你看過裁判在那裡滑冰,我不知道我們的速度到底有多快,”加勒特-蘭克說,“球員肯定移動得很快,可是我們就相對靜止,只在一個小的區域移動。”
 
高爾夫球場肯定不是一個小的區域。辛尼科克山最短的球洞是17號洞,三杆洞,那也有180碼,也就是540英尺。
 
一個冰球場也就200英尺長。可是放大球員與尺寸之間的關係是不相關的。擊球在任何打球的區域都通用。
 
“擊射是非常相似的動作,” 加勒特-蘭克說,“如果你看我的舉動,我有點橫向滑過去一點。我認為打冰球的手眼協調,對於高爾夫運動而言是很好的。”
 
在冰上,加勒特-蘭克執法了187NHL比賽。他的首秀是2015年,2016年升任全職。
 
在繩圈之內,加勒特-蘭克參加了15場美國高爾夫協會主辦的賽事。他的最好戰果出現在2012年,當時他在美國中年業餘錦標賽的決賽中落敗,與美國大師賽僅僅相差一步。不過,加勒特-蘭克就是加拿大中年業餘錦標賽的三屆冠軍。
 
“我有一天被問到一個問題,我更想在美國公開賽打入前十,還是在史坦萊杯總決賽第七場工作,”加勒特-蘭克說,“我回答說是美國公開賽前十。
 
“我說我可以將史坦萊杯總決賽保留到未來15年,我高爾夫球技不是那麼強的時候。”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