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1/22
回顧2008年度高爾夫

2008年度環球高爾夫盤點

環球高爾夫   2009-01-21   李紅燕

    每年年末都要往回望,總結過去,是為了更好地展望來年。2008年,世界高壇風暴襲擊,風雲變幻,波起雲湧。老虎下半年傷別賽事,歸期未定。哈靈頓大滿貫二連勝,年終又取代老虎包攬了美巡年度最佳球員、PGA年度最佳球員;“斐濟天王”維傑-辛愈戰愈勇,一個月間一連拿下三個勝利,之後又無懸念把聯邦杯的1000萬收入囊中,一舉拿下美巡賽年度獎金王稱號;加西亞攻下球員錦標賽和馬卡略西班牙名人賽,在歐巡賽2009賽事第一站再下一城,超越米克爾森上升至世界積分排名榜第二,僅次於老虎;金河珍、維萊加斯、肯尼-佩利……美巡賽從來不缺亮點和看點。
    索姐揮別職業生涯開啟新生活,奧查婭江湖地位穩固,但也難擋韓流壟斷,畢文斯的英語新政成了自不量力的“螂臂擋車”。
    北京奧運會的空前盛大,再次向高壇“大佬們”展示了奧運會的巨大影響力和號召力,如果高爾夫能夠成為夏季奧運會的比賽專案,高爾夫在全球將會得到更大的普及和更多的支持。
眾說紛紜的口水仗中,高爾夫藥檢時代如約而至,這是高爾夫邁入奧運進程的至關重要一步,事實將證明,這一步終將比群星們製作的專題片更有說服力。
    由美國引發的金融風暴席捲全球,波及全球,高爾夫也不能倖免。老虎休戰,收視率下降,贊助商也捂緊了口袋。雖然各大巡迴賽相繼公佈的2009年度賽程贊助商和獎金都沒有太大的出入,真正的蕭條2009年才會呈現——事實是,各地的高爾夫球場和企業早就感受到了寒意。
    高爾夫將要怎樣救市?期待王者歸來?還是迪拜競賽?……
    在這樣的經濟情勢下,亞洲市場越來越顯示出新生力量的魄力,11月世界高爾夫進入亞洲時段,世界盃成了2008北京奧運會的最大體育盛事。華人開始崛起,梁文沖大滿貫晉級創造中國歷史,曾雅妮新人年收穫大滿貫,馮珊珊登陸LPGA第一年也有不俗戰績。
    遍覽2008風雲突變的中國高爾夫,有憂也有喜,冰雪災害對南方球場草坪造成不小的損害,連續降雨影響球場的打球人數,金融風暴影響外向性球場的正常經營……但我們也看到,天災無情人有情,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全國的高爾夫球場、企業、協會組織、球員球友們、海外人士紛紛行動起來,發揚人道主義精神,為災區人民貢獻愛心和力量。
    這一年裏,在國內職業、業餘、青少年賽事有增無減的、長足發展的情況下,中國版圖上出現了LPGA賽、日巡賽、歐洲挑戰巡迴賽以及歐洲女子職業巡迴賽等賽馬事,企業贊助高爾夫的金額也愈加豐。改革放開放三十,中國高爾夫從無到有,正以強勁的勢頭爭取在世界高爾夫佔據一席之地。“世界高爾夫的發展離不開中國高爾夫”——我們把這句話當作一種期望,更是一種鞭策。

美國公開賽老虎91洞演繹傳奇
    2008年的美國公開賽,因為老虎四月份膝蓋手術之後第一次參賽,因為前兩輪三大天王同組出發,因為老虎的一再開局不利,因為領先榜起起落落的淪陷,因為老虎強忍膝蓋傷痛的掙扎,因為梅迪亞特毫不退縮的頑強,而極具看點。而最終成為歷史絕唱的,卻是老虎在91洞之後終於如願拿到職業生涯的第14個大滿貫勝利。賽後一天,又因為老虎的應力性骨折不得不再次接受膝蓋手術宣佈退出本賽季,美國公開賽91洞的爭戰也就在世人的感慨和傳頌中演化為神話。
2008617,第108屆美國公開賽在多利松球場驚險落幕。老虎延長賽第18洞再次抓鳥,把比賽逼入驟死加洞賽,並最終打敗45歲老將洛克-梅迪亞特(Rocco Mediate),獲得了職業生涯的第14個大滿貫勝利,65個美巡賽桂冠也超越了本-侯根的64冠記錄。也就這一周,老虎迎來世界第一500周大慶。

