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綠夾克儀式上的禮尚往來:老虎與老米互披綠夾克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1949年起,大師賽獲勝者除了拿到冠軍獎金等外,還會穿上一件別具一格的“綠夾克”。按慣例,在頒獎典禮上,前一年大師賽冠軍需給新晉獲勝者穿上“綠夾克”。衛冕冠軍被允許保管“綠夾克”一年,第二年必須帶回奧古斯塔存放於俱樂部。
 
1997年,英格蘭首位大師賽冠軍尼克·費度為新晉獲勝者伍茲穿上“綠夾克”不知道什麼原因,攝影師們特別喜歡記錄下這一兩個男人之間的難忘瞬間!
 
在大師賽85年悠久歷程中,有這麼一些球員們在18洞果嶺邊的頒獎儀式上禮尚往來為彼此穿上過榮耀“綠夾克”,如果為你行“綠夾克”禮的是那位你一直非常看重的“老對手”,那麼瞬間的“自豪感”和“滿足感”定會洋溢在臉上。
 
1952年,在最後兩輪強風和涼爽氣溫下,山姆·斯尼德保持領先並贏得了其三個大師賽頭銜的第二場勝利。衛冕冠軍本·霍根周日並列出發,儘管平穩通過“阿門角”,但卻栽在了最後五洞,苦吞4個柏忌,最終位列T7。頒獎儀式上,霍根為斯尼德穿上“綠夾克”。
 
第二年,長打教父霍根創紀錄的274杆(-14)五杆優勢贏得第二場大師賽冠軍,並保持了長達12年的賽事紀錄。會所前,排名T15的衛冕冠軍斯尼德“回禮”給霍根穿上“綠夾克”。(那年,霍根在六月以6杆優勢贏得美國公開賽,七月以4杆優勢拿下英國公開賽。到2015年,在同個日曆年贏得這三項大滿貫是唯一的一次。)
 
第三年,斯尼德和霍根激戰四輪後,兩人形成了大師賽歷史上第三次延長賽,最終斯尼德在週一展開的18洞加洞賽(1976年起,一洞驟死賽)上以一杆優勢贏得他的第三場大師賽勝利,也是其生涯7個大滿貫的最後一個冠軍。
 
1959年,首度衛冕之戰的帕爾默在3654洞領先及並列領先後,周日,帕爾默深陷“阿門角”12號洞,該洞苦吞+3,最終取得單獨第三;而三輪後並列第13位的瓦爾二世在最後6洞狂抓5鳥打出66杆,成為了大師賽歷史上54洞排名前十之外唯一成功逆襲的球員,這也是他唯一的大滿貫冠軍頭銜。
 
1960年,帕爾默在最後兩洞連續抓鳥一杆優勢力克肯·文丘裡(Ken Venturi),成為繼克雷格·伍德(Craig Wood1941)後大師賽第二位每輪領先並最終奪冠的球員。賽後,瓦爾二世給帕爾默穿上“龍袍”。
 
1961年,由於周日的暴雨終止並取消了當天比賽成績。週一第四輪重賽,站上最後一洞發球台時,衛冕冠軍帕爾默以1杆領先於54洞第一的加里·普賴爾。然而兩人在18洞的“沙坑秀”中,帕爾默吞下雙柏忌,南非人“技高一籌”成功保帕,普賴爾成為了大師賽歷史上首位非美籍冠軍,贏得了個人三個大師賽中的首場勝利。
 
1962年,帕爾默從第二輪開始一路領先,但在第四輪被衛冕冠軍普賴爾和道·芬斯特沃德( Dow Finsterwald)迎頭趕上。週一,大師賽18洞加洞賽的首度三人大戰中,帕爾默在後九洞爆發狂抓5鳥,最終以三杆優勢戰勝普賴爾,重新奪回“綠夾克”。
 
