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亞洲高壇山雨欲來風滿樓,奇拉漢與亞巡面臨巨大挑戰
新浪体育
今日的亞洲職業高爾夫,可以用山雨欲來風滿樓來形容。面對亞太超級巡回賽的挑戰,掌舵人奇拉漢和他的亞巡賽會怎樣度過難關呢?前職業球手、現澳洲版GolfDigest作家格蘭特-多德(Grant Dodd)在最新的專欄裡以自己的視角展望了事情可能的進展。
 
  奇拉漢是一個和藹可親,平易近人的高爾夫專業人士。九十年代中期,當他還是亞巡賽的一名成員時,他見到人時總會笑盈盈地給你打招呼,然後閒聊上幾句。這個出色的球手讓緬甸出現在了高爾夫的版圖上。而在征戰亞巡賽和日巡賽的過程中,他也獲得了豐厚的收入。
 
  可是當傷病中斷奇拉漢的競技生涯之時,他開始向職業高爾夫管理方面靠攏。2004年,當亞巡賽轉變為一個由球手主導的機構時,奇拉漢進入了球員委員會,並于2006年正式擔任執行主席一職。
 
  奇拉漢任職的這一段期間,亞巡賽進入了高速增長期。2004年,亞巡賽的總獎金不過900萬美元,而2009年的總獎金估計能達到3600萬美元。盡管全球的經濟形勢不容樂觀,奇拉漢的世界看上去卻一片光明。
 
  不過現實並不是這麼樂觀。最近一段時間,奇拉漢發布的聲明經常充滿了怒氣,用詞非常辛辣,看上去與他溫文爾雅的作風很不吻合。事實上,他的論調恰如其分地顯示出他以及他所代表的巡回賽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盡管這些年的發展十分迅速,亞巡賽卻是四面楚歌,充滿了不穩定因素。
 
  不安定的核心問題是對亞洲職業高爾夫的控制權。現在這個地區已經形成了兩大派別。一方是亞巡賽,另外一方是新生的同一亞洲巡回賽。這個同一亞洲巡回賽是澳大利亞巡回賽、中國高爾夫球協會、韓國職業高爾夫協會以及韓國高爾夫協會聯手推出的一個新巡回賽,其目標是組建一個亞太的超級巡回賽,未來可以對抗美巡賽和歐巡賽。
 
  關于這個超級巡回賽的概念已經談了許多年。奇拉漢以及亞巡賽一開始也是積極的參與者。可是2009年,當中、韓、澳三方將同一巡回賽變成現實的時候,亞巡賽卻走到了對立面。奇拉漢一點也不掩飾,他覺得澳大利亞巡回賽是整件事情的幕後黑手。推出亞太高爾夫巡回賽的計劃主要是澳大利亞職業高爾夫協會推動的。他們的巡回賽已經奄奄一息。奇拉漢說,我的意見非常明確,我們完全不承認同一亞洲巡回賽。他們的所作所為有害亞洲高爾夫的健康。
 
  可是妖魔化澳大利亞巡回賽只是奇拉漢用于掩蓋他與中國和韓國高協關系破裂的一個煙霧,盡管他說的一部分是事實。事實上,這種遮遮掩掩的分歧很快便會變為更具體,更加不可愈合的分裂。有蹟象顯示韓國方面將採取進一步的行動,最終影響亞巡賽賽程中的三場賽事。首先是與歐巡賽聯合舉辦的百齡壇錦標賽。那場比賽的另外一部分陣容很可能會由同一亞洲的成員來替代。而GS加德士公開賽(GS Caltex Maekyung Open)以及SK電信公開賽或者成為韓巡賽獨立的比賽,或者加入同一亞洲巡回賽。很顯然這對亞巡賽來說可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另外一場新的賽事也存在問題。賈第國際邀請賽(430日至53)由于贊助商的問題相當不穩定。當中高協決定將中國公開賽和華彬北京公開賽歸入同一亞洲巡回賽的時候,亞巡賽很可能在本週泰國的黑山名人賽之後宣布,成員們的下一個比賽機會要等到723日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賽事。與亞洲高爾夫主要主管機構關系的破裂很有可能邊緣化亞巡賽。他們現有的核心主力到最終很可能要面對一個非此即彼的抉擇:第一,與亞巡賽同舟共濟,從而被關在韓國和亞洲市場之外(未來也有可能被關到日本之外);第二,轉投新的巡回賽。
 
  同樣嚴重的問題是亞巡賽的財政穩定性。在香港,亞巡賽與他們長期的電視制作伙伴世界體育集團打官司可能在所難免。因為亞巡賽在2008年年底合同結束之後,沒有與世體重新協商轉播權合同,世體正在尋求賠償。本部設在新加坡的世界體育集團宣稱他們的合同中明確表示他們擁有第一個及最後一個談判的權利,可是亞巡賽卻稱他們已經指定了另外一個公司負責這項任務。這個官司還沒有進入法律程序,但是巨額的賠付問題明顯會分散他們這一階段的注意力。顯然,在這樣一個困難的階段,他們可不想分心。
 
  不用說,這是奇拉漢最黑暗的一段日子,不過壞消息並不止于此。亞巡賽的第二號人物蓋瑞-諾奎斯特(Gerry Norquist)200811月已經辭職。他的離去,以及另外一個高管安德魯-皮茨(Andrew Pitts)的辭職據說都很不友好。在這些人缺席的情況下,奇拉漢不得不負起更大的責任。他的妹妹和太太現在也佔據著核心的管理崗位,並扮演著顧問的角色。事實上,這種裙帶關系已經引起了注意。亞巡賽長期的會員亨德裡克-布曼(Hendrik Buhrmann)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表達了大多數人的擔心:如果你不找專業人士運作巡回賽,遲早會土崩瓦解。
 

  可以說現在的亞洲職業高爾夫存在著許多變數。基本上你可以說這裡即將發生一場大地震。而地震之後會有什麼結果,可能只有天曉得了。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