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在高爾夫重返奧運會大家庭的歷史時刻,觀瀾湖高爾夫球會執行董事朱鼎耀先生,談了自己對這一事件的看法,他認為高爾夫進入奧運會將成為高爾夫產業在中國發展新的的驅動器,是中國高爾夫市場發展的催化劑。國人對高爾夫的認識也會從觀念上起到巨大的變化。
  問:高爾夫進入奧運會對於中國的高爾夫和觀瀾湖的發展有什麼意義?據瞭解,在1995年觀瀾湖首次舉辦世界盃的時候,朱樹豪博士就曾經為高爾夫進入奧運會奔走?
  朱鼎耀:毫無疑問,高爾夫進入奧運會對中國高爾夫發展將意義重大!我們知道,中國是一個有奧運情節的國家,一旦奧運會接納了高爾夫專案,高爾夫的普及率在中國應該更高,應該會有更多的人認識高爾夫,拿起球杆!毫無疑問,成為高爾夫產業在中國發展新的的驅動器,也是中國高爾夫球會的福音!
  我父親朱樹豪博士經營著全球最大規模的高爾夫體育休閒產業群,而且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廣國際高爾夫運動的交流與普及,所以他對高爾夫入奧的期望,毫無疑問比其他人更加強烈。而且,他本人有著非常深厚的奧運情節,作為北京奧申委的惟一特邀顧問,他運用在國內外體育文化界極大的影響力和廣泛的國際關係、國際資源,在北京申奧的國家世紀工程中做出重大貢獻。同時,他長期擔當中國體育文化走向世界的“民間大使”,爭辦國際大賽,為國爭光。2006年,他又充分利用自己的國際資源,為深圳成功申辦2011年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展開卓有成效的國際公關。同時他還積極支持香港舉辦2009年東亞運動會。
  觀瀾湖高爾夫球會申辦高爾夫世界盃的過程,也是我父親為高爾夫進入奧運會積極奔走的過程。眾所周知,世界高爾夫領域存在幾大高爾夫協會和巡迴賽組織,目前的高爾夫世界盃,也是全球六大巡迴賽共同認可的國際職業團體賽事。在申辦世界盃的過程中,朱樹豪博士本人上百次穿梭於歐美職業巡迴賽場,和PGA國際聯盟的各成員探討高爾夫如何才能真正成為全球性的運動,以及高爾夫進入奧運會的可行性。
  問:在中國,高爾夫行業內對於高爾夫能夠進入奧運會有很大的期待,相對於國外的高爾夫同行,能否從觀瀾湖的角度談一下,為什麼中國的高爾夫行業如此期待高爾夫進入運會?
  朱鼎耀:高爾夫這項運動進入中國之初,就戴上了“貴族運動”的標籤,這不利於其在中國的健康發展,大眾也往往忽視高爾夫作為體育運動的本質。
  高爾夫進入奧運會,將對高爾夫在中國的發展營造一個健康的氛圍,高爾夫行業的從業者在經營上應該能得到很大的鼓勵,這有利於高爾夫產業的良性發展和進步。
  觀瀾湖開業數年來,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在2003年之前,我們很難在國內做市場。球會早期的會員,主要是香港客人和來深莞投資的港臺商人,而國內客人入會的比率相對較少,我覺得主要的原因還是大多數人對這項運動缺少瞭解,並不是購買力的問題。隨著中國人均收入的迅猛增長,中國社會已經進入休閒社會,而高爾夫是一種非常健康,有益身心的體育項目,我們相信,高爾夫進入奧運會之後,國人對高爾夫的認識將會有一個質的飛躍,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拿起球杆。我要說的是,國內的高爾夫群體,是高爾夫從業者最大的市場所在,而高爾夫入奧,毫無疑問是這個市場的催化劑,這個化學反應將非常之巨大!
  問:高爾夫進入奧運會將會對中國的高爾夫產業帶來怎樣的變化?政策上,還是觀念上?
  朱鼎耀:政策的改變還是形的變化,觀念上的變化則是“神變”,我個人覺得後者可能更加重要!
  觀瀾湖對於這一點深有體會,一個重大賽事或事件,對高爾夫這項運動在中國的發展真的是有非常大的影響,你經常會聽說,非典時期,很多人走向戶外,愛上了高爾夫這項運動;重大賽事的作用更加明顯,就拿觀瀾湖舉辦的重要賽事來說:
  1995年,41屆高爾夫世界盃在觀瀾湖尼克勞斯球場舉行,這是中國第一個有電視直播的高爾夫賽事,隨後,中國的高爾夫人口從10萬人增加到25萬人,大部分高爾夫人口都集中在華南地區;2001年,老虎伍茲首次來中國訪問觀瀾湖高爾夫球會,參加老虎伍茲中國挑戰賽,在這項活動的帶動下,中國的高爾夫人口出現了快速增長,從2001年到2003年,中國的高爾夫人口從50萬猛增到100萬。2007年開始,觀瀾湖將連續舉辦12屆高爾夫世界盃,首年有15萬人入場看球,去年更是有18萬入場觀眾。
  問:高爾夫進入奧運會,對於觀瀾湖來說,有什麼樣的影響?
  朱鼎耀:今年2月份的時候,奧古斯塔國家高爾夫俱樂部主席佩恩先生,英國皇家古典高爾夫球俱樂部主席道森先生等,在觀瀾湖濟濟一堂,我們一起宣佈了將在今年啟動“亞洲業餘錦標賽”這項賽事,冠軍可以直接進入美國名人賽的賽場。對於我們來說,近年來,一直大力推動青少年和業餘賽事的發展,希望借此促進高爾夫的年輕人中的普及。有了高爾夫進入奧運的東風,相信我們多年從事的青少年高爾夫普及工作會更加富有成效。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