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國大師賽的那些前冠軍們:講不出再見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大師賽是所有大滿貫和巡迴賽中唯一對冠軍最寬容的比賽:冠軍們可以自行決定什麼時候參加和退賽。美國公開賽會給冠軍10年的豁免,英國公開賽允許冠軍們打到60歲,PGA錦標賽的冠軍可以打到65歲。就是說大師賽冠軍理論上可以打一輩子奧古斯塔。
 
-克倫肖是1984年大師賽冠軍,並且在1995年再次登頂。他知道他可以一直打下去,但是63歲的時候他還是決定離開。他意識到他在這項比賽中已經不再有競爭力了。
 
克倫肖說:“打進80杆變得一年比一年困難!我簡直是在以卵擊石,自取其辱。我的擊球距離已經不屬於這個時代了,這個球場也不再屬於我了。他沉吟了一下:多少人曾愛慕你年輕時的容顏,可是誰能承受歲月的變遷,我不再堅持了。”
 
2015年大師賽前,克倫肖宣佈當年的大師賽將是他的最後一屆正式參加比賽。雖然他愛死了大師賽,但是要結束了。一個很痛苦的決定,應該也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兩屆大師賽冠軍湯姆-沃森(19771981)說:“由自己決定意味著你得自己發現什麼時候你不能再打下去了。有競爭力不是說你可以晉級,而是說你可以奪冠。如果不能的話趁早歇菜。我可能是又多打了一兩年,有點多了。”
 
湯姆-沃森2010年大師賽獲得並列第8,那一年他60歲。隨後的6年比賽他都沒有晉級。最後一次參賽,他只差2杆就能進入週末比賽。或者說只差了1杆:週五在7號果嶺當他占位準備推杆的時候發現小球輕輕移動了一下,湯姆-沃森給自己罰了一杆。
 
奧古斯塔一度考慮修改他的終身參賽體制,私下稱作“道格-福特規則”。道格-福特是1957年冠軍,最後一次晉級決賽時1971年,48歲。但是從那以後道格專業刷卡30年,21次沒有晉級,9次中途退賽,包括最後4年他所謂的“參賽”。
 
福特希望成為第一位刷到50次大師賽的選手,2001年時他的第49次參賽,當年已經78歲了,打了九個洞就中途退賽。從那一年開始競賽委員會就開始給一些老冠軍寫信,告訴他們奧古斯塔永遠歡迎他們來參加冠軍晚宴和第二天的三杆洞挑戰賽,但是慎重考慮參加正賽。不光道格-福特,蓋伊-布魯爾和比利-嘉士伯也都收到了類似來信。競賽委員會甚至考慮對所有的參賽冠軍年齡控制在65歲。但是這一想法卻遭到許多會員,包括尼克勞斯和帕爾默的反對(所有冠軍自動成為奧古斯塔的榮譽會員)。帕爾默當年72歲,宣佈2002年將是他最後一次參賽。有人問他為什麼的時候,他笑稱不想收到組委會的郵件。
 
其實這就是“福特規則”的漏洞,組委會永遠不會給尼克勞斯、帕爾默和本克倫肖這樣的大佬們發郵件,但是像布魯爾、嘉士伯和道格-福特這些冠軍們就不一樣了(提他們的名字沒有任何其他的意思)。
 
奧古斯塔有些茫然,甚至有人提出比賽中準備好救護車以備不時之需。但是福特的確沒有再參加過比賽,帕爾默又搞了兩屆成功上位,成為第一個打卡滿50屆的選手。尼克勞斯2005年終止大師賽旅程,那一年他65歲。
 
和湯姆-沃森一樣,尼克勞斯認為只有具備奪冠能力才參加比賽。尼克勞斯在1998年獲得並列第6,並且在周日一度領先,那一年他58歲。一直到2000年的比賽,他還成功晉級,最後並列54位。尼克勞斯最後四次參賽都沒有晉級。“如果不是Peter DawsonR&A邀請我打英國公開賽,我應該幾年前就退休。皮特給我講他準備2006年去打英國公開賽,我說,太不巧了,2006年我66歲了,不能打了。皮特就又回來說那我們2005年去聖安德魯斯老球場打公開賽吧,我說可以。就這樣一個羊也是趕兩個羊也是放,我就說2005年也把大師賽一起打了吧。(艾瑪,我們的約球電話這樣嬸兒:“老王,今年五一去打尖山吧,住一晚上”,不行我還要加班,要不清明去打九龍山吧,還便宜100塊錢!)
 
尼克勞斯還清楚記得當年他大師賽的兩輪成績:“77-76!看看這爛成績你就知道是時候了,我從來不願意作為一名榮譽球手去比賽,所以當奧古斯塔邀請我區做開球嘉賓的時候我真的不想幹。”
 
帕爾默2007-2009都是大師賽開球嘉賓,尼克勞斯在2010年趕鴨子上架,蓋瑞-普賴爾兩年後加入。
 
有一個老冠軍最後又多打了一年,只為一件事:我要和兒子同場競技。1982年大師賽冠軍克雷格-斯塔德勒:“大約在2010年,我告訴兒子凱文,你好好幹,打進奧古斯塔,那樣的話我就可以和你一起打最後一場奧古斯塔,然後封靴掛印。那時候我打進80杆都費勁,沒啥樂子可言。我想在那裡等著凱文,終於在2014年他拿下了鳳凰城公開賽。我說:行,就這樣吧,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我陪兒子打完這一屆,然後我的奧古斯塔遊戲結束。”
 
