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19/07/03
韓亞航空公開賽:精准是先決條件
中國高爾夫網絡電視
 
絢爛的陽光照在墨綠的松林、翠綠的草坪上,一陣陣清風吹來,深藍的海水泛起波濤,威海錦湖韓亞高爾夫俱樂部安靜地像夏日裡小睡的少女。
 
人們見她第一面,通常會用“美麗”來形容她。可是韓亞航空高爾夫公開賽已經在這裡舉辦了6屆,即使只有一次參賽經驗的選手,也知道她瞬間就會變臉,一個洞便把你徹底打垮。如果不在狀態,即便是巡迴賽上最頂尖的選手,有時候連七字頭也守不住。
 
而這樣的口碑早已經在球員之間口口相傳,甚至從來沒有打過這座球場的中韓選手在來之前對她也有了基本的認識。
 
現在的問題是:究竟哪種類型的選手適合這座場地呢?多年以來,多位冠軍稱讚奪冠的那一周她們的推杆好。這一點毋庸置疑,幾乎每場賽事,推杆好都是重要的得分點。
 
然而這裡肯定還有更多。“這是一座需要打點的球場。”“你發球台到果嶺必須穩定。”“保守一點打,限制失誤。”“感覺擊球距離遠,沒有太大的優勢可言。”應該說歷年來的這些評論不乏真知灼見。
 
可我們需要更為扎實的資料加以支撐。十分幸運,女子中巡過去兩年搜集了所有參賽選手的資料,而衛冕冠軍金智賢去年的兩項資料特別引人注目,第一輪到第三輪她的發球精確性分別為:92.9%-85.7%-92.9%,與此同時,她標準杆上果嶺率為:77.8%-83.3%-83.3%。
 
前年冠軍朴寶美顯示出同樣的穩定性,她的發球精確性為:92.9%-78.6%-92.9%,雖然標準杆上果嶺率略遜,分別為77.8%-66.7%-55.6%,但她的救球成功率強,比如最後一天總共有10個一推,所以依舊能保證扎實的杆數。
 
這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別的選手身上。趙廷敏去年最後一輪打出65杆,追趕上去,獲得第二名,當天她開球精確性92.9%,標準杆上果嶺94.4%。又比如李靜旼第一輪打出65杆之後取得單獨領先,那一天開球精確性達到100%,雖然標準杆上果嶺61.1%,但是憑藉12個一推,取得了2杆領先。
 
以上的資料同時說明,如果把發球台到果嶺分割開,開球的重要性又高過進攻果嶺。這背後的原因在於好幾個洞的發球都令人恐怖,包括三號洞,山上向山下開球的四杆洞(難度排名第五位),六號洞盲打的五杆洞(難度排名第一位),12號洞過海的四杆洞(難度排名第九位)以及16號洞過海的五杆洞(難度排名第18位)。這幾個洞如果發球台開球失誤必將受到嚴厲處罰,而過了第一道鬼門關,即便是沒有上果嶺,也可以憑藉救球做到免丟杆。
 
今年誰是這種類型的球員呢?目前女子韓巡開球最精確的兩位選手朴潔(86.4458%,12站賽事)與洪蘭(86.4162%,13站賽事)都將參加本周的賽事。
 
可是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那些發揮全面的選手,比如當前位於女子韓巡獎金榜第一位的崔慧珍。剛剛在龍平度假村公開賽實現本賽季第四場女子韓巡勝利,崔慧珍總獎金累積到667,892,080韓元,目前世界排名第21位,是本周世界排名最高的選手。
 
崔慧珍的開球精確性(78.3582%)雖然排名71位,但她的標準杆上果嶺率(81.3889%,13站賽事)排名第一位,更關鍵的是她已經有了參賽經驗,去年最後一輪打出67杆,落後4杆獲得單獨第四。
 
去年亞軍趙廷敏本賽季兩次奪冠,獎金排名第二位,開球精確性(78.0556%)排名75位,標準杆上果嶺率(71.4715%)排名39位。李多娟是韓國女子公開賽冠軍,開球精確性(74.3697%)排名107位,標準杆上果嶺率(74.5370%)排名16位。
 
女子中巡方面,張維維、杜墨含、劉依一以及劉豔包攬了獎金前四位。獎金領先者張維維兩次奪冠,開球精確性(79.4%)以及標準杆上果嶺率(76.5%)都還錯。而杜墨含這兩項也都超過了75%(76.3%與75.4%)。
 
資料統計永遠是對過去的衡量,賽事最重要的還是看臨場發揮,而這也是高爾夫的魅力所在。相信過去兩年賽前猜中樸寶美和金智賢會奪冠的球迷不多。那麼,你猜今年的冠軍會是誰呢?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