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張連偉:23年前最大目標“改變農民戶口”

張連偉改變農民戶口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2009   東方早報

  2000年和2001年,張連偉和伍茲兩次同組作戰,地點分別在普吉島藍峽谷球場和觀瀾湖。2004年,伍茲和張連偉成為老朋友,張連偉應邀參加美國名人賽,“幾乎全世界所有高手都來到奧古斯塔,我很不起眼。”但是“不起眼”的張連偉被伍茲另眼相看,“我們像兄弟一樣寒暄,他還搭著我的肩膀合了張影。”2005年,張連偉的第二個孩子降生了,連偉給兒子取名“老虎”。

  1984824,新中國有了第一家高爾夫球場。經過15年的努力,中國高爾夫人終於迎來豐收季節。19998月,中國誕生第一個職業巡迴賽——BAT中國職業高爾夫球聯盟杯。4年後,張連偉挺身而出。他擊敗了世界第二恩尼·艾爾斯,奪得新加坡大師賽冠軍,成為第一位稱雄歐巡賽的中國內地球員。20048月,張連偉參加了第68屆美國高爾夫名人賽,這是中國內地高爾夫運動員第一次參加高爾夫四大賽。

   三十年前你最大的願望是什麼?後來實現了沒有?

  能夠賺錢養家,現在實現了。 

   現在你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開寶馬,有一座自己設計的球場。

  這三十年,除了時間,你身上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心態,早先只想著賺錢糊口,然後就是一門心思在球場上奮鬥,總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夠,現在的我則很滿足,無論是事業還是家庭。

  現在生活節奏完全變了,你喜歡快還是慢?

  我喜歡快節奏的生活。

  你喜歡你現在的職業嗎?

  喜歡,否則在最困難的時期我就放棄了。

  對你居住的城市有什麼要求?

  要有高爾夫球場,可以隨時去練球。

  愛情、友情、親情在你的生活中各自處於什麼樣的位置?

  都很重要,沒有我的太太、我的家人、朋友的支持,我沒有今天的成就。

  如果讓你感恩,你最想感謝誰?

  最感謝的人是我的太太,我覺得對不起我的太太,結婚她等了我10年,婚後我大部分時間還是在外比賽,但這麼多年我的妻子一直很支持我。 

  1985年,快要過20歲生日的張連偉,收到一份驚喜。剛開張的珠海國際高爾夫俱樂部通知他,“你可以來上班了。”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做球童,月薪170元,工種不起眼,薪水不高,但他卻很滿足。

  他終於可以不再回到家鄉南水鎮了,對有五個兄弟姐妹的張連偉來說,離開這裏是人生中的重要一步。他定下的人生目標是,改變農民戶口。不久,在朋友的幫忙下,張連偉如願成了城市戶口。農民家庭出生的張連偉,很早就學會打點自己的生活。為了增加收入,他還在球場小賣部賣汽水,結果一個月下來,他發現少了兩箱汽水。張連偉說至今都沒想明白是怎麼回事,“當時賠的錢讓我心疼了好久。”

  給我200塊月薪,說不定就會跳槽

  張連偉至今還在慶倖,自己23年前的那個不經意間的選擇,改變了他的一生。當時,珠海當地體委正要選拔一些在自己的專業專案上沒有前途的選手,改行訓練保齡球和高爾夫。張連偉恰巧符合選拔標準。進入20歲,張連偉還在珠海業餘體校練習標槍,成績很一般。

  保齡球、高爾夫,兩個完全陌生的項目,究竟選哪樣?張連偉的判斷是這樣的,“當時我想保齡球只是對著一個球道把球推過去,撞倒10個瓶而已,實在太悶了。而高爾夫可以在戶外進行,可以呼吸新鮮的空氣,舒展筋骨,比較適合我好動的個性。”

  就這樣,張連偉和高爾夫結下了緣。1985年,張連偉被分到珠海國際高爾夫俱樂部當球童,“當時的月工資是170元,一個勉強維持生活的數字,哥哥為此說過我,‘你那麼大了還要向家裏要生活費,這樣的工作有什麼前途’,幸虧我喜歡高爾夫,否則當時誰給一個月200塊的工資,說不定我就跳槽了。”現在的中國高爾夫No.1,是從球童開始的,根據球場規定,球童是不可以練球的,但是張連偉總是偷著打,幸虧球場的日本經理業天光雄發現了張連偉的天賦,破格允許他每天下午3點後可以打球,“我的第一支球杆是業天光雄送給我的,舊的,他不用了就送給我了。”回眸往昔,張連偉頗有些憶苦思甜的味道。

  一邊是球道,一邊是農田。你選啥?