    “我很高興我終於完成了任務。我真的不想再打下去了。膝蓋很痛。” 老虎賽後說。

    “老虎伍茲真是了不起!真是太了不起了!”落敗的梅迪亞特含淚說。

    “真是難以置信,太不可思議了!” 梅迪亞特在電視中看到老虎在72洞把比賽逼入延長賽時說。

     “你無法預測未來。可是你真的要打出非常瘋狂的戰績來才有可能奪冠。”梅迪亞特第三輪結束時說。就在老虎接受記者採訪,他在一邊插嘴打趣道:“伍茲先生,伍茲先生,你還正常嗎?你是不是打瘋了?”

美國獲得新世紀第一個萊德杯勝利
    2008921,在隊長保羅-阿辛格的巧妙布兵安排下,經全隊上下的努力下,美國隊終於拿下了第37屆萊德杯——自1999年以來的第一個萊德杯勝利。
    第一階段的四人兩球賽中,歐美兩隊各派出八名隊員出戰,美國隊四對組合都曾經落後,但最終在主場觀眾的搖旗呐喊中堅韌地扭轉了局勢獲得22平,以31比分領先歐洲隊。在連續十數年被歐洲人壓制後,即便沒有老虎參賽,美國隊不失一分,終於在家門口贏得了一個盪氣迴腸的開局。下午的四人四球賽中,美國隊再接再勵,繼續取得2.51.5的勝利,就此打破了塵封13年之久的歷史——這是他們自1995年在橡樹山舉行的萊德杯以來第一次在首日結束後獲得領先。
    第二天第三階段的四人二球賽中,客隊贏2場平1場,將3分差距縮小為2分,與主隊的比分為57。下午的四人四球賽中,歐美雙方各自贏一局,另外兩局打平,以22戰平,總比分為97
最後一天的12場單人對決賽, 23歲小將金河珍率先為美國隊首開紀錄,佩利和維克利隨後也雙雙建功。最終,美國隊以5分的巨大優勢戰勝歐洲隊,這支隊伍終結了歐洲隊連續三屆的壓倒性勝利,在美國本土贏得了他們的第一場萊德杯勝利。

    “感覺真是太棒了。我告訴亨特,我故意在前兩洞輸球,這樣好給我們解除壓力。我們今天收穫了很多樂趣。”賈斯汀-雷奧納德在萊德杯第一輪領先後說。

    “即使給我1000萬美金,我也不會和你換這個勝利。我希望出來比賽,給球迷們想要看到的結果。一整天,我的後脊樑都在冒冷汗。賽喬(加西亞)和我都是好朋友,我非常尊敬他。可是在球場上,我們正在做正事,我們全天都在鬥爭。現在我們可以開始做朋友了。”金河珍在美國隊贏得萊德杯後說。

     “我覺得我今天推得像伍茲,或者說是尼克勞斯,真是場偉大的勝利。這個星期將令我永生難忘,這將定義我的職業生涯。”48歲的美國隊隊員肯尼-佩利認定萊德杯是自己人生中最偉大的一次經歷。

