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海地唯一高球場改難民營 球會總經理談地震感慨多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海地唯一一家高爾夫球場佩蒂翁維爾俱樂部(Petionville Club)在7.0級大地震發生之後,改為了難民營。地震發生的時候,球會總經理比爾-伊萬斯正在查看他管理的高爾夫球場,他在球場上看到了地震發生時的情形與可怕的災難。
  佩蒂翁維爾俱樂部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郊外,實際上只有9個洞而已,總共有300個會員。1月12日發生7.0級大地震之後,這個球場轉變為了難民營,由第82空降團管理著。高爾夫球場現在已經被帳篷覆蓋著了。救援人員在第九洞果嶺附近派發飲用水,速食以及高蛋白的餅乾。直升機會拋下救援物資,然而不是每個人都能分配這些物資。上個星期六,兵士發放了2,500份速食,可是並不足夠。最新的估計球場居住了一千多人。
  62歲的美國人比爾-伊萬斯(Bill Evans)是俱樂部的總經理和總裁。他居住在那個簡易的球場中,其實那裏的打球費用並不貴。非會員只要30美元便可以打上一輪。球場修建於三十年代早期,那是美國佔領海地的最後一段時間。球場方面表示目前那裏大約有300名會員。這個球場的距離很短,沒有一個五杆洞,所有的草都是本地草,任其自生自滅。其實這個俱樂部不是靠精英階層維繫的。在西半球最窮的國家中,水和電已經是奢侈品了,根本不會有高爾夫精英的空間。“平常日子,你常常能見到球童與會員一起打球。” 比爾-伊萬斯說,“這不是那種高貴的,僅限精英階層打球的高爾夫球場。”
  當上個星期二下午4:53分地震發生的時候,比爾-伊萬斯正好在橙樹叢中穿行,那個地方可以看到北邊的城市。那一天場地工作人員已經離開了,因此比爾-伊萬斯獨自一個人在那裏。他還清晰記得當時可怕的情景。“我摔倒在地,身邊的大地轟鳴。” 比爾-伊萬斯說,“我不能起身,可是我身處的位置能讓我看到整個城市。一切就好似慢動作。我看到其中一棟樓如同鞭炮一樣爆開了,大地冒起了濃煙。事實上,那是一棟六層樓房坍塌了。接下來,我看到一棟棟大廈在倒塌。隨後到處是煙塵,我再也看不清城市的樣子了。那一切像是蘑菇雲。它讓我想起了廣島和長崎上空的蘑菇雲。當時,我甚至看不到自己面前的雙手。”
  比爾-伊萬斯後來發現自己的工人聚集在會館附近的停車場中,而球場的游泳池已經半空了,因為震動將池中的水漾出去了很多。比爾-伊萬斯立即給邁阿密的太太打去電話,隨後又給駐海地的美國大使打去電話,並且允許高爾夫球場做難民營。
  到第二天早上2點,美國的維和部隊開始抵達俱樂部。在兩天時間中,第82空降團也來到了這裏。“第一天晚上沒有人睡得著。真的太恐怖了。” 比爾-伊萬斯說,“地震一直在進行著。”
  地震之後的那個淩晨,俱樂部的60個雇員大部分都回來測算損失。根據比爾-伊萬斯說,只有一個雇員的親戚在地震中死亡。到週末的時候,比爾-伊萬斯不得不返回邁阿密避難,同他的妻子和女兒團聚。可是他計畫下個星期重返佩蒂翁維爾俱樂部。
  “當我回去的時候,我會做我能做的一切事情。” 比爾-伊萬斯說,“我希望俱樂部能重新開放,再次運作起來。我們得到了一台大型發電機,而泳池和廚房可以供軍方使用。佩蒂翁維爾俱樂部最近不可能打高爾夫,可是它能服務于軍隊和海地的人民。我知道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