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20/04/22
芬臣與伍茲·兩人20年來讓獎金狂翻
中國高爾夫網絡電視
 
電視中放著高爾夫節目,球員們都在圍觀,不時還比劃著。一點不奇怪,畢竟這一切發生在俄亥俄州阿克倫城的火石鄉村俱樂部。當時,世界上最優秀的選手都聚集在那裡,準備參加1994年NEC世界高爾夫系列賽。
 
蒂姆-芬臣剛剛成為美巡賽第三任總裁兩個月,他準備穿過更衣室。這個時候,他停了下來,觀察那裡的20到25名球員。“他們正在看泰格-伍茲力爭贏下美國業餘錦標賽,”他說,“我以前從來沒有看到那麼多人看比賽,他們好似被施了魔法。”
 
那個星期的參賽陣容蠻強,包括英國公開賽和美國PGA錦標賽雙冠王尼克-普萊斯,年輕的英國公開賽冠軍埃爾斯,美國大師賽冠軍歐拉查寶、人氣球員葛列格-諾曼和卡波斯,可是芬臣承認如此多巡迴賽球員觀看伍茲的畫面引起了他特別的關注。
 
“我心裡想:‘這個孩子肯定有真材實料,因為這些人都懂行。’”
 
大約兩年之後,伍茲實現美國業餘錦標賽三連勝不久,便在以職業身份參加第五站美巡賽時取得勝利。
 
那之後六個月,在1997年美國大師賽最後一輪之前的那個星期六晚,芬臣與耐克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菲爾-耐特(Phil Knight)共進晚餐,兩個人都努力消化三天來看到的一切。
 
伍茲在前九洞打出高於標準杆4杆之後,輾平了神聖的奧古斯塔國家高爾夫俱樂部。他三輪低於標準杆15杆,領先頂尖高手們9杆,而這些選手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情況。
 
芬臣和耐特都不確定這是不是前所未有的場面,可是幾個月之前與伍茲簽下廣告代言合同的那家公司的老闆對芬臣說出了他吃透了的一件事。“我們都與太太在一起,”芬臣說,“某一刻,菲爾看著我說:‘蒂姆,你和我有一件事是共通的,我們都必須順勢而為。’”
 
那樣的記憶,甚至23年之後,仍舊讓美巡賽退休總裁露出了溫暖的笑容。而當他評論44歲伍茲入選世界高爾夫名人堂的時候不由得想起了那個時刻。可是芬臣沒有意識到,這樣的回憶強調了兩個方面,而星期一的新聞正好平衡了兩個方面。
 
芬臣加入伍茲的行列,同樣將在2021年入選名人堂。他們與上個星期五宣佈的瑪麗安-霍林斯(Marion Hollins)一樣,由20位成員的選舉委員會選出。72歲的芬臣擁有自嘲的幽默感,他謙虛地說實際上自己只是做了菲爾-耐特1997年建議他做的事:順勢而為!
 
芬臣1994年6月到2016年年底擔任美巡賽總裁,卻是將這股勢做得很大的人。
 
8個美巡賽冠軍得主布拉德-法克森(Brad Faxon)在芬臣統率美巡的時候,曾經3次進入球員顧問委員會。“蒂姆肯定把握住了年輕伍茲的勢,可是他在日益壯大的體育媒體圈中也應用自己的技術,讓美巡賽成為了世界上最大,最具競爭力的高爾夫巡迴賽。”
 
對於許多人而言,伍茲和芬臣一起進入世界高爾夫名人堂是貼切的,因為他們難以匹敵的成功正好平行,且製造了令人驚訝的數位。從伍茲的角度說,他取得82場勝利,與桑姆-史立德(Sam Snead)戰成平手,成為總冠軍排名第一位的球員,相當了不起。而他的資料並沒有到此結束。他11次獲得年度最佳球員尼克勞斯獎,10次獲得獎金第一阿諾-帕爾默獎,其生涯總獎金超過1.2億美元,12個賽季冠軍數大於等於4個。“絕對的天賦異稟,”芬臣說。
 