     “過去兩年,我將自己的心血全部投入進去。而這一周,隊員也把他們的心血投入進去。”美國隊隊長保羅-阿辛格說。

美國名人賽南非“獵豹”稱王
    2008413,經歷雷暴雨和大風暴虐的2008年美國名人賽驚險結束。一直處於領先位置的“南非獵豹”伊梅爾曼最後打出280(68-68-69-75),以三杆優勢有驚無險拿到本年度首場大滿貫賽冠軍,成為自1978年加里-普賴爾之後30年來第一個贏得美國名人賽冠軍的南非選手。
    落後6杆進入決賽,世界第一依然未能突破54洞落後6杆以上不能反超取勝的“魔咒”,一路掙扎著抓下3只小鳥,但也吞下3個柏忌。最後一洞抓到小鳥打出平標準杆,老虎最終獲得單獨第二名,四輪成績為283(72-71-68-72),實現年度大滿貫賽的夢想正式宣告破滅——這是他連續第二年獲得美國名人賽亞軍,2007年他與古森、薩巴蒂尼一道並列第二,落後紮克-詹森2杆。
    四個月之前伊梅爾曼才動過手術,從胸腔中取出一個高爾夫球大小的良性腫瘤。而這一年的很多選手幾乎都與傷病有關,老虎在美國名人賽後就開始第一次膝蓋手術,贏得美國公開賽更是進入長期休養階段。哈靈頓在英國公開賽前手腕受傷差點退了比賽。維傑-辛在巡迴錦標賽後宣佈因傷休息兩個月……

    “手術肯定給你不一樣的視野,因為我從贏得賽事變為躺在病床上等待腫瘤結果。手術讓我意識到高爾夫並不是我全部的生活,儘管我對高爾夫充滿激情,把許多時間投入其中,做了許多犧牲來追求這項運動的成功。”穿上綠夾克的伊梅爾曼說。

     “第一天之後領先,真的沒有什麼。你不可能在第一天贏得賽事,不過你可以在第一天輸掉賽事。”2007年度歐巡賽獎金王賈斯汀-羅斯第三次在美國名人賽首輪領先之後又落出冠軍爭奪圈。

    “一切都太棒了。對我來說,不論在這個週末做了什麼,都不會有任何損失。沒有人會期待史蒂夫-佛萊斯在名人賽上有什麼驚人之舉,所以我沒有壓力。但也不要小瞧我,我有很強的心理承受能力,更是位勇敢的競爭對手,相信這個星期大家都看到了。” 40歲美國球員弗雷斯決賽輪從倒數第二組出發。

聯邦杯如雞肋  維萊加斯奉獻精彩
    2008928在亞特蘭大東湖球場結束的聯邦杯第四回合總決賽上,卡米羅-維萊加斯在延長賽中擊敗第三輪領先者加西亞奪取了巡迴錦標賽的勝利,這也是“蜘蛛俠”繼上一站的BMW錦標賽後的又一場勝利,世界排名上升十位來到第七位。
    聯邦杯的戲劇元素已經抽離——維傑-辛在贏得兩個回合的比賽—德意志銀行賽和巴克萊精英賽後已經確保了總冠軍,只需在東湖球場平安打完四輪比賽,便可以順利把聯邦杯一千萬美金拿回家——即便維萊加斯連贏後面的兩場比賽。

    “我很高興這個獎盃塵埃落定了。我知道它現在屬於我了,因此感覺真是非常美妙。……可是我真的很開心它終於結束了。這個星期開始之前,我被提醒過上千次:‘請確保你要完成72洞,簽好記分卡,攜帶足夠多支球杆,上帝呀,還有別的事情。’今天我努力讓自己的記分卡簡單一些,不犯錯,努力在這一刻打出18個帕。”維傑-辛終於拿到了一千萬的年終獎金。

    “真的很奇怪。你打了柏忌,有人祝賀你。你打了雙柏忌,有人祝賀你。我打出什麼真的沒有什麼關係。可是你應對這場賽事的專注也隨之流失了。我真的非常努力,當我來到這裏比賽的時候,我說:‘我要專心致志。’可是僅此而已。”前世界第一說。“很明顯1000萬美元是頭等大彩。我們全都惦記著它。我們全都想贏得它。我很高興我能贏得一次。” 維傑-辛坦言,在聯邦杯已經到手的情況下很難保持旺盛的鬥志。

英國公開賽哈靈頓成功衛冕
    2008721137屆英國高爾夫公開賽在8-9級的強風中結束,賽前手腕受傷一度考慮退賽的36歲愛爾蘭名將哈靈頓打出69杆(-1),四輪成績283(74-68-72-69),以四杆領先優勢再次棒起萄萄酒壺,成為一個世紀以來第一個連續第二年贏得高爾夫中最古老錦標賽的歐洲選手。賽前,曾有不少人聲稱要在這一屆大滿貫賽前打上星號——事實證明,沒有老虎,今年的英國公開賽同樣不乏精彩,同樣創造了另一種傳奇。

