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台北時間917,聯邦杯前三個回合的運轉是合理的,結果讓人信服,可是最後一場比賽巡迴錦標賽有可能走向瘋狂。

  美巡賽官員願意讓你相信沒有什麼獎盃比聯邦杯更難贏。他們也許是對的。關鍵在於我們這裏不要將困難同重要性劃等號。最重要的獎盃一年只頒發四次,都在大滿貫賽上,他們定義了尼克勞斯、老虎伍茲的偉大,也讓一些默默無聞的選手傑克-弗勒克(Jack Fleck)、肖恩-蜜雪兒(Shaun Micheel)靈光一閃。

  那麼到底是什麼讓聯邦杯這麼難贏呢?老虎伍茲過去12年一直說,奪取大滿貫賽的關鍵在於在合適的時機達到巔峰狀態。這意味這4月份、6月份、7月份和8月份的時候,你的競技狀態一定要達到最佳。

  可是要贏得聯邦杯,不僅要在九月最後一個星期的巡迴錦標賽上打好。又或者說打好哪一周是不足夠的。球手首先要殺入排名前30位元,這個過程需要一整年的時間(老虎伍茲,史翠克),又或者一個月(哈靈頓,馬克-利什曼),一個星期(希思-斯洛庫姆)

  即便聯邦杯總決賽期間,積分是常規賽的5倍,所有進入東湖陣容的選手仍都在獎金排名前50位以內。老虎伍茲世界排名第一,他當前的聯邦杯排名也為第一。他擁有6個勝利,最近一個勝利出現在齒輪山,聯邦杯第三場總決賽上。他的冠軍數目至少是其他選手的兩倍。

  然而老虎伍茲要是不能贏巡迴錦標賽,另外一個人卻有可能親吻聯邦杯。這公平嗎?這與新英格蘭愛國者180負,最後卻輸掉超級碗一樣公平嗎?與克裏夫蘭印度安人(Cleveland Indians)1954年贏得111場,創造歷史最好勝率,結果卻在世界系列賽中落敗一樣公平嗎?

  老虎伍茲今年談不上完美,儘管從某些角度上來說,他是無法戰勝的。他擁有最多冠軍頭銜。他贏的獎金數目最高。他的平均杆數最低。

  非常清楚,老虎伍茲來到巴克萊精英賽,開始接受聯邦杯挑戰的時候他沒有研究過積分系統。當獲悉在贏得前三個回合的情況下,如果他在巡迴錦標賽上排名第二位,他仍舊可能輸掉總冠軍,他一定會很洩氣。如果聽到還有一種可能:某位選手今年一場比賽也不贏,照樣可以奪取聯邦杯總冠軍時,他很可能心都會碎掉。從理論上來說這是可能的,可是邏輯上嘛?還是由你來當裁判吧!

  福瑞克兩年時間沒有贏一個冠軍,他在東湖獲得第三名,他就有可能贏得聯邦杯。當然這需要老虎伍茲的名次低過第八名,史翠克的名次低過第四名。這樣一種狀況是很可能發生的。如果真是那樣的話,對於美巡賽來說,一定是一場超級噩夢。

  老虎伍茲理解新英格蘭愛國者隊戰無不勝,可是最後卻輸掉超級碗的類比。不過他也說出一個重要的分別:那是他們最重要的獎項。在高爾夫之中還不是那樣的。也許這是人們費了許多口水討論聯邦杯不是什麼,而不是談論它是什麼的原因。它真正的意義在於將美巡賽最頂尖選手彙聚在一起競賽,以便將觀眾從美式橄欖球拉過來。在這個過程中,人們對比得實在太多了。斯圖爾特-辛克說。

  過去9個月,每一杆都要計算在內,而過去3個星期,每一杆的重要性會大翻番。至於說到東湖,重要性最高。雖然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嘲弄積分系統,這個版本卻運轉得很漂亮。今年所贏冠軍數大於18位元選手全部都獲得了亞特蘭大的參賽。另外四大賽冠軍也沒有掉出去。當天平傾向于過去三周比賽時,積分排名前30位之外的7位選手最終因為打出漂亮的高爾夫進入了巡迴錦標賽陣容。

  如果真正有什麼的話,也是終點線有問題。巡迴錦標賽以前有意義,基本上都是趕巧。最近一次可以說是2003年。當時老虎伍茲和維傑-辛格在這場比賽中爭奪獎金王以及年度最佳球員稱號。

  今年的比賽倒是有意義,可是代價是什麼呢?沒有保證最優秀的選手能夠贏得聯邦杯。美巡賽官員在三場總決賽之後重置積分,以確保東湖的所有30位參賽選手理論上都有競爭冠軍的機會。其中排名前五位元的選手不需要其他人的幫助,只要他們能贏得巡迴錦標賽,他們就能奪走獎盃。

  如果美巡賽將這個系統拋開,這裏倒是有種機會,高爾夫的超級碗可以與總決賽之前的任何比賽一樣有趣。聯邦杯的整個概念在於我們必須進入前五位。老虎伍茲說,現在基本上是一個衝刺。只有一場比賽,必須要衝刺……假定只有排名前五位的選手奪冠的話。

  聯邦杯將給總冠軍頒發1000萬美元的大獎,可是它的獎盃到底價值幾何,真的要看銘刻在上邊的名字屬於哪一個球手。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