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觀瀾湖 為中國體育的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為世人帶來一場無與倫比的體育盛宴後,人們一度擔心,在如此巔峰之後,中國體育會不會在短期內陷入某種沉寂狀態?事實上,有識之士早在北京奧運會落幕之前,就為此做出了通盤的考量。自2007年即連續數年在中國上演的歐米茄觀瀾湖高爾夫世界盃向人們保證,中國在接下來的數年中依然會享有這樣的榮譽與光榮。

  早在2006年年底,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會觀瀾湖在拿到了在中國連續數年舉辦高爾夫世界盃的大合約之後,隨即為高爾夫世界盃找來了一個長期的合作夥伴——世界頂級手錶品牌歐米茄。作為冠名贊助商,歐米茄與其簽訂了一份長達數年的天價合同,世界盃與觀瀾湖、歐米茄等中外著名品牌的攜手,讓全世界的目光持續聚焦於中國。

  對此,觀瀾湖高爾夫球會主席朱樹豪給出了最有力的解釋:正像奧運會、F1等賽事進入中國,代表了我們國家綜合國力的提升、世界對中國的認同一樣,高爾夫是在全球政界、商界擁有極大影響力的項目。高爾夫世界盃進入中國,而且是連續12年在中國舉行,其經濟、社會效益都是前所未有的。

  那麼,定居中國的高爾夫世界盃會給中國帶來什麼?它的能量究竟有多大?或許從經濟的角度能讓我們預測出更直觀的結論。

  推力一:促進GDP的增長

  將高爾夫世界盃比作高球運動的奧林匹克一點都不為過,我們瞭解奧運會的舉辦會給一個國家,一個地區帶來最直接的經濟促動,據國家統計局的預測:北京奧運會將在2002—2008年期間使中國GDP每年加速增長0.3%,旅遊、房地產、建築、餐飲、金融保險、交通等行業將成為最大的受益者。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完美落幕後,上述預測早已成了活生生的現實。

  需要承認的是,高爾夫世界盃對經濟的影響當然沒有奧運會這般深廣,但這一高爾夫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對全球頂級精英階層的吸聚能量卻是不可替代的。據PGA國際聯盟的官員介紹,每年的高爾夫世界盃都能吸引數萬名世界級富豪前來觀戰,觀眾中甚至不乏各國元首和王室貴族,而這些頂端人群的消費能力往往是普通觀眾的數百倍。

  據調查,作為世界高壇頂級賽事之一的萊德杯在2006年為舉辦地愛爾蘭當地經濟注入的資金已經達到了1.43億歐元,其直接的經濟影響已經超過了賽前1.3億歐元的估計,與2002年英格蘭舉行的萊德杯相比增加了32%,與1997年西班牙舉行的萊德杯相比增加了80%

  一位著名的高爾夫運營專家認為,連續數年的觀瀾湖高爾夫世界盃將為深圳、東莞兩地創造300—500億元的經濟效益。在過去的兩屆歐米茄觀瀾湖高爾夫世界盃上,我們已經連續兩屆看到奧迪汽車、聯想THINKPAD、民生銀行國際知名品牌的身影。奧迪還特別在觀瀾湖奧拉查寶球場第17洞設置了一杆進洞大獎,這些品牌的持續支援,也顯示出歐米茄觀瀾湖高爾夫世界盃對品牌的強大號召力。

  更何況,深圳已正式成為首個國家體育產業基地,在產業空間佈局的規劃中,明確指出要建立以高爾夫、水上活動為主體的高爾夫運動賽事基地,以及休閒健身、旅遊、訓練基地。相信得到政府的支援與推動的觀瀾湖在未來會給我們一個更大的驚喜。

  推力二:明星效應

  眾所周知,明星效應在當今已滲透到社會各個角落,高爾夫更是明星效應集大成的體現者,有明星參加的比賽,由明星設計的球場,只要是這些高球明星出沒的地方,就是鎂光燈永不熄滅的焦點。自從伍茲1996年成為職業選手以來,他的比賽獎金和贊助合約的總數目已經超過8億美元,與此同時,《福布斯》雜誌預測這位34歲的高爾夫天才將在2010年左右成為10億美先生,這也從一個方面看出高爾夫賽事經濟的巨大潛力。據英國白金漢大學商學院院長、著名體育經濟學家坎農的深入分析,如果世界高爾夫第一人泰格·伍茲在一個月內每戰每勝,將為全球經濟提供1.7億英鎊的額外收益!這些收益重點體現在球場門票收入、球場物業升值、高爾夫會籍增值、電視轉播收益等各個方面。

  一位高爾夫球手就能有如此驚人的經濟能量,那麼全球近60位頂級球手共聚一堂又將產生怎樣的經濟效應呢?據觀瀾湖方面透露,即將於今年11月正式開賽的高爾夫世界盃將由美國、英格蘭、西班牙、瑞典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28支代表隊參加,而每個國家都將派出排名最優秀的兩位選手參賽。加西亞、斯滕森、梁容銀、保爾特、卡爾森、麥克羅伊、梁文沖、張連偉等一大批世界名將都已經確認參賽,屆時都會現身觀瀾湖。

  推力三:高爾夫競賽產業的成熟模式

  中國高爾夫的潛在市場很大,在之前的二十多年中,中國的高爾夫市場以大約每年百分之三十的比例增長,從而給全球性高爾夫比賽帶來了相當數量的年輕觀眾及球手。但目前中國的高爾夫球賽事太少,職業賽事更少,頂級國際賽事更是少之又少。

  而歐米茄觀瀾湖世界盃的到來恰好可以撬動我國高端的職業賽事市場。高爾夫世界盃是國際高爾夫球協會旗下最重要的團體賽事,被六大職業巡迴賽認可,其完整的賽事運作模式、媒體公關經驗等也將一併引入中國。另外,作為舉辦過多次高級別賽事的觀瀾湖,其接待能力及大賽經驗在國內無疑是首屈一指,面對如此高級別的賽事,並且一下就是連續數年的運作,觀瀾湖嚴陣以待,它不僅擁有一座全球最大規模的綜合會所和國際會議中心、216洞的球洞規模以及全球最大規模的球童培訓中心等世界一流的賽事配套設備,其在軟體上的投入也讓為之讚歎不已,在2008年的賽事上,奧拉沙寶球場那如蘇格蘭格子裙一般完美的球道即征服了全球觀眾。相信經過數年歷練的觀瀾湖會讓中國高爾夫競賽產業形成一個比較完善的成熟模式,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高爾夫職業比賽現身中國的賽場。

  在高爾夫運動55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從歐洲起源,發展到美國,再向全球普及。雖然中國高爾夫只有25年的歷史,但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是:中國正成為全球高爾夫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連數年的世界盃在全球人口最多、經濟增長最快、體育發展潛力巨大的中國舉行,不僅會為世界高爾夫開闢一個新的大陸,將高爾夫旅遊和高爾夫經貿活動推向真正的全球化,更以高爾夫帶動國際間的體育經貿文化交流,開闢一個全球高爾夫產業共用的,全新的最大市場。對於這些,觀瀾湖必將呈交一份最完美的答卷。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