可是也有許多人用同樣的話形容芬臣,所提供的資料也足以證明他配得上世界高爾夫名人堂的位置。
 
當1994年,他繼任迪恩-碧曼(Deane Beman)出任總裁的時候,三個巡迴賽——美巡賽、冠軍巡迴賽和光輝國際巡迴賽的總獎金為9000萬美元。去年六個巡迴賽(加上加拿大巡迴賽、拉美巡迴賽和美巡中國賽)的總獎金合計為4億美元。1994年,6名選手獎金超過100萬美元,而2016年,芬臣擔任總裁的最後一年,6名選手的獎金超過500萬美元,106位選手至少賺到100萬美元。
 
然而這裡還有美巡賽的核心。“我們一直與社區合作,” 迪恩-碧曼說。可芬臣在任的22年才是其總慈善款超過30億美元的重要原因。
 
碧曼20年前進入世界高爾夫名人堂,因為預見到未來美巡賽商業模式的各個方面而獲得高度讚揚。“可是蒂姆遵照這個計畫,並且進行了拓展與改善,” 迪恩-碧曼說,“他提供的商業架構和管理架構。”
 
當1994年權力移交給芬臣的時候,碧曼表示美巡賽獲得了一個精明能幹的高管,他擁有“非常有趣的技能組合。
 
“他受到了律師教育(芬臣畢業于里士滿大學和維吉尼亞大學法學院),可是與政治同步(1978年到1979年擔任卡特總統的經濟顧問),也瞭解市場行銷(幫助美巡賽銷售了TPC波托馬克農場的會籍,碧曼因此在八十年代聘請了他)。”
 
碧曼在業餘時期是一位頗有競爭力的球員,後來贏過美巡賽,他看出芬臣是一個天然的領袖,能夠將體育運動帶入另外一個時代,因為未來他會與許多電視、球場以及政府的官員打交道。“絕大多數律師都能通盤考慮問題,” 碧曼說,“他們是務實的,在行動之前他們都已經考慮好了。”
 
這是芬臣的標誌,在其擔任美巡賽總裁的日子中,無論出現什麼巨變,又或者有任何層次的挑戰,芬臣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鎮定自若。
 
“他絕不會失去冷靜,” 布拉德-法克森說,“他不是那種你想與之辯論的人,因為他總是把四方都考慮好了。他非常擅長這份工作。”
 
在其任期,美巡賽的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從1994年總統杯成立到1999年世界高爾夫錦標賽推出,然後是2007年聯邦快遞杯季後賽,以及各種電視臺和美國高爾夫頻道的充分曝光,加強與美國大師賽、R&A、美國高爾夫協會以及美國職業高爾夫協會的合作,另外還有第一梯台活動以及世界高爾夫名人堂。
 
他的遺產應該怎麼評判呢?“我希望人們覺得我們取得了許多成就,而我們並沒有因此自高自大,”他說,“我們對於未來及其可能性是這麼看的。我們總能夠做得更好,而這是一種積極向上的思維。”
 
的確如此,可是當世界高爾夫名人堂的消息傳出,與之相匹配的讚譽紛至遝來之時,芬臣非常有可能只是狡黠地笑一笑,然後將它放在一邊。也許他會聊起1997年菲爾-耐特說的那番話,不過他也有可能會說起曾經有刊物報導說他是“高爾夫之中最有影響力的人”。
 
“我對人們說:‘老虎才是地球上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他的能力遠遠超過我。’如果我想向一個粉絲團發資訊,我必須要準備一個星期,而且還要一個員工將消息放出去,”芬臣說,“可是如果老虎想把消息放出來,他只用:‘吧啦吧啦’,然後一切都搞掂了。“那就是影響力。”
 
當然他是對的。這總是芬臣的標誌,他有能力預見未來,他有很好的理解力、學習能力,也能慎重而高效地做出反應。而這同樣是巨大的影響力。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