     “受傷減輕了我的壓力,這樣的分心很好。作為英國公開賽冠軍,我度過了偉大的一年。我如此喜歡這個葡萄酒壺,甚至不想歸還。”哈靈頓在成功衛冕英國公開賽後說。

     “今天所有的話題都是關於奪冠,而我只拿到了第二。我不會把這個第二名和我的幾個勝利看得一樣重要。每個人都力爭獲得冠軍,沒有人會爭取拿一個第二。”伊恩-保爾特美國公開賽第二輪因為手腕受傷退賽,但美國名人賽前兩輪的精彩表現和伯克戴爾最後一輪的爆發已經向人們證明了“花蝴蝶”不只是會穿衣打扮的偶像派,更是有機會奪取大滿貫勝利的實力派。

    “這場比賽會在那些失利中佔據什麼樣的位置?也許同其他失利一樣,不會太高。……我從這裏離開的時候帶著失望,可是我的頭會高高揚起,因為我在這裏挺住了。坦白說,我確信我讓許多人感到很震驚。”53歲的“大白鯊”格-諾曼最後在英國公開賽排在並列第三——不過,他只是來這度蜜月的,志不在奪冠。

PGA錦標賽哈靈頓實現二連勝
    北京時間811,當全世界的注意力都聚焦在北京奧運會上,緊張關注各國體育健將奪取獎牌爭取榮譽的時候,在奧克蘭山,第18洞,人們的歡呼的聲浪衝破了壓抑在上空的烏雲——這裏沒有奧運會,老虎也不在這裏,勝利者是哈靈頓——在老虎受傷退賽後,他連續拿下了2008賽季的最後兩場大滿貫勝利。

     “在這裏你努力避免失血過多而死。比賽就好像PGA在第一洞割開了你的喉嚨,你垂死掙扎,努力打完18個洞。”伊恩-保爾特描述奧克蘭山球場時說。

    “如果我們真正憂心如何吸引人們前來參與高爾夫運動的話……如果觀眾看到我們在這裏是如此淒慘,為什麼他們還要說:‘我願意參與這項運動呢!’看球員抓鳥樂趣更多,觀眾臉上會因此綻放出笑容。美國職業高協有義務推廣高爾夫運動。這真的是他們想要描繪的高爾夫場景嗎?”美巡賽球員顧問委員會成員史提夫-福蘭斯PGA錦標賽的佈局“如拔牙般痛苦”。

    “現在問這個問題正是時候。近六年來,我一直是歐洲一線球手。現在是向前邁出一步、開始在一個不同的水準上競爭的時候了。我已經追上了菲爾,現在我的前方只有老虎。要追上老虎還有漫漫長路,可是我知道自己唯一要做的事情是關注自己,而不必去關注他們在做什麼。”哈靈頓問答能否挑戰老虎時說。

“瑞典女皇”賽季末退役
 2008513,“瑞典女皇”索倫斯坦對外宣佈將在賽季結束之後退役——這一天比人們想像的要早得多,但卻是索姐深思熟慮之後的決定,她要離開賽場追求新的生活了。而蘇州太湖杯的冠軍也就成了她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個勝利,而她的整個職業生涯從此將變成傳奇供後人傳唱。
    今年110日,索姐已經與男友完婚。之後,她會投入經營公司、高爾夫學院、和慈善賽中。“大姐大”的另一種人生正在開始。

新一代天后奧查婭
    200834月間,世界女子排名第一的墨西哥姑娘奧查婭曾連續拿下五個勝利,從滙豐冠軍賽的11杆絕對優勢,到薩費維國際賽的7杆領先再到第一場大滿貫納比斯科錦標賽5杆優勢奪冠,新一代天后的強勁衝擊勢不可擋,5月份她又拿下賽貝斯精英賽。雖然之後幾個月因為家庭原因沉寂了一段時間,9月底的納維斯達賽她又回到狀態,賽季一共收穫七個桂冠。年底,她也連續第三個賽季贏得LPGA巡迴賽年度最佳球員,同時因為平均杆數最低(68.58)贏得了薇爾獎(Vare Trophy)

