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羅瑩:一封寫給高爾夫青少年球員家長的公開信
中國高爾夫網絡電視
 
    尊敬的各位青少年球員家長:
  有些心裡話我希望能夠和國內的青少年球員家長說一說。組織起語言很複雜,因為我的內心其實是很著急的。最近我和很多球員的家長聊天交流,包括一些孩子已經走入大學校園的“過來人”家長,接受到一些比較浮躁的資訊。我的初衷是希望能夠幫助熱愛高爾夫的孩子們,指明一條通往美國大學高爾夫的路。
  我在打校隊的期間收穫的確很豐富,雖然很累,但也是非常充實快樂的。是的,高爾夫是能夠幫很多孩子打開美國大學的門,但如果家長的目的是通過高爾夫上名校,我可以先告訴大家,這是非常非常難的,球技和學業要同時兼顧,其中打球的成績更是要很突出。
  我所知道在國內成千上萬的打球家庭裡,通過高爾夫上了家長眼裡的名校的(前五十),目前最多不超過三十個。現在的很多家長讓孩子打球的目的就是奔著名校去的,那我說一個大實話,如果真的僅僅是因為想上前三十、前五十的名校,那我建議家長不要花精力讓孩子打高爾夫球了,其實通過自己的考試和平時成績反而更容易,還能省下一大筆錢,我相信是足夠給孩子繳付四年學費的。
  對於一個真正熱愛高爾夫的孩子來說,大學高爾夫可以是天堂。我最近跟兩個正在美國上學打校隊的孩子聊天(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他們都很激動地告訴我,他們很喜歡校隊的生活,很充實,學習到了很多以前在國內完全沒接觸過的訓練方法、理論,大學給他們提供的練球條件也是他們在國內很難接觸到的。男孩的目標是打職業,準備暑假繼續多留在學校訓練;女孩今年是大一,正在探索自己想要學習的專業方向。
  這兩個孩子上的學校都不是家長眼裡的名校,學校名字我以前都並沒有聽過,但是聽到他們興奮地說著自己的收穫,我真的很替他們感到高興。
  其實有些學校可能綜合排名不夠靠前,但是學校位於很好的城市,有些專業排名是全美拔尖的,就業率比排名靠前的所謂名校更好。
  還有些家長,其實一開始就有很好的學校給孩子發offer,但他們總想還要等更好的,最後更好的學校沒有給offer,很好的學校offer也收回去了。
        現在的很多家庭,都被通過高爾夫上名校的“名校”所盲目吸引了,在我看來我也有責任。我一直在思考,也更想讓家長們思考:
  名校的概念是什麼?
  想上名校的目的是為什麼?
  自己孩子的能力在哪裡?
  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去前三十前五十的學校嗎?
  去到了這些學校孩子就算是成功了嗎?
  去不到這些學校孩子的一生就毀了嗎?
  我希望能夠幫助到那些真正熱愛高爾夫,希望通過高爾夫學習成長的孩子和家庭,但很害怕毀掉一個個滿懷希望想要通過高爾夫上美國大學名校的家庭。目的性太強、期望值太高,很可能會被現實狠狠打一拳。
  我很想現在的爸爸媽媽都停下來,靜靜想一想,真正想要自己孩子打高爾夫的原因和目的是什麼。是因為孩子自己的興趣愛好,是覺得打球帶給了孩子良好的品質,家長眼裡看到孩子各方面的進步和成長,還是僅僅希望孩子能夠借此去到所謂的名校。
  曾經有家長告訴我,他的孩子以前比較嬌慣,吃不了苦。有一次參加青少年比賽,天氣很惡劣,下著滂沱大雨。孩子詢問他能不能退賽,他堅決地告訴孩子一定要堅持打完比賽。其實這位家長內心也很糾結,但是還是希望給孩子傳遞堅持、遇到困難想辦法解決的精神。結果比賽結束以後,孩子滿心歡喜地告訴他:“爸爸爸爸,其實下大雨打球也沒什麼可怕的,我堅持下來了,成績也不差!”一邊說臉上一邊洋溢著自豪的神情。
  還有一位媽媽跟我說,在接觸高爾夫之前,孩子上課的時候總是不能夠專注,成績在班上排在靠後。自從接觸了高爾夫並且喜歡上了這項運動,孩子上課的專注力變好了,自我驅動性也更強了,短短半年的時間學習成績就進步了很多,她感到挺吃驚的。其實這樣的故事很多,每一次聽到我都感覺挺感動的,高爾夫能夠給青少年甚至是一個成人所帶來的品質和精神都是無價的。
  你們看到目前靠高爾夫特長敲開美國名校大門的中國少年,都是自我驅動能力很強的人。他們對自己要求很嚴格,會嚴格管理自己的時間。這些都不是家長能夠代替完成的。
  在我看來,沒有最好,只有最合適。與其把精力和能力都專注在結果上,不如多專注在現在,一步一腳印的把當前能夠做的事情做好,那麼屬於自己的最好的結果才會來臨。
  感謝您的耐心閱讀,
  羅瑩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