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VOLVO世界比洞賽月底開戰 巴雷斯特羅斯計畫出席
上海高爾夫球協會
 中國高爾夫或許是當今世界高壇最讓人期待、也最讓人興奮的高爾夫新大陸。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幾乎所有的高爾夫夢想都有可能發生。在它短暫的25年歷史裏,既誕生了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會觀瀾湖,也有世界第一老虎伍茲屢次造訪,成為老虎前往海外參賽最多的國家之一,更有被譽為“高爾夫的奧運會”的高爾夫世界盃連續12屆定居中國,這些大手筆,換在某一個國家,都已是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在中國,這些大事件卻一再上演。 
  在中國高爾夫的第25個年份裏,它再次發力,美國奧古斯塔國家俱樂部、英國皇家古老高爾夫俱樂部、亞太高爾夫球聯盟等頂級機構聯手,在觀瀾湖推出了被譽為第五大業餘大滿貫賽的亞洲業餘公開賽,以其成為連通美國名人賽與英國公開賽兩個大滿貫賽的橋樑,成為中國高爾夫的催化劑。 
  亞洲球手衝擊大滿貫賽冠軍 
  在目前的亞洲的職業高爾夫球手中,梁容銀、崔京周、今田龍二、米哈辛等人顯然是領軍人物。來自韓國的崔京周手中握有好幾個美巡賽冠軍,他甚至贏得過老虎伍茲做東的ATT全國錦標賽這樣巨星雲集的大賽,其實力絕對不容輕視。來自日本的今田龍二也曾獲得過美巡賽冠軍,而印度球手米哈辛則在歐巡賽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不僅獲得了VOLVO中國公開賽,也贏得了新加坡公開賽以及VOLVO歐洲大師賽等大賽,他們也多次代表所在的國家隊出征高爾夫世界盃,戰績不可謂不輝煌。最讓人振奮的消息則來自於2009年8月16日落幕的美國PGA錦標賽上,來自韓國的梁容銀一舉打敗與他同組爭冠的世界第一老虎伍茲,成為這場年度最後一場大滿貫賽的冠軍,成為亞洲首個大滿貫賽冠軍,實現了亞洲高爾夫球手的夢想。 
  迄今為止,當我們遍數四大滿貫賽冠軍的出處時,你會發現,這些大滿貫冠軍,既有來自歐美澳洲等發達地區的,也有來自阿根廷以及南非等國家與地區的,乃至於有來自斐濟的維傑辛也為他的祖國贏得了這一神聖的榮譽,來自辛巴威的普萊斯同樣在這個方面上取得了重大突破,這一次,加上經由梁容銀之手填補的亞洲大滿貫冠軍的空白,大滿貫冠軍的出處越來越廣泛,大滿貫賽的國際化趨勢越來越明顯。但是,我們也應看到,亞洲高爾夫與歐美等高爾夫發達國家或地區有著相當的差距。在過去的138屆英國公開賽上,在過去的73屆美國名人賽上,在過去的109屆美國公開賽上,唱主角的,極少有亞洲球手的身影。乃至於,在這些大滿貫賽事上,參賽的亞洲球手的數量也極為稀少,我國的職業球手中,也只有張連偉與梁文沖兩人登陸過大滿貫賽,與歐洲、美國、澳洲等國家與地區的球手成群結隊地湧向大滿貫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這樣一種現狀,與亞洲高爾夫發展狀況處於落後的境遇有著很大的關係。與歐美等高爾夫發達國家相比,亞洲高爾夫的發展不僅起步較晚,缺乏老虎伍茲這樣有著巨大號召力的本土球星,職業巡迴賽的規模也無法與之比肩;而且,承載著高爾夫未來的青少年賽事,其成熟程度,也無法與美國的業餘賽事相媲美。眾所周知,一個國家成熟的高爾夫賽事體系包括了職業、業餘、青少年三個層級。青少年賽事是整個體系的基礎,而業餘賽事則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是業餘球手通往職業賽場的必經之路。以老虎伍茲曾實現三連霸的美國業餘錦標賽來說,這一在世界高爾夫歷史上的地位十分尊貴的賽事,於1895年舉行首屆比賽,恰恰與首屆美國職業公開賽同年。美國高球手幾乎百分之百地首先打業餘賽,小有名氣或被認為較具發展潛質後,一般在21至25歲轉為職業選手。因此,美國業餘錦標賽是美國職業巡迴賽的基礎和搖籃,賽事主辦機構也成為業餘球手的伯樂。正是有著這些頂級業餘賽事的扶持,天才球手才有被發現、被挖掘的機會。有著這些頂級業餘賽事的歷練的經歷,他們才形成了高球生涯的上升通道,這些頂級業餘賽事,也與職業巡迴賽形成接力,其源源不斷地向職業巡迴賽輸送球手,成為職業球手的生力軍。 
  亞太區高爾夫運動的加速發展的引擎 
  要想抹平亞洲地區的高爾夫水準與歐美等發達國家的差距,這中間除了需要老虎等球星多次造訪亞洲,亞洲地區多承接頂級職業大賽,為亞洲地區培育出一批高爾夫人群外,更多的,還需要亞洲高爾夫自身積蓄力量,從業餘球手中挖掘新星,並將他們培養成真正的巨星。而在這個方面,中國高爾夫顯然有著更大的潛力與機遇。比起歐美550多年的高爾夫球歷史,中國的高爾夫球歷史只有20多年,但是,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新經濟的增長很迅猛,帶動了全球的高爾夫球運動的發展。  
  高爾夫世界盃等重大賽事連續在中國舉辦,這些讓人眼花繚亂的大動作的背後,在向世人展示著中國高爾夫的無比魅力以及中國市場的巨大發展空間的同時,更透露出一個資訊,這個國家的高爾夫水準,將迎來其爆發性的發展階段。美國奧古斯塔俱樂部、英國皇家古老高爾夫俱樂部等頂級高爾夫機構顯然不想錯過這樣的機遇,也順應這一潮流,攜手在亞太地區的高爾夫超級重鎮——觀瀾湖一同創立亞洲業餘公開賽,它以職業大滿貫賽事直接贊助業餘賽事、為業餘選手開綠燈的方式,為亞洲高爾夫的加速發展提供了新的引擎。 
  觀瀾湖球會執行董事朱鼎耀認為,美國名人賽和英國公開賽推出這個賽事主要是看中了亞洲和中國的巨大發展潛力,希望發現有天分的青少年選手。“三年前,觀瀾湖球會和亞太高爾夫聯盟以及英國公開賽就攜手創立了亞太業餘公開賽,正是由於亞太業餘錦標賽的成功舉辦,才吸引了奧古斯塔美國名人賽的目光。新的亞洲業餘錦標賽將會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高爾夫球業餘賽事。中國有4億青少年,中國的高爾夫球水準整體提高必須要靠青少年,要從業餘選手中培養。”  
  “亞洲業餘錦標賽將是世界上最好的業餘高爾夫賽事之一。”英國皇家古典俱樂部執行總裁道森對該項賽事十分看好,他認為,賽事的發展潛力非常巨大,賽事對整個亞太區高爾夫運動的加速發展將起到引擎的作用。這些高爾夫巨頭的祝福,必將成為亞洲業餘錦標賽不斷向前發展的驅動力。而這兩大大滿貫賽以及觀瀾湖等機構的鼎力支援,也讓亞洲業餘錦標賽與中國高爾夫未來的這兩者之間,形成了一個牢不可破的紐帶。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