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華網:高爾夫球入奧對中國是機會也是挑戰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新華網北京10月9日電(記者楊明)國際奧會9日在哥本哈根投票通過高爾夫球進入2016年奧運會後,國家體育總局小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小甯在第一時間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電話採訪。他認為高爾夫球進入奧運會對中國來說意義重大,既是機會,也是挑戰;高爾夫球在中國還屬於新興的體育專案,若想在7年後的奧運會上有所作為,中國面臨著普及和提高兩大問題。  
  張小寧表示,在過去相當長的時間裏,高爾夫球在中國被稱為“貴族運動”、“有錢人的娛樂”;如今,高爾夫球入奧使這項運動回歸體育本身,證明高爾夫球是一項健康、綠色、受到世界大眾喜愛的體育運動。雖然高爾夫球進入中國只有短短20多年的時間,但目前全國已經有500多個球場,300多萬參與者。高爾夫球入奧將促進這項運動在中國的普及和提高。  
  據透露,為了提高水準,中國兩年前就已經成立了高爾夫球國家隊,建立了競賽和訓練市場開發體系,開始了培養青少年、教練、裁判等工作。總體而言,中國的高爾夫球水準還比較低,在亞洲屬於二流;進入奧運會後,需要立規矩,抓人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中國高爾夫球頭號選手梁文沖,聽到高爾夫球進入奧運會的消息後非常激動。他說:“高爾夫球打了這麼多年,說句有點誇張的話吧,直到此時,才真正有了當運動員的感覺。‘貴族運動’、‘老年人的運動’,這些年來,社會上一直如此描述高爾夫球;現在,高爾夫球進入奧運會,對中國高爾夫球的發展意義重大!我相信,我們國家的高爾夫水準會有一個很大的提升,公眾球場會越來越多地出現,學習高爾夫也將成為和打籃球、踢足球差不多的一項再正常不過的體育愛好。”
  擁有216洞、世界第一大的觀瀾湖球會執行董事朱鼎耀表示,高爾夫進入奧運會,將對高爾夫在中國的發展營造一個健康的氛圍。高爾夫行業的從業者在經營上應能得到很大的鼓勵,這有利於高爾夫產業的良性發展和進步。
  1995年,第41屆高爾夫球世界盃在觀瀾湖舉行,這是中國第一個有電視直播的高爾夫球賽事,當時中國高爾夫球人口只有10萬人。2001年,“老虎”伍茲首次來中國參加挑戰賽,當時中國高爾夫球人口增長到50萬。到2003年,中國高爾夫球人口增長到100萬。到2009年,中國的高爾夫球人口猛增到300萬。朱鼎耀說:“我相信,高爾夫球進入奧運會之後,國人對高爾夫球的認識將會有一個質的飛躍,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拿起球杆。高爾夫球入奧毫無疑問是這個市場的催化劑,這個化學反應將非常之巨大。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