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19/01/20
塵埃落定‧深高用地無償收歸國有!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長達3年多的深圳高爾夫俱樂部球場用地收地工作終於有了進展。據《讀創》消息,該地塊惟一的《房地產證》已被依法註銷。據悉,在該地塊收地補償工作完成後,深圳高爾夫俱樂部球場地塊將由福田區政府接管。
 
深圳高爾夫俱樂部座落于深圳福田區中心地段的深南路,於198511月正式營業,是中國批准興建經濟特區第一個高爾夫球場。土地通過行政劃撥的方式無償取得,當時辦理了非商品性質的土地證,用途為體育用地,宗地上的建、構築物均屬於球場的配套設施,均不得買賣。使用年限為30年,2015217日到期。
 
深高距皇崗口岸僅8分鐘車程,是國內最臨近香港的高爾夫球會,占地約136萬平方米。以每小時40公里的車速繞俱樂部一周,需要花費近15分鐘。地處市中心,面積龐大,被市民稱作是“深圳市內的最後一片綠洲”。
 
值得關注的是,該宗地內建有會所一棟,已辦理了深房地字第3000217529號《房地產證》,證載建築面積6686.13平方米,土地使用權期限至2015217日止;宗地內建有70棟球場配套別墅,均未取得房地產證,另有2棟違法建設的球場配套別墅已被福田區相關部門罰沒。
 
20147月底,深圳市規土委相關工作人員曾向媒體透露,深圳高爾夫俱樂部未來規劃明確為公共開放、生態恢復、人文關懷、城市活力等基本主題的文化活力區,但具體規劃仍待商議。該片區是城市的綠化隔離帶和通風走廊,對城市的景觀和生態都具有重要意義。
 
201526日,深高公司向原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第一直屬管理局申請辦理土地使用權續期,未獲批准。
 
20159月,深圳高爾夫俱樂部曾通過社交媒體發佈“致會員函”,正式宣佈公司經營期限將在2015930日屆滿,公司將在經營期限屆滿後進行清算。
 
20166月,深高公司股東向深圳市中級法院申請強制清算,法院依法受理,並成立了清算組,依法對深高公司的資產進行清算。經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2018228日,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以下簡稱市規劃國土委)福田管理局依法向深高公司發出了《關於B115-0038號宗地建設用地使用權到期交回通知書》,由深高公司清算組正式簽收,土地使用權已無償收回國有。
 
市政府要求,深圳高爾夫俱樂部球場的收地工作要堅持“依法依規、分類處理、積極穩妥”三大原則抓緊推進,並明確一是依程式登出深房地字第3000217529號房地產證,二是立即啟動宗地內建、構築物、附著物的測繪、評估、補償工作;三是收地補償工作完成後,深圳高爾夫俱樂部球場由福田區政府接管。
 
深圳市規劃國土委方面表示,隨著深圳高爾夫俱樂部球場用地收地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下一步深圳市規劃國土委將按照市政府的統一部署推進相關工作。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