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維勒加斯轉變多虧心理治療 錢幣練習提升賽場戰績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三個星期之前,卡米羅-維勒加斯(Camilo Villegas)與體育心理教練進行了一段有效的訓練。這次訓練不僅讓他收穫了一大袋銀幣,而且幫助他在美巡賽賽場上重振旗鼓。
  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賽之前的那個週末,卡米羅-維勒加斯在老棕櫚高爾夫俱樂部(Old Palm Golf Club)的練習果嶺上碰到了他的心理教練瓦萊特(Dr. Gio Valiante)。老棕櫚高爾夫俱樂部與這一周本田精英賽的舉辦地PGA全國度假村隔街相望。瓦萊特將一些價值200美元的加拿大楓葉硬幣放在練習果嶺上,並且告訴卡米羅-維勒加斯,他每拿下一個7英尺的推杆便能贏走一個硬幣。讓人吃驚的是,推不進,卡米羅-維勒加斯不會輸錢。瓦萊特只是掏錢,而不收錢。
  那一天,卡米羅-維勒加斯高興地贏了50枚銀幣,總值達到1萬美元。而讓瓦萊特高興的是:他的客人不僅贏走了銀幣,也領會了他想要傳授的核心要點。自從之後,卡米羅-維勒加斯在賽場上的表現一直比較穩定。
  經過平平無奇的2009賽季之後,卡米羅-維勒加斯這一周繼續著好狀態。他連續第二輪打出66杆,低於標準杆4杆,取得了本田精英賽第二輪並列領先。而這已經是他連續第三個星期有望爭奪冠軍了。
  一點也不奇怪,這一段好成績是從2月13日的心理訓練開始的。自從19歲在佛羅里達大學學習開始,卡米羅-維勒加斯便一直師從瓦萊特。在瓦萊特將一小袋銀幣遞到卡米羅-維勒加斯手中的時候,他問哥倫比亞小夥子對這次訓練有什麼感受。“真的非常棒。” 卡米羅-維勒加斯說,“我沒有什麼可輸的。”
  瓦萊特意識到自己已經安放好了鉤子,他接著問卡米羅-維勒加斯,2006年新人年的時候他的心情是怎樣的。哥倫比亞人回答說那個時候他覺得自己能打美巡賽非常光榮,對自己沒有過高的期待,因此他打得差的時候,並不會灰心喪氣。
  與之相反,在2008年贏得兩個冠軍,差一點奪取聯邦杯總冠軍之後,卡米羅-維勒加斯的心態完全改變了。他非常在意自己的成績,時時都盯著成績看,患得患失,一看到自己的成績不如2008年便垂頭喪氣。
  瓦萊特詢問世界排名曾經高達第七位的卡米羅-維勒加斯,他是否還想達到那樣一個位置上。哥倫比亞人的答案是肯定的。“你這樣想等於在橄欖球比賽中一直處於守勢。” 瓦萊特總結說。
  就像老棕櫚高爾夫俱樂部的銀幣練習一樣,卡米羅-維勒加斯很快便理解了瓦萊特的理念:你需要好好打高爾夫,享受比賽的過程,不要過於在意一些小細節。卡米羅-維勒加斯過去三個星期照著瓦萊特教的去做,不給自己施加任何壓力,他在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賽上獲得第三名,在鳳凰城公開賽上拿到並列第八名。很顯然,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轉變的他心裏非常清楚。“當你心態好的時候,你可以做許多事情。” 卡米羅-維勒加斯的球童布瑞特-瓦德曼(Brett Waldman)說。
  瓦萊特專門為這種好心態起了一個名字:“感恩之心”。換句話說,打高爾夫為生,為上百萬美元而戰,在關心你的人面前比賽,並不是什麼生與死的大事。現在,每個星期一,兩人都會通過電話交流一段時間。在電話中,瓦萊特總是讓卡米羅-維勒加斯講一些他感激的事情。
  這種交流是富有成效的。卡米羅-維勒加斯目前在比賽中使用加拿大的銀幣作為自己的小球標記,主要就是時時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顆感恩的心。與此同時他也從消沉低落轉變為鬥志昂揚,在賽場上開始重新取得好戰果。“我想從心理層面來說,這是他職業生涯最重要的一個階段。” 瓦萊特說,“我相信他前進了一大步。”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