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20/04/20
十年前大衛斯的誠實感動所有人
中國高爾夫網絡電視
 
星期四,美巡賽老將布賴恩-大衛斯(Brian Davis)在佛羅裡達奧蘭多家中,慶祝兒子16歲生日,他接到了長期以來一直給他背包的球童史蒂夫-赫爾卡(Steve Hulka)的電話。
 
赫爾卡肯定不想打擾奧利弗的大日子。他這番電話的主要目的是祝大衛斯10周年快樂。
 
英格蘭人不需要赫爾卡提醒也知道到底是什麼周年紀念,他沒有浪費時間,立刻聊起了2010年RBC傳統高球賽。
 
這並不是對勝利的紀念。事實上,它代表的是美巡賽歷史上最傳奇的失敗之一。
 
可是話又說回來,如果在令人無比失望的失敗中,勝利也可以冉冉升起,那一定是2010年4月18日,港市高爾夫林克斯最後一輪。
 
絕大多數人還記得故事是如何展開的。大衛斯在生涯第169站比賽中尋求第一場勝利。他在第三輪打出零柏忌66杆,低於標準杆5杆之後,星期天打出68杆,低於標準杆3杆。大衛斯在第72洞抓到小鳥,四輪打出271杆,低於標準杆13杆,與吉姆-福瑞克一道進入延長賽。
 
回到18號洞,四杆洞打第一個加洞,大衛斯進攻果嶺的一杆偏左,雖然與旗杆等高,卻進入障礙區。
 
“直到今天,無論是什麼原因,那仍舊是最為清晰的時刻,(美巡賽事總監及裁判長)斯拉格爾-懷特過來看了我的情況,” 大衛斯說,“在離開之前,斯拉格爾看著我說:‘布賴恩,這裡是障礙區,要小心了。’”
 
如果大衛斯揮杆的時候,球杆觸碰到了障礙區的蘆葦,並沒有問題,只要蘆葦完整無缺,不被視為“散置”。可是命運之神不是這樣想的,大衛斯觸碰的蘆葦沒有依附。
 
結果?大衛斯自我處罰2杆。沒有取得首場美巡賽勝利,這卻成為生涯370站美巡賽,他獲得的5個亞軍中的第4個。
 
大衛斯是唯一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的人,如果他不報告,不用說他的人生很可能發生永遠的變化。
 
可是大衛斯立即將斯拉格爾-懷特叫了回來。“那個時候,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隨後會發生什麼,” 大衛斯回憶說,“我看到因為我揮杆的關係,一根蘆葦移動了,我叫回了斯拉格爾,解釋了我見到的情況。”
 
“我不敢相信已經過去10年了,” 斯拉格爾-懷特說,“大衛斯在我的書中是佼佼者。我也許只有30英尺遠,我並沒有看到。可是他卻做了。他自我處罰真是難以置信。”
 
“我想也沒有想就那麼做了,” 大衛斯說,“我絕沒有想到會有什麼餘波,電視採訪、電臺採訪、雜誌、報紙採訪……甚至還有我收到的所有信件。”
 
這打開了他的眼界嗎?那倒未必。大衛斯只是很自信地做了他相信應該做的事情,簡單來說,做了正確的事情。
 
10年前的那個星期天晚上,在一切都塵埃落定之後,大衛斯被邀請到媒體中心接受媒體採訪。那個時候正巧福瑞克在18號洞果嶺參加頒獎禮。
 
“我很開心能進入媒體中心,可是我也灰心喪氣,”大衛斯回憶說,“絕大多數人並不真正懂得輸掉一場美巡賽會掏空一個人多少。因此當他們不斷詢問有關規則,以及我所做的決定時,我基本上全過程都是麻木的。”
 
