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名人賽與世界排名結緣十年,新人老人標準的陣容差異
新浪体育
 
 
今年是美國名人賽使用世界排名決定陣容的第十年,世界排名的啟用明顯對奧古斯塔的陣容產生了巨大影響。那麼究竟過去十年產生了什麼影響呢?
 
  從現在來看,拉夫三世或許放棄阿諾-帕爾默邀請賽更劃算。當然,放馬後砲個個都會。拉夫三世需要在這個星期一公布的世界排名中進入前50位才能獲得美國名人賽參賽資格,結果他因為0.04分之差落選。如果他不參加灣丘的賽事,當然也就談不上被淘汰,而他最終會以0.07分的優勢領先路易-烏修仁(Louis Oosthuizen),位居世界排名第50位。可是如果拉夫三世選擇休息,而亨特-馬漢(Hunter Mahan)沒有在最後一輪第16洞五推的話,他也會跌落到第51位。如果真是後一種情況,他也會因為自己的休息而瘋狂。
 
簡單來說,即便拉夫三世在阿諾-帕爾默邀請賽上被淘汰,因為其他球員的戰況,他仍有可能進入世界排名前50位,只不過他最終排在了第51位,現在必須要奪取休斯頓公開賽才有機會拿到奧古斯塔的入場券。
 
相比較而言,10年前誰能進美國名人賽,誰不能進,沒有這麼麻煩。在奧古斯塔將世界排名系統作為參賽資格的標準之前,每個人都清楚自己所處的位置,以及通過什麼方法才能前往奧古斯塔:(1)綠茄克是終生通行證;(2)另外三場大滿貫賽過去五年的冠軍以及美國名人賽之前的51場美巡賽的冠軍可以獲得邀請函;(3)之前一年美國名人賽排名前24位,美國公開賽排名前16位和美國PGA錦標賽排名前8位的選手也有參賽資格;(4)美巡賽獎金榜前30位選手也會入選。
 
今年是奧古斯塔將世界排名前50位選手吸納入陣容的十週年紀念。當時他們的想法是高爾夫的格局正在發生劇烈的變化,有必要通過這種形式確保世界上最優秀的球手能夠參賽。這是不是一個正確的做法,結論當然各有說法。
 
如果1998年的標準仍舊有效,拉夫三世因為四個月之前在迪士尼贏得美巡賽第20勝已經獲得了奧古斯塔邀請函。可是話又說回來,帕克爾-麥克拉林(Parker McLachlin)、馬克-特裡薩(Marc Turnesa)、萊恩-帕爾默(Ryan Palmer)、邁克爾-布萊德利(Michael Bradley)、理查德-S-約翰遜(Richard S. Johnson)這些同樣贏得小比賽的選手也會躋身名人賽陣容。另外一方面,如果1998年的標準還執行的話,這裡也有一些球手無法參賽,他們是羅裡-麥克羅伊(Rory McIlroy)、賈斯汀-羅斯、羅裡-薩巴蒂尼(Rory Sabbatini)、提姆-克拉克、保爾特、盧克-唐納德以及54歲的格雷格-諾曼。他們中的一些人相信會得到美國名人賽專門為國際球員保留的外卡,但是名額非常有限。
 
正如上邊看到的,世界排名讓參賽資格標準變得更復雜。一個球手是否能夠進入美國名人賽要看三個大洲同時舉辦的賽事,這種做法合適嗎?又或者說一個球手是否能去奧古斯塔要看另外一個球手是五推還是四推?
 
其實這是世界排名每一週都在上演的故事。只不過平時沒有人注意罷了。一年之中,總有幾次世界排名的作用會被凸顯,也就是世界高爾夫錦標賽、美國名人賽、美國公開賽和英國公開賽在確定參賽陣容的時候。
 
當拉夫三世,一個擁有20個美巡賽冠軍頭銜,其中包括一個大滿貫賽頭銜的選手被一個27歲的南非小伙子擠走的時候,這種爭論變得激烈了起來。還記得嗎?路易-烏修仁僅僅在多拉領先拉夫三世2桿,而灣丘他不過是晉了級而已。
 
奧古斯塔之所以在10年前改變規則將世界排名吸納進來是因為高爾夫世界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四場大滿貫賽中的三場在美國舉行,很顯然,它們不應該在政策上向美國選手傾斜。可是即便如此,世界排名仍然存在問題,具體來說,本土巡回賽積分獎勵制度明顯不利于美巡賽。這裡對于積分是如何分配的,始終存在著分歧,比如說上一週布巴-迪克爾森(Bubba Dickerson)在贏得納信懷德巡回賽獲得的積分甚至高過帕特-佩雷茲(Pat Perez),盡管後者在阿諾-帕爾默邀請賽上獲得了並列第四名。
 
當然說到拉夫三世,如果他打得好一點,也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只要他在灣丘獲得第41名,那麼他便能進入世界排名前50位,在缺席一年之後重返美國名人賽。所以說無論系統有多復雜,一個事實是沒有改變的:只要表現出色,肯定能夠入選。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