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18/07/20
中國裁判現場執法英國公開賽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李明:國際級裁判,來自北京盛開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美巡系列賽中國
 
你是本屆賽事中唯一一位中國裁判麼?
147屆中有很多亞洲面孔,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唯一的華裔,但這次從中國來的裁判只有我一位,中高協每年都會送一位元裁判來到英國公開賽現場執法,很榮幸,也很感謝中高協還有英國公開賽,能夠給到一個這樣的學習機會。
 
你這次在英國公開賽作裁判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英國公開賽的裁判的團隊分為跟組裁判,巡場裁判和觀察員,根據裁判的經驗和資歷,通常第一次來到現場的裁判不會4輪都做執法裁判,更多是做觀察員,學習輔助更有經驗的裁判工作。此次被中高協選派,我還肩負了一個將前方收穫,回國與國內裁判分享的任務,把大賽的執法、分工、協作等經驗,傳遞給更多國內同行。
 
除了中國的裁判,本屆賽事的裁判還來自哪些國家和地區?
除了美國和墨西哥的規則由USGA來制定管理,R&A的高爾夫規則幾乎是覆蓋全球的,像英國公開賽這樣的大滿貫賽事,正是USGAR&A協同合作的最好時機,兩大機構會派出各自裁判,其中包括美巡賽、歐巡賽、亞巡賽等來自許多國家的裁判來到現場執法,增強交流,相互滲透提高。
 
從裁判角度,你認為卡諾斯蒂的挑戰、看點和樂趣在哪裡?
這是一座多次承辦過英國公開賽的球場,挑戰性足夠強,不過賽前由於6周沒有下雨,導致球道草變成了棕黃色,草皮生長速度很慢,長得也不旺盛。球場人告訴我,在第一輪比賽開賽前,草坪工人每隔幾天才剪一次草,這在大賽現場並不常見,要知道許多賽事每天都要剪兩次。從第一天的直播中也能看到,球員的長杆滾動距離非常長,這對球員計算距離和風向提出了公告要求。除了球道,長草區的變化也很大,長草比較稀疏,容易找球,也更容易救球。
 
在你看來,R&A在規則修改方面的大方向是怎樣的?
對於裁判團隊來講,規則的總體體量沒有太大變化。對打球者來說則是更趨友好的趨勢,新規則調整的大方向主要依託兩點:
一、便於球員理解操作,
二、便於推廣。
 
國內的裁判和球員對規則的理解程度怎麼樣?
這幾年我主要在國內的職業巡迴賽上做裁判,從總體情況來看,國內的裁判水準在逐年提高。舉個例子,幾年前的中錦賽,當時的參賽整容還主要是中國和韓國球員,他們對規則的理解稍顯混亂,出現狀況時,許多人對規則對判斷結果不一致,尤其是不可打球位的認定和免罰杆。但最近幾年,我們國內的巡迴賽上有來自各個國家的球員,有很多規則問題都能自己處理。這很大程度上說受中國承辦了許多國外聯合認證賽事的幫助,這些賽事吸引來許多國外球員和國外的裁判,幫助我們和球員多學習提高。
 
如果在比賽中遇到協助或執法中國球員時,會不會有傾向性?
首先我個人肯定希望他們取得好成績,但一定要在遵守規則的前提下。R&A要求裁判對所有球員要一視同仁,不能去區分球員來自哪個國家。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