凱文打得超級棒,只是周日1718洞兩個連續的柏忌將他的成績定格在並列第8。他的爸爸並沒有打進決賽,而是在周日18洞果嶺旁邊等著兒子結束比賽。克雷格說:一切近乎完美,唯一的遺憾是週四我的開球時間比凱文早40分鐘,沒有辦法親眼目睹他第一次站上奧古斯塔1號洞發球台的時刻。除了這個一切都很美好。我在週五我的最後一張奧古斯塔積分卡上簽完名字之後走出小房子,兒子在外面等著我。那一刻的感覺真的很美妙。
 
一些冠軍提前宣佈他們的退休,尼克勞斯直到2005年的最後一次參賽還含糊其辭:如果將來我想回來,我還會回來。但是我想不會再來了。
 
馬克-奧米拉在18洞果嶺用一記20英尺的長推贏得1998年的冠軍,在他最後參賽的一年前就決定退休,但是除了妻子他誰也沒有告訴。“我妻子問我:如果你打得很棒怎麼辦,還退休嗎?我說,是的,不管成績怎樣,我打夠了。我在2015年也打得很好,並列22。但是我的年齡、距離和球場上的感覺都讓我決定退出比賽,球場對我來講一年比一年難。”那一年奧米拉開局不錯,前6洞下來-1的好成績,但是他沒有堅持下去,週四78、週五81杆之後,奧米拉官宣結束奧古斯塔之旅。
 
奧米拉在宣佈這一決定那一刻百感交集:“所有的記憶都在我宣佈退役的時候湧上腦海,我在1980年以業餘的身份第一次打大師賽,在那個時候,我從來沒有幻想過有一天我能夠站上那個領獎臺,能夠在奧古斯塔實現我的夢想。”
 
從奧古斯塔轉身離開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應該也是正確的選擇。這可能也是大師賽迷人的地方,你擁有過她之後,就需要決定什麼時候放手。愛你很值得,只是該停了。
 
奧米拉:“我不想每年都要在週五面對媒體,回答什麼時候退休的問題。我決定離去的時候感到了內心的平靜。心潮澎湃但是心如止水。”最後一天,最後一次走在球場上,推出去最後一推。每個人卻有不同的感受。
 
尼克勞斯堅持說他在結束自己的45次大師賽之旅時,並沒有太多感情的宣洩,微瀾不驚。他在大師賽上的最後一洞是第9洞,所以也沒有很多人預期的宏大退役場面。
 
“事實上讓我更懊惱的是我沒有推進那個4英尺的小鳥,我想以一個小鳥結束我在大師賽的征程。”在他賽後的採訪中,尼克勞斯承認在走向最後一洞的時候有些“手足無措“,他剛剛打了一記精准的6號鐵進攻果嶺,小球停在旗杆邊。但是今天的尼克勞斯只記得沒有推進的那個小鳥。
 
儘管尼克勞斯聲稱他情緒穩定地結束了那一天的比賽,但是他還記得當天他的兒子史蒂夫並不是這樣,那天兒子是他的球童,給他背包:“我們賽後找不到一張史蒂夫沒有流眼淚的照片。”
 
3個月後,聖安德魯斯,尼克勞斯英國公開賽的最後一洞把這個小鳥找了回來。但是尼克勞斯還不滿意:“這應該是在周日結束洞的小鳥而不是週五!”
 
湯姆-沃森的2016年的奧古斯塔告別賽充滿了淚水和感動。在走向18洞果嶺之前情緒就已經在醞釀。“那麼多朋友和家人都聚集在球場,他們把這場比賽變成了一個慶典。當我走向18洞果嶺的時候,就像一個演員的終場謝幕。”
 
那一幕至今還會讓湯姆的聲音變得十分柔軟。在他最後一次走上18洞的果嶺的時候,湯姆停下來等候他的球童,也是他一生的朋友,尼爾-奧克斯曼一起並肩前行。
 
“和奧克斯一起最後走上奧古斯塔的18洞果嶺,我們兩個都百感交集,我們都想起了布魯斯。”
 
克倫肖承認他在2015年最後一輪始終淚流滿面,尤其是當他在18洞果嶺看到卡爾-傑克森的時候。卡爾是他的長期球童和好朋友,當時正在和結腸癌做抗爭,身體虛弱,不能再背包了。但是當年的奧古斯塔主席比利-佩恩想辦法攙扶著卡爾走上了18洞果嶺。
 
“我簡直難以置信,奧古斯塔為我們做了這樣的安排,給我們留下了終生難忘的時刻。”卡爾戰勝了病魔,今年還會去奧古斯塔。克倫肖打算再去會會這位老朋友:是他教會了我怎樣打這個球場。看得出來,卡爾是一位不錯的老師呢。
 
克雷格今年也會在,他會在周日和一個朋友打一輪,但是不會打週一到週三的練習輪。“如果兒子凱文以後再打進來(凱文最近也在和傷病作鬥爭),我可能會和他打9洞,組委會別緊張,是打三杆洞啊。”
 
老冠軍們還會參加三杆洞挑戰賽,去年湯姆-沃森和尼克勞斯、普賴爾一組,湯姆以-522杆成績勝出。尼克老四的孫子G.T在最後一個洞打了一個非正式的一杆進洞。“現在打球賊有意思,任何時候你的孫輩打出一杆進洞都是美好的回憶。”
 
尼克勞斯有22個孫子孫女,到下一年的時候每個人都會給他再三杆洞挑戰賽上背過包(尼克勞斯今年會有2個球童,明年3個)。但是尼克勞斯說他應該不會再和孫子們來一輪了。
 
尼克勞斯去年打了三杆洞挑戰賽的第九洞,通常他都不會打,而是讓自己的孫子們打。他的妻子芭芭拉問他原因,他說:我想打一個一杆進洞或者小鳥,如果湯姆-沃森三推的話我們就可以打平。
 
老傢伙們退出了大師賽,但是他們從來不會退出競爭。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