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新華網   2008-12-02    明)  日前2008年高爾夫球世界盃賽在深圳觀瀾湖落幕。面對金融風暴給體育賽事帶來的愁雲慘霧,這項北京奧運會後在中國舉辦的最高級別體育賽事,獲得了全面成功。為此,國家體育總局小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小甯賽後為高爾夫球“正名”,表示“高爾夫球已經不再是‘有錢人的運動’”。
  金融風暴中“風景獨好”
  這場總獎金550萬美元的豪華大賽,4天中不但吸引來80多家外國媒體和56名世界名將,還吸引來18萬現場中國觀眾,很多輪次現場的觀眾用“漫山遍野”形容也不過分,觀瀾湖共接待近4萬輛車進場。
  觀瀾湖球會主席朱樹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金融危機發生後,全世界都在看中國,我認為,金融危機雖然波及世界其他地方,但中國比較特殊,可以用‘風景這邊獨好’來形容,我們觀瀾湖球會和這屆世界盃不但沒受到影響,反而更有活力。”
  去年,歐米茄公司決定連續12年贊助在中國舉行的高爾夫世界盃。賽後,歐米茄大中華地區總裁盧克勤說:“幸虧這個賽事是在中國舉行,要是在美國,那就慘了。我對中國政府和經濟有信心,因為最悲觀的估計,GDP年增長速度也在7%以上。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公司的產品在中國市場的銷量是增長的。我們不會改變連續12年贊助高爾夫世界盃賽的決定,我們一直在贊助中巡賽。”
 “有錢人運動”向平民運動過渡
  在中國,高爾夫球長期以來一直被視作“有錢人的運動”,張小寧在賽後表示,“高爾夫球是健康的、戶外的、老百姓喜歡並可以參與的體育運動。隨著國人生活水準的提高和公共球場及練習場的增多,不光中產階層和白領打得起,連普通老百姓和學生也可以參與。”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高爾夫球場已從20年前的一位數發展到如今的300多個,高爾夫球人口近年來激增到200萬人。朱樹豪也說,“觀瀾湖球會的12個球場在金融危機發生後,打球的人超過去年同期,這和高爾夫球正從‘有錢人運動’向平民運動過渡有關。”
  北京目前已經有60多個球場和上百家練習場。練習場上,人們常見到60歲以上的老頭揮杆。一個球兩毛錢,打200個球,也就花40元,而最便宜的球場一次不到200元,走10公里,玩4小時,單位時間價值等同於游泳或打羽毛球的場租。有人認為球具的一次性投資很貴,但和上好的漁具價格其實也差不多。
  中國高爾夫運動任重道遠
  張小寧認為高爾夫球進入2012年倫敦奧運會可能性很大,明年將見分曉,而這將極大提高中國高爾夫的運動水準,“其實,我們早就有了高爾夫球的國家隊。中國人打高爾夫球有天分,因為這項運動不完全依靠身材、力量、爆發力,也依靠頭腦、智慧、冷靜等。”
  同時,發展高爾夫運動既能促進消費,又能拉動內需,給中國帶來不少商機。以觀瀾湖球會為例,上世紀90年代,12個球場建在荒山野嶺之上,當時的塘廈鎮和觀瀾鎮都是貧困地區,如今,前者成為全國前五富的鎮,後者也富得流油,觀瀾湖球會還為當地創造了1萬多個就業崗位。
  但值得提醒的是,這屆世界盃賽上,中國隊僅名列第17,且中國較知名的球員只有梁文沖、張連偉,軟體上與國外不能比。從硬體上來說,目前美國有兩萬多個球場,日本有兩千多個,而中國才300多個。可見,如果要讓中國高爾夫真正還原回蘇格蘭牧羊人的老百姓定位,還是任重道遠。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