當福瑞克在其冠軍新聞發佈會中接受採訪的時候,他立即談到了那個問題,他表示非常崇敬大衛斯。“在那個地方,身處戰鬥中,他有機會贏得這一場賽事,接著他卻要自我處罰,那肯定是極端讓人失望的,”福瑞克當天晚上說,“我崇敬他所做的那些事情。這充分彰顯了我們的運動,以及在美巡賽上打球的人們是多麼好。”
 
大衛斯理解媒體的好奇心,可是他說自己在那裡解構這樣一場失敗的時候,感到很難受。
 
“我總是記得那天晚上我離開球場的情景,我的手機中沒有一條短消息,”大衛斯本周說,“這裡沒有語音留言,什麼也沒有。我覺得所有朋友和家人都害怕聯繫我,因為他們認為我在延長賽中自我處罰而輸掉一定火冒三丈。”
 
可是當他跨過希爾頓頭島的大橋,大衛斯的電話立即開始響個不停。因為直到那一刻手機才有信號。
 
“我的經紀人不斷打電話,直到我接起電話,”大衛斯說,“他對我說:‘瞧,我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了,可是整個事情已經大爆炸了,我給你預定的採訪,從明早9點一直到下午5點。’”
 
大部分時間花在與家人和朋友通話上,大衛斯回憶說從南卡羅來納州驅車回到奧蘭多的時間相當快。可是影響卻遠比那晚更長。每個人都被他的體育精神感動。
 
“我從家人、朋友以及我不認識的人那裡收到了許多支持的信,”大衛斯說,“一封信脫穎而出,它來自德克薩斯州的一個老師。她解釋說她將我做的事情作為案例,向班級裡的學生展示應該怎麼做。她甚至要求班級裡的每個孩子向我寫信。那個時候真的觸動很大,我心說:哇噻。”
 
幾個星期之後,當人們的關注漸漸散去之後,大衛斯最終能夠評估其餘波。
 
“我回過來來看了我在名單上的位置。我看了我不知道未來我能否獲得資格的賽事。” 大衛斯說,“那仍舊是我不得不考慮的事情。可是如果我取得勝利,這樣的東西我不用去考慮。我也許會很興奮可以帶著家人一起去卡帕魯瓦。”
 
當新冠病毒仍舊在全球肆虐的時候,與每個人一樣,大衛斯不能離家太遠。他的時間主要與兩個兒子和一個閨女一起度過。一方面,他表示孩子們已經足夠大,現在可以理解10年前他們模糊記得的情景,另外一方面,他希望孩子們對於爸爸所做的事情有一個全面的認識。
 
“我們都不希望自己的生涯因為自我處罰這樣的事情而被記住,”他說,“我希望人們記得我贏得了西班牙公開賽,就像2000年我在歐巡賽上做到的那樣。那是我想被記住的事情。”
 
美巡賽的整體思想也是那樣的,會員不要沉溺在並不總是能轉化為勝利的競賽策略上。與之相對,他們要專注於下一次開球的時候,應該怎麼提升自己。
 
因為2010年RBC傳統高球賽的事件,大衛斯感覺他沒有多少時間在隨後幾個星期調整檔位。可是4站比賽之後,大衛斯在嘉信挑戰賽獲得了第五個,也是最近一個亞軍。
 
“希爾頓頭島的事情已經很久遠了,我今天已經不怎麼想它了,”他承認說,“可是甚至遠離高爾夫球場,這樣的話題仍舊湧現。因此那仍舊讓我不得不去想它,可是我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去分析和回味了。”
 
可是這個事件仍舊在迴響。“10年前,布賴恩所做的事情很能說明他的品質,”斯拉格爾-懷特說,“他是一個多麼棒,多麼棒的人呀。他的誠實舉世無雙。真的非常好。”
 
“當你來到美巡賽上,你已經來到主舞臺上,”大衛斯說,“我們在這裡是半自治的,因此我想任何時候我們證明這一點,它是一種好制度,都是好事情,無論那個星期到底是誰舉起獎盃。”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