1963年,23歲的傑克·尼克勞斯在最後一洞完成3英尺保帕推,以一杆優勢戰勝托尼·勒馬(Tony Lema)贏得他創紀錄六件“綠夾克”中的首場勝利。這也是金熊自去年六月取得美國公開賽後,18場大滿貫的第二場冠軍。衛冕冠軍帕爾默排名T9
 
1964年,34歲的帕爾默以三輪6字頭54洞領先挺進第四輪,周日交出70杆,以六杆優勢戰勝衛冕冠軍尼克勞斯等,成為首位四次贏得大師賽的球員。這也是其第七次、最後一場大滿貫冠軍。
 
1965年,尼克勞斯以創紀錄的271-17),一騎絕塵九杆優勢戰勝衛冕冠軍帕爾默和普賴爾。(該紀錄在1997年被泰格·伍茲以270杆打破)三巨頭一度36洞後並列領先,但尼克勞斯在第三輪打出了64杆,追平了勞埃德·曼魯姆(Lloyd Mangrum)於1940年首輪創下的64杆大師賽單輪紀錄。(現有單輪紀錄63杆由尼克·普賴斯(Nick Price)在1986年第三輪產生。)
 
2005年,大師賽整周受雨天干擾,29歲的泰格·伍茲第三輪包括“阿門角”在內連續7洞打鳥,以三杆優勢進入第四輪。伍茲在最後兩洞連續救帕失利,被克利斯·迪瑪科 Chris DiMarco )帶入驟死賽,這是自1979年首場驟死賽後的第六次。伍茲第一洞便抓鳥,成功躋身帕爾默(4冠)和尼克勞斯(6冠)之列成為大師賽迄今第三位贏得4場冠軍的球員。衛冕冠軍米克爾森取得單獨第十。(這屆是六冠王尼克勞斯最後一次參賽。)
 
2006年,米克爾森在三輪後取得一杆領先,周日的比賽打出69杆,最終以兩杆優勢力挫南非球員提姆·克拉克 Tim Clark)贏得其三個大師賽頭銜的第二場勝利。衛冕冠軍伍茲並列第三。
 
2013年,萬人迷亞當·斯科特54洞後落後一杆排名上升至單獨第三。周日斯科特和南非名將安吉爾·卡佈雷拉( Ángel Cabrera)在72洞都抓鳥並列領先,斯科特推進了長達25英尺小鳥;卡佈雷拉拿下3英尺鳥推。最後在驟死賽第二洞抓鳥絕殺,斯科特贏得了他目前唯一的一場大滿貫勝利,他也成為了目前唯一贏得大師賽冠軍的澳大利亞人。衛冕冠軍沃森位列T50
 
2014年,巴巴·沃森54洞後與奧古斯塔首秀的喬丹·斯皮思並列領先。第四輪8號洞之前斯皮思長期保持領先,但沃森在89號洞背靠背抓鳥時斯皮思卻連吞柏忌。沃森將領先優勢保持至終場,最終三杆優勢戰勝斯皮思和瑞典球員約拿斯·布裡克斯特(Jonas Blixt)三年內第二次贏得大師賽冠軍。衛冕冠軍斯科特位列T14位。
 
其實,最早有機會互為“授獎”的兩位球員應該是霍頓·史密斯(Horton Smith)和吉恩·薩拉岑(Gene Sarazen)。1935年,薩拉岑首秀奪冠時史密斯是首屆大師賽的獲勝者。薩拉岑在最後一輪15號五杆洞打出了迄今大師賽歷史上4次信天翁中的首個,在最後一洞被克雷格·伍德(Craig Wood)抓鳥拖入加洞賽後,薩拉岑在大師賽歷史上唯一一次36洞加洞賽上以五杆優勢獲勝。贏得了其7場大滿貫的最後一場勝利,成為了迄今五位現代“生涯全滿貫”最早踐行者。第二年,史密斯贏得第二場大師賽勝利。但當時還沒有正式“綠夾克”儀式,當山姆·斯尼德成為該儀式上首位冠軍後,前冠軍們很快就收到了追溯性的“綠夾克”。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