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SI中文版推奧運高球之星 馮思敏成為首位封面人物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最新出版的《體育畫報》中文版的“高爾夫plus”專輯開始推出“中國高爾夫奧運之星”系列,打頭炮的封面人物是留美的十四歲少女馮思敏。
  七日韓國行,馮思敏又完成了她年輕高爾夫生涯的一次突破。她剛參加了女子美巡賽的韓國站,三天比賽,她的成績為73,76和83,名次在第70位。
  馮思敏回美之路有點鬱悶,因為最後那輪的83,她打了11個柏忌,18洞只有6個標準上果嶺,這是她這幾年打得最差的單輪成績。
  如果不是這一輪大滑坡,她的感覺還挺好。前兩輪馮思敏正常地發揮出了水準,尤其是第二輪,雖然成績只是76,那天大風大雨,只有6個人打出紅字,連世界排名第一的墨西哥人奧查婭也只是77。那天最後停賽了,停賽笛聲響起時,馮思敏已打到最後一洞,同組人商量一下,決定打完,省得第二天折騰,結果挺好,馮思敏以帕收工。
  前兩輪打完,她還排在第49。和奧查婭一樣。
  最後那個帕給馮思敏帶來了一個深遠的影響。第三輪她和奧查婭同組。馮思敏開始激動了。
  馮思敏這次去韓國參加美巡賽,本是倉促之舉,10月22日接到外卡確認信,翌日馮思敏的父親馮立光去亞特蘭大辦赴韓簽證,周日登機,週一早上到了漢城,誰知行李還沒跟上,只能等到週二才去試了場。更沒想到,兩輪打完,和奧查婭撞在一塊。
  不過,馮思敏沒料到,和世界第一同組,是件辛苦的事。
  “奧查婭的明星效用真厲害,觀眾太熱情了。相機快門聲,歡呼聲都很熱烈,有一次轉場,我和奧查婭同車,觀眾的手機都伸到車裏來拍了。”馮思敏第一次感受到天下第一的難處,雖然她只是坐在天下第一的旁邊。
  “我和小敏都想打得更好,結果,也許是太重視了,反而沒打好。”幫女兒背包的馮立光事後反省。“前兩輪我只是幫小敏測距離,選杆,看風向,其他的並不給多少意見,而這一輪我一開始說得多了些,小敏也聽我的,但效果反而不太好,到後來,我也由她自己的感覺打了。看來我和小敏都有點太緊張了。”
  這次韓國行,馮思敏又多了一個朋友:曾雅妮。
  這就是打大戰中的好處,你不但可以和大滿貫冠軍同組,還可以和大滿貫冠軍同場練習。週二那天練習輪,馮思敏打到第五洞時,曾雅妮加入了她們,一路聊天挺開心,曾雅妮告訴馮思敏,平時練習要試不同的打法,不能老練一種球路,這樣在場上才能作出有效的調整。
  這種話如果由教練或者父母來說,馮思敏未必那麼受用,但出自曾雅妮之口,馮思敏全盤接受。
  她第一次和曾雅妮相識是在去年十月的海南,美巡賽第一次到中國,在海南西海岸球場,當時馮思敏打了78,77和74,排在第58,而曾雅妮高踞第二;
  那次海口大戰,是曾雅妮奪取第一個大滿貫麥當勞錦標賽後第一次回大陸,也是馮思敏在2005年10月去佛州後第一次回國亮相。各有各精彩,不過兩人這麼近的談話,這次在韓國是第一次。
  其實說起來,馮思敏和曾雅妮還挺有緣份。都和安妮卡索倫斯坦有關。
  安妮卡最看好曾雅妮,而去年在佛州,安妮卡買下了諾曼的舊居,而曾雅妮買下了安妮卡的房子;
  至於馮思敏和安妮卡的緣份,也是從去年開始。她的體能教練正是安妮卡退役前專門的體能教練,德國的福瑟。從奧蘭多的家,到福瑟的體能學校,開車只要10分鐘。馮思敏如果不打比賽,每週就去那三到四次,每次練上個一小時。
  很多人都誇馮思敏能吃苦,力量強,抗得住惡劣的訓練和比賽環境,這次在韓國比賽的第二天如此差的天氣,她卻能發揮得比較好,就是長期訓練的結果。
  馮思敏出生在1995年4月,9歲時開始學球,現在練得身材高大,意志堅強,目前身高1米77,體重150磅,非常好的高球選手的條件。所以去年馮思敏出現在海口美巡賽時,不少人眼前一亮。
  去年海口賽,人們也見識到了安妮卡在中國第一次正式比賽,在海南站後的一星期,馮思敏和安妮卡又到蘇州太湖邊比了一場,那次安妮卡取得冠軍,是她今年二月退役前的最後一個桂冠。人們還記得馮思敏和另一位小將王欣在賽後和安妮卡合影的場面。
  而在今年一月份,馮思敏又讓安妮卡永遠地記住了她。在安妮卡自己主辦的美國青少年邀請賽上,馮思敏力壓群芳,取得冠軍,從安妮卡手裏取得了冠軍杯。
  這樣神奇的緣份,連馮思敏自己都不敢相信。
  馮思敏的媽媽袁濤說過這樣一個小細節:那天從球場回酒店,馮思敏問袁濤,“媽媽,你摸摸我的臉,告訴我是否真得贏了。”
  袁濤如今說起來還是又高興又羡慕。她曾對和女兒說,“你看你這麼年輕,就在世界級大賽上拿冠軍,媽媽就沒有這個命。”
  袁濤是原廣西手球隊隊員,運動生涯中沒能參加過世界大賽,最多也只是在全運會上為省爭一下光,她那屆省隊最好成績是全國錦標賽的季軍。由此得了個國家健將。不過馮思敏的外公可是大名鼎鼎的手球名人堂人物袁志祥,算是廣西手球的“教父”。
  手球算大球,高球算小球,但運動的血腋是相通的。為國爭光的心願是相同的。
  馮思敏現在是中國高爾夫國家隊海外成員,她的目標很明確,明年全力爭取代表中國參加廣州亞運會,而且爭取打出好成績。之後再爭取在奧運會上為國家爭光。
  馮思敏說,她的榜樣是李甯。去年北京奧運會上李寧點火的一幕,讓她難忘。“我是在北京家裏看開幕式的,後來我還到鳥巢去看了閉幕式。對奧運會有了第一印象。”
  今年10月9日高爾夫入奧,讓馮思敏有了更深的奧運追求。
  馮思敏自從4年前到佛州,如今在奧蘭多一私立學校(Windermere School)讀九年級,學習成績也很好,對高爾夫更是目標明確,一步一個腳印,從2007年她12歲時開始打AJGA(美國青少年巡迴賽),第一年取得了一次少年賽冠軍,第二年取得一次公開賽冠軍,第三年就是今年,在安妮卡邀請賽上取得勝利。
  拾級而上的結果不僅使她的AJGA的排名到了第18,而且使她的信心增強,球技的進步,場上經驗的積累,尤其是和世界冠軍同場較量的經歷,馮思敏已經表現出大將之才,相信有朝一日,她在更高的舞臺上蟾宮折桂時,不需要再叫媽媽來摸摸她的臉了。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