    “羅蕾娜又度過了難以置信的一年。她在球場之外的的事業同樣出色。她不僅是國家英雄,也是全球英雄。世界非常感激能有這樣一個選手。我們更感驕傲,因為我們可以把她叫做自己人。” LPGA巡迴賽專員畢文斯說。

 加西亞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老虎
    過去三年來三次弄砸54洞領先,其中包括2005年美聯銀行錦標賽的5杆優勢和2007年英國公開賽的3杆優勢以及2008年巡迴錦標賽的2杆領先。8月份在美國PGA錦標賽上被哈靈頓超越,巴克萊精英賽的延長賽中被維傑-辛打敗,加西亞遭遇太多的慘烈挫敗。
    2008年,他的最大收穫是贏得被稱為“第五大滿貫”的球員錦標賽和西班牙本土舉行的馬卡略外人賽及歐巡賽2009賽季第一站的滙豐冠軍,太多的失敗讓“聖嬰”嘗盡了苦,歷練中性情也變得更加成熟起來。
    這是加西亞轉職業之後的第10個賽季,他現在充滿了信心。所以,2009年,世界第二會肯定有更出色的戰績。

 “我讓所有人都進入到冠軍爭奪的行列中來了。我並不想貶低卡米羅的成就。可是我仍舊覺得是自己讓冠軍溜走了。我一早對自己產生了太多懷疑,這讓我付出了代價。……今年年末,我生生丟掉了三場比賽。我真的感到有些失望,可是你能做的唯一事情是向前看。”巡迴錦標賽輸給維萊加斯的加西亞說。

18歲曾雅妮奪得華人第一個大滿貫
    20086918歲的臺北小將曾雅妮在總獎金200萬美元的麥當勞LPGA錦標賽延長賽第四洞以小鳥球戰勝瑪利亞-赫約斯(Maria Hjorth),奪得LPGA錦標賽的冠軍,成為第一個奪得大滿貫的華人球員,也是繼樸世莉後10年來第一位奪得大賽冠軍的新人,是繼普雷塞爾之後歷史上第二年輕的大滿貫賽冠軍。此外,她還拿到了5個亞軍和2個季軍,名列獎金榜第三,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奧查婭。年終,小妮子也當之無愧獲得了2008年勞力士“Louise Suggs”最佳新人獎。

    “能夠贏得年度最佳新人獎是我的榮耀。我的一生之中只有一次這樣的機會。我在今年實現了我的目標。”小妮子說。

    “只是希望我的冠軍能讓更多中國人喜歡上高爾夫。”在海口參加大新華航空賽時,曾雅妮還拿出5萬美元建立基金,幫助四川地震災區的孩子。

梁文沖征戰歐美第一年
    2007亞巡賽獎金王的身份獲得英國公開賽外卡參賽,雖然在最後兩洞相繼吞下雙柏忌和柏忌,中國球員梁文沖還是以74杆完成比賽,四輪總成績299杆取得並列64位。這是中國大陸選手第一次在高爾夫大滿貫賽上晉級,創了中國大陸球員在大滿貫賽上的最佳紀錄。之前參加的2007PGA錦標賽(2杆)和2008年美國名人賽(7杆),他都未能踩到晉級線。當然,對於梁文沖來說,大滿貫的經驗比印度公開賽或大佛杯的勝利都更重要,因為對他來說職業生命還很漫長,這一年的世界各地實戰經歷會讓他更好地把握未來進行的方向。

   “真正打過名人賽後,才瞭解到自己的差距。當然,作為球員只有看到差距,並不斷想辦法提高。期待以後有更大的提高,下次再來奧古斯塔的時候就不再依靠外卡,而是靠自己的實力打到名人賽的賽場上來。……我要再次感謝奧古斯塔給與我邀請函。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在未來,我希望以另外的途徑回到奧古斯塔來。我要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我想到最後還是要靠成績來說話。我想當我第二次來參加美國名人賽的時候,這次經驗對我來說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一次參賽的美國名人賽的梁文沖兩輪成績76-78杆未能如願晉級,賽後,他在博客中寫道。

