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國公開賽三連冠第一神人是誰?31歲便英年早逝
中國高爾夫網絡電視
 
布魯克斯-科普卡不知道他追逐的那個紀錄創造者是何許人——不過你不能批評他——幾十年來,差不多每個人都把他忘記了。
 
他的名字叫威利-安德森(Willie Anderson)。雖然安德森從來不會和傑克-尼克勞斯又或者泰格-伍茲搞混,他1905年實現的成就——連續贏得第三場美國公開賽——是至今無人企及的紀錄。
 
“在蘇格蘭,我們看到了一棟建築上有他的名字。他以前應該生活在那裡,那非常酷,”科普卡這個星期將在圓石灘上努力追平安德森的三連勝紀錄。“可是我對他不瞭解。”
 
沒有多少人瞭解——甚至安德森曾經在1900年任教的那家威斯康辛州俱樂部也不瞭解。同為蘇格蘭人的亞力克斯-史密斯(Alex Smith)——1906年和1910年也贏得美國公開賽——是他吸引威利-安德森來到這家俱樂部。
 
拉克拉貝拉俱樂部(Club at Lac La Belle),幾十年前稱之為奧科諾莫沃克高爾夫俱樂部(Oconomowoc Golf Club),四年前換手,才讓一些歷史重見天日。去年,另外一批投資者買下這家俱樂部。他們正在全面改造球場。會館之中包括二十世紀早期的紀念品,它們向安德森以及其他眾多來到美國的蘇格蘭年輕人致敬,因為這些球手指導了美國人如何打高爾夫。
 
其中許多蘇格蘭人都參加過當時在奧科諾莫沃克的高獎金賽事。 “之前的東家曾經與一些八、九十歲的人聊天,他們還記得這個名字,可是經過時間,已經被沖刷走了,”新的東家馬特-摩爾斯(Matt Morse)說,“你能想像這些16-17歲、19-20歲的年輕人,他們坐上船,登陸紐約,傳授高爾夫。那是他們生命之中的召喚。非常了不起。”
 
根據美國高爾夫協會檔案資訊,安德森出生於蘇格蘭,1894年搬到美國,當時他年僅15歲。他和首屆美國公開賽(1895年)冠軍賀瑞斯-羅林斯(Horace Rawlins)旅行到加利福尼亞,參加了一些正式的賽事和表演賽,相互對抗。在一對一的比拼之中,安德森也贏得了一些比賽,不過賀瑞斯-羅林斯對於對手的天賦不是完全確信,直到他挑戰安德森,要他擊打一個啤酒瓶上的高爾夫球,且不能打倒啤酒瓶。
 
安德森多次做到,羅林斯最終說:“現在,我通過這件事明白,我弄錯了。這是一個偉大的高爾夫球手。”
 
安德森四次贏得美國公開賽,其中第一次是1901年。那個時候,職業球員在鄉村俱樂部中被視為二等公民。在麻塞諸塞州近視狩獵俱樂部(Myopia Hunt)舉行的美國公開賽中,安德森和職業球員被告知要在廚房吃午餐,而不是在餐廳,因為餐廳是業餘球員用餐的地方。安德森表示了反對,他揮動球杆從草坪上挖起了一大塊草皮以示抗議。俱樂部代表最終妥協了,讓職業球員在一個帳篷中用餐。
 
兩年之後,安德森在巴特斯羅高爾夫俱樂部(Baltusrol Golf Club)開始了他三連冠的征程,然後1905年回到近視狩獵俱樂爭取連續第三場勝利,以及第四場勝利。
 
根據美聯社的電訊,在領先2杆戰勝阿爾弗瑞德-史密斯(Alfred Smith)之後,“安德森冠軍的戰利品包括再保管錦標賽獎盃一年,200美元以及一枚金牌。”
 
安德森後來繼續比賽,教學,並且做球杆,可是過著流浪的生活,10年的時間中在美國不下10個球場工作過。他在1910年美國公開賽上獲得11名,可是幾個月之後便去世了,年僅31歲。死亡的原因不清楚,一些人相信是動脈硬化,因為他喝了太多酒;而另外一些人說是癲癇。
 
時光悠悠。一些殘留的紀念品以及報紙剪輯已經褪色,同樣人們也漸漸淡忘美國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實現美國公開賽三連冠的這位選手。
 
自此之後,約翰-米克德米特(John McDermott,1911年到1912年)、波比-鐘斯(在1920年到1930年實現連勝之後選擇退役)、拉爾夫-加達(Ralph Guldahl,1937年到1938年)、本-侯根(1950年和1951年)、科蒂斯-斯特蘭奇(Curtis Strange,1988年和1989年)都有機會追平威利-安德森,可是沒有一個人做到。
 
“我實際上查閱過他的事情,”科蒂斯-斯特蘭奇說,“這已經過去了很長一段時間,因為那是在谷歌先生出現之前……1989年,在我贏得第二場美國公開賽之後,我該怎麼找到安德森的資料呢?除非你去新澤西州遠山(Far Hills,美國高爾夫協會總部及其檔案館所在地)?”
 
你不能批評科蒂斯-斯特蘭奇或者布魯克斯-科普卡。因為威利-安德森所在的時代,以及他從來沒有安定下來——關於他,真的沒有多少文字資料。
 
“我們希望可以保存歷史,彰顯過去的榮耀,”馬特-摩爾斯說,“希望再過100年,人們仍舊能談到威利。這是我們的目標。”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