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21/01/15
神鷹球649碼的6杆洞第二杆打進洞!
中國高爾夫網絡電視
 
高爾夫球場上的一杆進洞不常見,可是比一杆進洞更罕見的你知道是什麼嗎?
 
信天翁球(雙鷹球)?比這個更罕見的呢?——低於標準杆4杆的“神鷹球(Condor)”。
 
相信很多球友不僅沒見過,聽都沒聽過。
 
2020年12月20日,美國加州的球友凱文-龐(Kevin Pon)在茶波特湖高爾夫球場(Lake Chabot Golf Course)18號洞,649碼(白Tee)的6杆洞,第二杆直接擊球進洞,打出低於標準杆4杆的神鷹球!
 
這個洞的發球台居高臨下,開球落球區與發球台的落差有差不多140英尺(約46碼),這也就意味著,有些大炮手的開球有可能達到400碼。
 
54歲的凱文-龐,平時的開球距離在280碼左右。可是,那天他在18號洞的開球竟然達到了驚人的520碼?!
 
北加州高爾夫協會的傑瑞-斯圖爾特(Jerry Stewart)說:“開始我聽說他的開球超過了500碼,我認為這不可能。”後來他查看了18號洞的球道圖,看到發球台和球道之間的巨大落差,他有些明白了。“應該是開球彈了兩次球車道。第一次向前彈了100碼,第二次又彈了差不多這麼遠。可以說他相當幸運。”後來,斯圖爾特還專門進行了調查,他證實凱文-龐的神鷹球是真實可信的。
 
那天同組親身經歷凱文-龐神跡的球友是達倫-李(Darren Lee)。根據他的回憶,凱文-龐在18號洞的開球很棒,肯定比平時280碼的平均距離要遠。“球飛過球道右側的樹梢後,就消失在我們的視野裡了。”凱文-李說。
 
不過,兩人走上球道上,卻沒有找到球,他們一度以為球丟了。後來,有個開球車的人在遠處的球道指了一下,意思是有球在那裡。
 
結果他們過去一看,這正是凱文-龐的球——黃色的高爾夫球,上面還標記了一個黑點。凱文-龐自己推測說,他的開球應該是彈了球車道或是噴水井蓋。
 
第二杆剩下差不多120碼,炮臺果嶺。凱文-龐用劈起杆擊球,當球進洞時,目擊者是前一組剛剛走下果嶺的一名球友,以及剛好在附近的巡場艾迪-山下(Artie Yamashita)。
 
而凱文-龐和同組的球友,完全不知道果嶺上的情況——因為他們所站的位置地勢較低,基本是球道最低點,只能看到炮臺果嶺上的旗杆頂端,他們在球進洞的瞬間完全不知情。
 
“我打完第二杆,球落下來後,我只聽到果嶺旁有人鼓掌和尖叫,”凱文-龐回憶說,“我後面一組的女士和山坡上的巡場也在鼓掌。我的朋友對我說,該不會進了吧?我們真的是一無所知。”
 
凱文-龐的差點約是8-10,他對於茶波特湖球場再熟悉不過了,至少打了100多次,而這個收官洞6杆洞,他已經數不清自己在這裡抓到多少次小鳥球了。
 
“那天真的很神奇。”凱文-龐說,“球道比平時硬,果嶺速度也比平時快。通常這座球場的球都不怎麼滾動。那天來到18號洞時,我的發揮也比平時更好。”
 
凱文-龐認為,自己也許是得到了某些神秘力量的幫助。他83歲的岳母艾瑞妮-手川(Irene Tekawa)一個多月之前去世,手川是一名高爾夫發燒友,生前每週都會打2-3場球,也經常和凱文-龐同組打球。“也許是她在暗中幫忙?”凱文-龐說。
 
史上第五人
同組球友達倫-李至今都對當時發生的事感到難以置信。“太神奇了,這應該是高爾夫歷史上很少見的一幕,而我就在當事人旁邊。”
 
巡場山下對身旁的球友說:“你剛剛看到了一生中都很難再遇到的神奇一幕,這比一杆進洞可罕見多了。”
 
凱文-龐那天最終交出了73杆的記分卡。“我在18號洞的第二杆也是好球。”他說。
 
“太瘋狂了,事後我總是回想起這件事,”凱文-龐說,“這太不真實了,我是一個不錯的球手,不過絕對沒有達到職業球員的水準。”
 
有趣的是,他從未打過一杆進洞。“一杆進洞也就是低於標準杆兩杆,我這個-4杆相當於連打倆一杆進洞吧?”凱文-龐開玩笑說。
 
根據美國的統計資料,普通球友一生中打出一杆進洞的概率是1/12500,而打出信天翁球(雙鷹球)的概率是百萬分之一。那麼神鷹球呢?
 
根據美國PGA.com的統計,2018年之前全球只有4個人曾打出神鷹球,而且都發生在5杆洞,也就是開球直接進洞。這些發生奇跡的5杆洞有如下關鍵字:狗腿洞;發球台和球道、果嶺有高低落差;高原地區,空氣稀薄,球的飛行距離比平原要遠不少。
 
上一次神鷹球出現在2007年11月3日,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皇家溫特沃斯瀑布鄉村俱樂部(Royal Wentworth Falls Country Club)17號洞,511碼的5杆洞,16歲少年傑克-巴特萊特(Jack Bartlett)開球直接進洞,完成了這一壯舉。
 
神鷹球也被稱為“雙信天翁球(double albatros)”或“三鷹球(triple eagle)”。在全球的各大職業賽事中,從未出現過神鷹球。
 
中國也有6杆洞
在美國,至少有超過20個球場有6杆洞。根據美國高爾夫球協會的界定,男子670碼以上(女子570碼以上)的球洞就可以設置為6杆洞。
 
國內球場也有6杆洞,那就是位於海南的紅峽谷高爾夫球會B場9號洞——金Tee長828碼,全場難度排名第一。此外,廣東碧桂園假日半島高爾夫球會的B1洞也是6杆洞。
 
歐洲最長的球洞位於斯洛伐克,佩納蒂高爾夫度假村(Penati Golf Resort)的15號洞是一個783碼的6杆洞,這裡曾舉行歐巡賽-挑戰巡迴賽的比賽。
 
事實上,長度超過700碼的5杆洞也有不少,比如美國的TPC科羅拉多球場773碼的13號洞,這座球場舉辦過光輝國際巡迴賽。
 
參考資料:
https//www.golfpass.com/travel-advisor/articles/lake-chabot-golf-course-condor-par-6
https//www.mercurynews.com/2021/01/12/east-bay-man-achieves-golfs-rarest-shot-ever
https//meilyngiftshop.com/qa/has-a-condor-ever-happened-in-golf.htm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ole_in_one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