馮珊珊登陸LPGA第一年
    從年初的SBS公開賽開始LPGA巡迴賽的首演到目前為止,珊珊從努力尋求晉級到第四站薩費維國際賽的成功晉級,之後又有六站被淘汰再到現在收穫了一個亞軍、四個第四,歷時不足一年,世界積分排名從剛涉足職業圈的156位大幅度躍升至36位,獎金收入也接近48萬美元,成為了LPGA上倍受關注的“中國力量”。

     “在今年以前,我都沒有什麼比賽可以打,所以每一場我都非常認真的對待,把失利當成了世界末日。而在這打半年的巡迴賽經歷之後,我瞭解了很多、也想通了很多。因為在這個巡迴賽上所有的選手水準都非常接近,每個人都有贏的可能,並不可能有人是常勝將軍。我的優勢就是我的年齡,但這是相對的。年齡小就是經驗少、閱歷少,那就是我的劣勢了。不過我才剛起步,這些會慢慢成長起來的。” 馮珊珊說。

金融危機影響高爾夫
    對於極大依賴金融、汽車等行業贊助的高爾夫運動來說,金融危機是一個很大的困局——美巡賽總共有11個冠名贊助商和3個副贊助商都來自金融行業,每個機構一年支付的贊助費從600萬美元到1200萬美元不等。或許,從短期來看巡迴賽目前還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因為很多賽事的贊助合同都簽到了2010年,一些合同甚至簽到了2012年。
    雖然2009賽季美巡賽的獎金略有上升,然而那僅僅是因為合同中簽有獎金上漲的條款。最大的打擊會出現在今年稍晚時候,因為那個時候美巡賽會與十幾個贊助商討論2010年贊助合同終止後的安排。LPGA2009賽季只有31場比賽,比2008年少了三場,總獎金少了500萬美元。
    這樣的環境下,大家的日子都不好過。不但球員們沒有了禮賓車,就連老虎跟通用的合同也因為金融風暴而提起解約。

    “我們的許多客人和贊助商所處的經濟領域現在因為經濟的變化受到了負面影響。就目前來看,我們還沒有遭受重創。可是很明顯,如果不穩定的狀態一直延續下去,我們將面臨真正的挑戰。” 芬臣說。

    “我們有68個贊助商突然離去,其中一些贊助商已經與我們合作了好幾年。我們以為他們會繼續贊助下去,可是經濟迫使他們做出巨大的改變。” 索尼公開賽賽事總監雷-斯托斯克(Ray Stosik)說。

“我們堅信自己能度過難關。可是明年我們一定會遭受打擊。” 阿諾-帕爾默邀請賽賽事總監斯科特-威靈頓(Scott Wellington)說。

    “今年的情況感覺好像是911事件之後出現的情況。他們說的話不多,只是‘我們不感興趣。’這個話包含的意思更像是:‘我們現在真的不想做任何事。’我們六個月來一直洽談的合同,我們覺得會在10月份拍板。可是他們希望看一看底線在哪里,然後再做決定。”達拉斯漢布裏克體育經紀公司(Hambric Sports Management)的洛奇-漢布裏克(Rocky Hambric)說。

