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高爾夫成功入奧 中國高爾夫能做些什麼?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英國歷史學家約瑟夫-湯因比曾有一句名言:在歷史領域裏,重要的不是你想做什麼,而是你能做什麼。

  中國高爾夫也到了一個這樣的歷史重要關頭。

  高爾夫能做什麼,想做什麼,今天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揭曉了。

  國際奧會106位委員的投票,讓高爾夫在時隔百年之後進入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這直接決定了中國高爾夫的命運。

  此話怎麼講?

  如果高爾夫沒有入選奧運項目,那麼,中國高爾夫依然會按照現在的速度向前發展,今年是高爾夫在新中國問世的第25年,四分之一世紀以來,尤其是近五年以來,中國已慢慢發展成為世界高爾夫的重鎮,但是,這一重鎮的概念更多地焦中在市場上,經濟活動上,而不是真正的體育意義。

  而在中國,有一個不成文的認識,不是奧運專案的體育,不是真正的體育。

  奧運的光環,並不僅僅集中在夏日那十六天,而是真真實實地長期閃爍在中國人民的生活之中。

  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社會生活和體育健兒的命運,像中國人這樣和奧運會相連。

  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許海峰打響中國健兒歷史第一槍後,奧運會情結就深深地植入中國人的血脈之中。到2008年奧運會,中國健兒取得51枚金牌,100枚獎牌,更將這一情結昇華到國家最高榮譽和生活的境界。相信2012年倫敦奧運,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中國健兒在奧運會上的表現,會一如既往地牽動著中華民族的心思。

  更具體的是,中國整個體育系統的運轉,也是以奧運為中心的。中國高球協會主席袁偉民在任體育總局局長時說的奧運會是大考,亞運會是中考,全運會是小考的那句話依然是中國體育的主線。

  奧運項目必然成為全運項目,而全運項目則是所有地方體育局全力打造,顯示地方體育實力的內容,這實際上也是中國奧運戰略全民體育的核心。所以,高爾夫成為奧運項目後,就會出現在以後的全運週期內,高爾夫和乒乓,排球,體操一樣,也將成為地方體育局的戰略重點之一,這樣,高爾夫從長遠來看,就會有一個人才的培養鏈結。

  有了市場,有了人才。高爾夫將成為中國職業體育的寵兒。

  這以後,從媒體宣傳,從場地配合,從教練培養,從全國一盤棋的記分體系,從國企奧運贊助商的支援力度,中國高爾夫將完全進入一個新層次。

  這就是高爾夫入奧的中國意義。

  詳而言之。

  媒體宣傳方面:成為奧運項目後,高爾夫將徹底擺脫貴族體育,腐敗體育等不愉快的舊名號,代之以為國爭光,高層次地回應世界體育的奧運召喚。大量主流媒體將介入報導大軍,對更多更好的青少年加入高爾夫行列開出先聲;

  場地配合方面:更有大量的球場願意支持青少年奧運活動,成為奧運培訓基地,也會有愈來愈多的地方公共球場應運而生。很多球地也會和國內外球星配合,縱深發展奧運高爾夫。譬如東方集團,已經在女子培訓方面卓有成效,相信奧運選手培訓領域,會有東方集團的身影;再如剛成為球王尼克勞斯世界高爾夫俱樂部聯盟成員之一的北京華彬球會,已經在鋪排高爾夫入奧後的青少年培訓。高爾夫入奧,尼克勞斯是首屆一指的功臣,華彬和這位世界球王聯手,肯定會在新環境下有更大的建樹。

  中高協最近花重金拿到了澳大利亞的教學系統版權,在國內推廣後行之有效,再有了入奧這大背景,推廣力度必將更大;至於全國排名系統,有了奧運這盞明燈照著,高爾夫會更吸引國人,中國球員在全國的認知程度將會更大;還有重要的贊助商因素,我們知道,去年北京奧運會,吸引了眾多世界五百強級的中國國企出資支援體育,而這些贊助和資金,基本都是在去年底結束。這些企業嘗到了奧運體育贊助對品牌的推動力。現在,有了高爾夫這個新的奧運項目,肯定會爭先恐後地進入。

  有了這所有的保障,那麼,通往2016年里約熱內盧之路,閃光點不再是上海滙豐冠軍賽,不再是老虎伍茲和米克爾森,而是我們自己的奧運之星。

  現在,高爾夫真得受到了歷史的眷顧,中國高爾夫不但可以想做些什麼,也能做些什麼了。

  109日的這次投票,意義就是如此重大。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