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9/25
亞洲業餘錦標賽始於觀瀾湖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中國人有句俗話:“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對此,每個有著遠大志向的人物或機構,對此都心神領會。基於此,當美國奧古斯塔國家高爾夫俱樂部、英國皇家古典俱樂部(R&A)、亞太高爾夫球聯盟走到一起,創辦亞洲最高級別的青少年賽事——亞洲業餘錦標賽時,他們首先想到的就是為這一全新的賽事在亞洲地區找一個高的起點,以強強合作的模式,賦予這一賽事一個可持續的未來。
而放眼亞洲,身為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會的觀瀾湖,顯然是他們的最佳選擇。
 
觀瀾湖與費度的握手成就了費度亞洲杯賽的成功
 高爾夫的好萊塢
   
位於美國加州的好萊塢,從來都被人們賦予著夢幻而奇異的色彩,以其新奇而浪漫的風景與源源不斷的電影傳奇,成為全球最負盛名的造夢天堂與神殿。它以大明星、大投入的模式,在創造一個又一個票房神話與明星的傳奇的同時,也引領全球的電影風潮。每當它有大製作出爐,必定全球引頸相望。
在某種程度上,觀瀾湖也可被視為“高爾夫的好萊塢”,自1994年第一個球場正式開業以來,就以不少大手筆,轟動全球,它是世界第一老虎伍茲首訪中國之地,也是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會,全球十二位高爾夫巨星為其擔綱設計球場,手上更是握有高爾夫世界盃連續12屆的舉辦權,這些沉甸甸的故事,隨便選取其中的一件,擱在某個球會身上,都會使其暴得大名。誰也沒有想到的是,這些高爾夫神話都發生在這家年輕的球會身上。這就使得觀瀾湖這顆球會之星始終閃耀在世界球會之林,也讓它自誕生之日起,就始終扮演著現今亞洲的高爾夫超級重鎮的角色。
 寄希望於下一代
   
作為誕生在中國的全球最大規模的球會,觀瀾湖一直非常希望為年輕一代的選手提供參與、享受高爾夫運動的最好平臺。也即是說,在舉辦著那麼多轟動世界高壇的大事件,在製造大影響以及收穫著很大關注的同時,觀瀾湖更多地希望能發展本土高爾夫球手,希望培養出中國本土的老虎伍茲,打破歐美等發達國家對於職業高壇的壟斷。畢竟,來自美國的老虎伍茲雖然能不定期造訪中國,為中國高壇刮起一陣又一陣的老虎旋風,但旋風潮湧得快,退得也很快,要將這股勢頭維持住,勢必要能在本土培養出一個職業的高爾夫群體,並能在世界的各大巡迴賽上佔有一席之地,高爾夫這一源自歐美等發達國家的運動才能真正稱得上是落地生根。也因此,觀瀾湖以及它的締造者朱樹豪博士一直都有一個宏大計畫,就是積極推廣業餘和青少年賽事,讓中國的下一代球手能真正與國際接軌,成為中國球手衝擊世界高壇的中堅力量。
 攜手傳奇巨星,共推青少年高爾夫
   