    “前方的道路如何沒有秘密可言,特別是2009年,它一定會考驗我們的勇氣。”LPGA巡迴賽專員畢文斯說。

高球有愛,高爾夫慈善面孔
   
一場災難性的地震讓我們看到了被震醒的災難意識、民族意識和慈善意識。慈善,第一次以如此聲勢浩大的方式成為公民的集體行為。面臨災難,慈善就是企業公民應盡的義務,是道義的體現,是道德的考量。
    至今兩個多月,由災難激發的高爾夫業界的捐助熱情還持續不斷地燃燒著,就像被助燃的星火,長成燎原之勢,遍佈全中國“綠色高爾夫”所及之處,甚至漫延到海外……
    觀瀾湖及朱樹豪博士捐款超過2600萬,美蘭湖及上級母公司不少於一千萬,VOLVO中國公開賽贊助商一千多萬,台資樂滿地總裁一千多萬,台資湯臣集團700萬,江南領世郡500萬,深圳沙河董事長300萬,越南芒街投資商100萬,中巡賽,日巡賽,亞巡賽,張連偉,梁文沖,楊紅梅,廖貴明,中國臺北曾雅妮,韓國新人艾米-楊,南非球員弗洛斯特……不論是球會還是集團,不論協會還是球隊,不論華人還是友人,不論款物多少,他們奉獻都是一份誠摯火熱的愛心——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61全線開通以來,也就此作了系列報導。根據媒體公佈的資料,兩個多月間國內外高爾夫業界共向四川災區捐款捐物達到八千五百多萬元人民幣。也許,任何描述都無法到達歷史碑記的深刻厚重,但這種精神、這種力量將會在未來長久的日子裏繼續激勵我們。

2008奧運夢想,高爾夫全力挺進2016年奧運會
    在北京奧運會全民為奧林匹克運動會熱情高漲的時候,《環球高爾夫》編譯製作的《高爾夫與奧運會》系列專題在觀眾中也激起了強烈的反響。
    2008年,在缺席奧運會一個多世紀後,高爾夫職業機構和業餘機構從來沒有這麼緊密一致地聯合起來,力爭把高爾夫帶進2016年奧運會。國際高爾夫聯盟(The International Golf Federation)作為聯合機構組建了奧會,成員代表包括R&A、美國高爾夫協會、LPGA、美巡賽、歐巡賽、奧古斯塔全國高爾夫俱樂部以及美國職業高爾夫協會。美巡賽外聯及國際事務部執行副總裁泰-沃陶(Ty Votaw)擔任奧會執行總監,直到國際奧會在2000910月選定2016年的項目。

    “很顯然高爾夫已經全球化,很多國家都在舉辦高爾夫運動,很多國家也有能力在奧運會上贏得獎牌。高爾夫這項運動對於世界範圍內的商業機構都有很強的吸引力,同時其他的價值也是我們這項運動的一部分,這與奧運會的理念相當符合。”——R&A總裁彼得-道森是國際高爾夫聯盟的聯合秘書長。

    “我們真的不是為了美國高爾夫才這樣做。我們這樣做是為了讓這項運動能在全世界更好地發展,我們可以一起共同推進高爾夫運動的發展。對於球員來說,意義就在於全世界越來越多的人打高爾夫,越來越多的人就會來欣賞比賽,而最終球員們也會有所回報。” 美巡賽專員芬臣說。

高爾夫全面進入藥檢時代
    200871起,美巡賽和歐巡賽正式進入藥檢時代——反興奮劑條例正式生效,其中包括對三個巡迴賽大約500名球手進行隨機檢查,而LPGA2008賽季就已經開始了隨機抽撿。連在家休養的老虎和即將退役的索倫斯坦都不能躲過。違禁的球員最高將受到終身禁賽的懲罰,當然,至今還沒有發現問題。
    儘管眾多球員對這一制度持怎麼樣反對意見,認為這玷污了高爾夫的“誠信”和“自律”的道德傳統,這對力爭進入奧運會的高爾夫都是重要的一步。

    “我們花了150年才進行藥檢。因為棒球以及其他體育項目的問題,他們真的給我們施加很大壓力。希望我們可以向他們展示我們的體育運動是多麼乾淨。”球員羅伯特-艾倫比說。

    “我們所有人都各就各位,可以啟動這項條例,貫徹執行,將其他運動中我們所見到的問題驅趕出去。在三到五年之後,我們回過頭來看,我們會說:‘我們把這些問題驅趕出去了嗎?’我高度自信答案是YES。”芬臣說。

    “真是悲哀。我都不知道他們想要證明什麼。”——索倫斯坦在自己的LPGA最後一戰ADT錦標賽上被抽中需要接受藥檢。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