  有多少人會知道,中國第一批高爾夫職業選手大多農民出身,很多甚至半路出家。中高協副秘書長宋亮亮坦言:“高爾夫在中國職業化時間較早,但是程度還是比較低下的。”

  1993年,中國出臺了職業球員考試系統,按照小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崔志強的說法:“中國職業化運動始於足球,事實上,最早引進職業化概念的體育項目應該是高爾夫,這項運動在國內的開展就是按照國際化來操作的。”

  不過中國的第一批職業球手走的路大多和張連偉相似,鄧樹泉老先生當年帶領首批赴日進修的球手在中山練球時,當時的球場剛剛建成,周邊還有農田,當打到第18洞時,鄧樹泉指著球道和一邊的農田跟身邊的弟子說,“你眼前有兩條路,你們自己選擇吧。”當年的這批人當中能夠真正打出來的鳳毛麟角,而張連偉無疑更是其中翹楚。

 5年個體戶積攢6,000

  1987年張連偉用自己的第一筆積蓄6,000元去日本學習了三個月,花得精光,攢這筆錢張連偉花了5年時間。9年後,他獲得了自己的第一筆冠軍獎金,亞洲比洞賽獎金4萬美元。

  “我是一個個體戶,當時的我都在自負盈虧,常常上一場比賽賺了點獎金,下一場就賠了。”作為第一個走出國門的球手,所有的艱辛都寫在了張連偉黝黑的臉上,經濟艙、經濟酒店、罐頭、電鍋……這一系列今日讀來無比寒酸的名詞構成了中國第一代球手征戰職業賽事的故事。世界上真正靠打高爾夫發財的人只有3%5%,人們只看到了一個老虎,卻沒有看到多少人的失敗成就一個老虎的成功。

  2004年,張連偉作為現身美國名人賽的中國第一人感慨良深,“這創造了中國的歷史,我是第一個參加大師賽的中國大陸選手。可以這樣說,張連偉把中國高爾夫帶到了世界。”但光榮背後是尷尬,張連偉參加了兩天的賽事,支付球童費3000美元,此外還租用了一套別墅,5000美元一天,“這已經是別墅中的最低檔次了,走出去我不能丟中國人的臉。”比賽結束,盤算一下,張連偉征戰美國名人賽賠了幾萬塊。

  普吉島藍峽谷球場——夢幻般的第一次

  2000年,一口氣拿了8個冠軍的張連偉,接到一個夢幻般的通知。“當組委會通知我,預賽和老虎一個組時,我既興奮又害怕,你知道伍茲在高爾夫界意味著什麼?”美麗的普吉島藍峽谷球場,張連偉不經意間和伍茲有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這一年,23歲的老虎伍茲迎來了職業生涯第一個高峰,9PGA巡迴賽冠軍和近920萬美元獎金。

  “到了現場你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大牌,十幾個保鏢如影隨形,根本連靠近的機會都沒有,更別提說上兩句話了,而他自己也總是黑著一張臉不搭理任何人。”初次見到伍茲,張連偉印象一般,同在一組的兩人連招呼也不打就開始了比賽,隨後更是一路無言,但是18洞下來,輕敵的伍茲竟然輸給了張連偉一杆。第二天,幾乎是首日比賽的翻版,認真應對的老虎仍然輸給張連偉一杆。“推完最後一杆後,他用推杆輕輕敲了一下我的腳後跟,我回過頭來,兩個人相視一笑,這就算打了招呼了。”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