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3/13
尼克勞斯揮杆基本功秘笈
尼克勞斯揮杆基本功秘笈
21CN高爾夫   2009   陸離
    早在成名之前,尼克勞斯每一個球季開始都會把自己放空,和第一任教練葛魯特 (Jack Grout) 從揮杆入門技巧練起。時至今日,雖然已經享有 20 場大賽冠軍和全球超過 100 場比賽勝利的盛名,每年開春,他仍然把自己當成剛入門的生手,從基礎做起。
    尼克勞斯的全揮杆立基於握杆、站勢、對向和球位等基本功之上,基礎打穩了,調整揮杆就更加容易。相反的,如果基本功不扎實,他就無法視球路調整揮杆。
    尼克勞斯打高爾夫遵循三大原則:
    ●擊球動力來自杆頭。
    ●雙腳掌控揮杆節奏。
    ●一定做好萬全準備。
    由於他一向做好充分準備,所以臨到緊要關頭,從不驚慌失錯。尼克勞斯說,準備不周沒有任何藉口。而一切準備工作都從揮杆基本做起。
    互鎖式握杆法統合尼克勞斯的雙手
    隨著年齡增長,尼克勞斯的左手握杆變得略偏強勢,以便操控杆頭。尼克勞斯揮杆的中心思想是“用杆頭擊球”,要想做到這一點,他就需要一套能讓雙手充份感應杆頭的握杆法。互鎖式握杆法讓他的雙手能一致運作。尼克勞斯在實際揮杆前會先輕晃球杆(右圖),以使握杆更輕鬆。
    最後檢查球位
    1. 1號木杆:正對左腳跟
    尼克勞斯喜歡雙手位置正對球,頭部則位於球的後方。這可使杆頭在略微上揚的弧線上擊中架高的球。他的站位比肩膀略寬,方便雙腳順暢運作。“我的雙臀輕鬆下垂,輕晃球杆有助於保持這種感覺。”
    2. 球道木杆:略微後移
    尼克勞斯不會因球杆不同而改變揮杆方式,而是視不同球杆略微調整站位。由於是直接從地面擊球,尼克勞斯會讓杆頭在揮杆穀底觸球。 “球道木杆的球位略偏左腳跟內側。” 現在你已做好擊球準備。
    3. 5號鐵杆:只打出很淺的草痕
    無論所使用的球杆為何,尼克勞斯都不會改變雙手與左腿的相對位置。他希望雙手位置永遠固定。他會將上半身略微向後傾斜,以打出很淺的草痕。“球杆越短,站位就越窄。”
    4. 挖起杆:雙手位置不變
    這是全揮杆切高球的準備姿勢,請注意,尼克勞斯並未改變雙手與左大腿的相對位置。如果想降低彈道,重心就更往左傾。“重心略偏左腿,雙手位置保持不變。”
    現在,我們來檢查你的擊球準備姿勢……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