事實上,在發展與推動高爾夫青少年運動方面,觀瀾湖有著其他機構或個人所不具備的獨特優勢。這是因為,觀瀾湖擁有12位高爾夫巨星為設計師,它與這些傳奇人物天然地有著不可割捨的聯繫。而且,如你所見,自2007年起,觀瀾湖球會主席朱樹豪博士就連續兩年榮登高爾夫權威刊物《GOLFINC》雜誌編制的“世界高爾夫權力榜”,而在這張榜單上的,人們能發現觀瀾湖的球場設計師的名字。這樣一層淵源,更使得觀瀾湖與這些傳奇人物的合作可以更加深入而廣泛,絕不止停留於球場設計這一層面。而這些巨星,以其全球視野以及對高爾夫未來的宏觀把握,同樣樂意致力於培育青少年高爾夫球手,以求在世界高壇的明日之星身上,能再續自己的傳奇。而觀瀾湖,顯然為他們實施這一計畫提供了最佳的平臺。觀瀾湖的設計師之一、六個大滿貫賽得主尼可?費度每次到觀瀾湖,都會禁不住讚歎這個世界第一大球會的設施與發展。當他三十年前初次到訪這區域時,完全沒想到這裏會成為高爾夫球場的超級明星。他曾表示:“這個擁有12個18洞球場的球會,實在是個不可思議的專案。這裏時常雲集世界各地的頂尖球手,並已成為一種品牌標誌。”費度的偏好,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這些巨星的心聲。
    也因此,在觀瀾湖,人們不僅看到了高爾夫世界盃這樣的頂級職業大賽,觀瀾湖還直接與那些傳奇球星攜手,在觀瀾湖創辦了一系列的青少年賽事,包括尼克勞斯青少年錦標賽、費度亞洲杯、亞洲業餘錦標賽等。這些賽事,基本上都不以贏利為目的,卻立足長遠,為中國以及亞洲地區的青少年高爾夫的未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費度亞洲杯的啟示
    費度亞洲杯的成功,已經成為觀瀾湖扶持青少年高爾夫運動的一個典範。自創辦以來,它為相當一部分的亞洲青少年球手實現夢想,提供了現實途徑。
    16歲的不丹選手Ziwang Gurung以前從未嘗試過在18洞的球場參賽,更無論看過電視及搭乘飛機。不過,在去年9月費度亞洲杯越南錦標賽中取得費度亞洲杯2009年的決賽資格後,在今年的3月,他來到了觀瀾湖,在參賽的同時,更見到了他的偶像費度。這一案例,展示的正是費度亞洲杯的豐碩成果。
    費度明確表示,“費度杯賽的目的是培育高爾夫新星,我很高興已經取得成就,過往幾屆(費度杯賽)的冠軍尼克-道赫蒂、馬克-沃倫、羅裏-麥克羅伊等人已經在歐巡賽上取得過冠軍。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從費度亞洲杯走出去的球手,必定經得起亞巡賽的考驗。”
    隨著費度亞洲杯的主辦,這一賽事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它為很多亞洲球手抵達了許多他們此前不曾抵達過的領域。費度亞洲杯的成功,印證了費度選擇觀瀾湖作為費度亞洲杯賽事永久故鄉的遠見,也從一個側面觀瀾湖在扶持青少年方面所做得不懈努力以及亞洲青少年高爾夫的無限可能。
    有著費度亞洲杯以及尼克勞斯青少年挑戰賽等青少年賽事的鋪墊,首屆亞洲業餘錦標賽落戶觀瀾湖也就是水到渠成。
 亞洲青年高爾夫球手的非正式監護人
    事實上,讓亞洲業餘錦標賽選擇觀瀾湖的另一淵源還在於,這一賽事的前身觀瀾湖亞太業餘公開賽已經在觀瀾湖成功舉辦了三屆。在這一過程中,觀瀾湖也逐漸在人們心目中樹立起了亞洲青年高爾夫球手的非正式監護人的形象。
    “過去三年觀瀾湖和亞太高爾夫聯盟成功發起創辦了觀瀾湖亞太業餘公開賽。”觀瀾湖高爾夫球會執行董事朱鼎耀表示,三年來的共同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績,讓各方都感覺到進一步發展的時機已經成熟。
可以說,亞洲業餘高爾夫錦標賽的誕生,是三年來觀瀾湖球會與亞太高爾夫聯盟彼此信任並共同致力於推動亞太區高爾夫運動發展的結晶,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攜手美國名人賽與英國皇家古典俱樂部,是發展的必然。
    可以相信,憑藉觀瀾湖這麼多年來在賽事運作方面的成功經驗,以及它對青少年高爾夫運動的熱忱,首屆亞洲業餘錦標賽必將帶給人們更多的驚喜。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