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張維維藍灣被罰杆事件是否有機可尋!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LPGA-藍灣大師賽第三輪,張維維因為慢打被罰2杆。慢打被罰在巡迴賽不是什麼新鮮事,可是她為什麼被罰杆,而且是2杆呢?通常情況下,對於慢打者巡迴賽都是罰錢了事,而不是直接罰杆。即便是罰杆,也不是罰2杆,而是罰1杆。
 
張維維承認自己以前也有慢打被罰杆的情況,比如在美國參加美國女子公開賽資格賽的時候。不過那也是1杆罰杆,而不是2杆,並且被罰的不是她一個人。“以前有過一次,不過不是我一個人,而是我們一組人,每個人都被罰了1杆,”張維維說,“我們實在落後得太多,所以整組人都被罰了。”
 
在被問到被罰2杆是否公平的時候,張維維回答說:“有一點(不公平)吧,因為同組的兩位選手(莫莉婭和崔芸精)也打得很慢,應該說不是‘很慢’,而是‘非常慢’。”
 
一個組緩慢,而且慢那麼多,通常情況下不是一個人造成的,可偏偏是張維維一個人受到了處罰,這是讓張維維覺得不公平的第一點。“她們打得非常慢,可裁判根本不管,”張維維說。
 
張維維認為不公平的另一點是,自己被處罰2杆是否合理。“的確,我在該洞被提醒了計時,可我下了果嶺立即被告知要罰2杆,”張維維說,“我在打女子日巡的時候,首先會給黃牌。”
 
張維維為什麼會被罰2杆,女子中巡微信公眾號的一篇文章解釋如下:“16號洞的規定用時是120秒,球員可以選擇自行配時。第一個打的球員獲得額外10秒的打球時間。這個洞,張維維在第二打和第三打都獲得了10秒額外配時,總共是140秒。她的第一杆用了17秒,可是在第二杆在加上十秒額外配時的情況下,她花了67秒。推杆兩杆,她分別花了42秒和57秒。張維維這個洞總共用了183秒,超時43秒。如果是LPGA會員,十秒內的超時是罰錢,超過十秒外直接懲罰。因此張維維被罰2杆。值得一提的是,全世界範圍內,只有LPGA有自己的計時方法。
 
這段話,解釋了張維維為何會被罰杆,以及為何會被罰2杆。據一位元瞭解LPGA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LPGA的球員普遍打得很慢,藍灣之前一周女子日巡和LPGA聯合認證的東陶日本精英賽,證明了女子日巡的速度明顯要快過LPGA(本場比賽女子日巡球員數量較多)。而過去一年,張維維絕大部分時候在女子日巡比賽。
 
事實上,在中國舉行的多場LPGA比賽,三人一組一輪球超過五個小時並不少見,壓組也隨處可見,包括藍灣大師賽,可在張維維之前,並沒有聽說哪位選手因為慢打被罰杆,更別提被罰2杆。
 
此外,據多名中國球員反應,張維維並不算巡迴賽上打得慢的球員。張維維本人甚至認為,第三輪的時候,她把同組另外兩名球員的速度帶起來了一些。
 
那麼為什麼張維維會被當做典型事例進行處罰呢?“我覺得在別克LPGA錦標賽張維維的一個規則問題(她已經因此受到了處罰)發生之後,LPGA裁判對張維維已經有了成見,”這位元消息人士說,“再或者同組另外的球員更聰明,當看到裁判過來的時候都加緊了步伐。”
 
LPGA球員因為慢打被處罰的事例很少出現在媒體報導之中,筆者就此事向LPGA官方求證:上一次LPGA球員因為慢打被處罰發生過嗎,都是誰?而像張維維這樣因為一個洞慢打被罰2杆又發生過嗎,又都是誰?
 
LPGA的回復是:“謝謝你的提問,我向你證實:今年我們給予過慢打處罰,可是我們不會對具體的球員和事件進行評論。”
 
在張維維之前,中國選手在國際舞臺上慢打被處罰,最著名的例子是2013年美國大師賽時,對關天朗的處罰。美國媒體的報導說,那是60年以來美巡賽第一次給出慢打罰杆處罰,當時關天朗被罰1杆,不過他還是成功晉級。
 
實際上,國際上對慢打處罰一般採取罰款,而不是罰杆,主要是因為罰杆的處罰更為嚴厲。罰錢只是財物上的損失,而罰杆不僅罰了錢(職業比賽中),同時會影響積分排名,會給球員帶來更為巨大的負面影響。
 
許多賽事工作人員以及新聞記者也對這事給予了評論。“我們也覺得處罰2杆過重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賽事工作人員說。
 
張維維在藍灣交出了296杆(74-69-78-75),高於標準杆8杆,獲得並列第35名,在完賽的78位選手之中處於中游,獲得12421美元獎金。如果沒有2杆罰杆,她將位列並列26位,賺到17234美元,獲得更多世界積分(約0.21分)。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