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4/04
伍兹仍是高爾夫唯一的黑面孔
新浪体育
 
人們以為老虎伍茲的出現會改變美國高爾夫的格局。事實並非如此。老虎伍茲的出現並沒有帶來想象中的黑色浪潮,相反,各方面的數據顯示:白色仍是美國高爾夫的主色調。
 
  威廉-路易斯(William Lewis)開始打高爾夫的時候僅有一根9號鐵,可是他從沒有停止過揮桿,盡管他所喜歡的運動籠罩著種族主義的迷霧。現在頭發已經灰白,他在馬丁-路德-金的家鄉,向幾十個黑人孩子播散著高爾夫的種子。在近50年的高爾夫生涯中,威廉-路易斯覺得這本應該越來越容易才對。可是到現在,這裡只有一個楷模:老虎伍茲。真的非常讓人震驚!在亞特蘭大第一梯台活動中推廣高爾夫的威廉-路易斯說。
 
  許多人認為老虎伍茲在1997年美國名人賽上取得的歷史性勝利──以及隨後的另外13個大滿貫賽冠軍──能夠激勵非裔美國人追隨他的步伐,進入白種人統治了一個多世紀的運動。可是在老虎伍茲將第一件綠茄克奉獻給那些衝破高爾夫種族主義限制的先輩之後12年,卻沒有另外一個非裔美國人成為美巡賽成員。同樣,也沒有黑人女子參與LPGA巡回賽。不僅如此,兩個頂級巡回賽的初級巡回賽也沒有黑人球星的預備人選。
 
老虎是美巡賽最偉大的禮物。杜克大學研究人類文化學課題的斯塔(Orin Starn)說,有老虎做門面,美巡賽不用處理多樣性的問題,不用像美國別的地方那樣擔心這個問題。他們可以說:看吧,問題解決了。我們有一個非裔美國人,他現在是世界第一。可是問題依舊存在。事實上,這個問題還在惡化。
 
1975年,美巡賽總共有7個黑人球員,那一年,李-艾德爾(Lee Elder)成為第一個參加美國名人賽的黑人球員。同樣,那一年老虎伍茲誕生了。可是30多年之後,現在只剩下了老虎伍茲。
 
老虎伍茲認為美國的高爾夫球場廣泛使用球車,球童數量不斷減少是導致黑人球員數量下降的重要原因。歷史上,許多頂級球員都是球童出身,包括李-特維諾(Lee Trevino)和查理-斯佛德(Charlie Sifford)。另外一方面,打球費用太過昂貴,特別是對于那些想成為美巡賽成員的球手來說。
 
六十年代早期,當民權運動在美國風起雲湧的時候,威廉-路易斯在果嶺上除雜草以換取在亞拉巴馬州亨茨維爾(Huntsville)鄉村俱樂部打球的權利。他是高中校隊的第一個黑人高爾夫球手,用的球桿全是雜牌,因為他負擔不了一整套球桿。在這個過程中,他忍受著種族歧視。球場的會員要投票決定是否可以讓一個黑人打球,因為黑人從來沒有在他們的球場上打過球。威廉-路易斯會議說,許多次,我們去某個地方,而他們不想我們去。你能看出來的。
 
這種情況隨著老虎伍茲的出現和成功,看上去會發生徹底的改變。可是改變並不徹底。最簡單的原因應該是錢。查理-斯佛德終結了美巡賽的白人政策1961年成為第一個黑人成員。他整個生涯僅僅只有兩個贊助商。託尼-史密斯(Tony Smith)是一個40歲出頭的黑人球手,他一直在小巡回賽中掙扎。上個月,當他通過資格賽獲得別克邀請賽的時候,使用的是一套不怎麼稱手的球桿。僅僅是因為他進入了多利鬆陣容,Callaway才向他提供服務。
 
雖然第一梯台活動將高爾夫推向了美國底層年輕人,可是這裡仍舊有購買球桿和小球的問題──小球消耗的數量是龐大的──另外要找到一個友好的球場也不容易。即便以上都不是問題,對于低收入家庭出來的孩子(包括成人)來說,要下場打球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美巡賽專員芬臣表示老虎伍茲出現,實際上只解決了一個問題:尋找楷模。另外一個問題同樣重要,那便是如何獲得那些硬件設施。芬臣說,你會盡量發揮楷模的作用。可是你仍需要將高爾夫推向孩子,那是一個緩慢的過程。芬臣以老虎伍茲和他的父親厄爾為例。厄爾花了20年才將老虎帶到了那樣一個點上──老虎從2歲便開始學球。芬臣說,要改變巡回賽的面貌,這是一個非常漫長而艱辛的過程。
 
老虎伍茲於1996年啟動他的個人基金會。一開始,他主要是通過青少年高爾夫塑造孩子們的個性。隨後,他開始轉向教育,並於2006年開設了老虎伍茲學習中心。基金的目標從來就不是尋找下一個老虎。你想要還是不想要。你可不能這樣進行教育。老虎伍茲說,你只能教育他們如何成為一個領袖。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