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奧古斯塔失敗與榮耀交織,諾曼名人賽做最後一搏
新浪体育
 
 
大白鯊格雷格-諾曼在闊別美國名人賽多年之後,今年將重返帶給他無窮回憶的奧古斯塔。54歲的澳大利亞人知道或許這是他最後一次名人賽之行。
 
在經歷這麼多年之後,格雷格-諾曼在奧古斯塔是輕車熟路。當寒冬消融,春天降臨的時候,格雷格-諾曼駕駛著汽車穿過61棵玉蘭樹,來到了奧古斯塔的會館。當他走進更衣室的時候,一個服務員一把抱住了他。他走過來,給我一個大大擁抱。格雷格-諾曼說,他說:格雷格,歡迎你回來。我們都非常想念你。從更衣室的服務員到觀眾,我確信所有的反饋都會是積極的。
 
大白鯊是不是能在奧古斯塔找到許多積極的東西還有待考察。不過當54歲的格雷格-諾曼第23次參加美國名人賽的時候,肯定能想起許多往事,盡管這些往事中的絕大部分最好是忘掉。在會館後邊有一棵橡樹,橡樹過去是第九洞果嶺。在那裡,格雷格-諾曼的挖起桿曾經將球擊到果嶺前方,結果小球順著陡峭的斜坡滾回到球道上。那是1996年美國名人賽最後一輪關鍵性的一個柏忌。澳大利亞在對抗尼克-佛度的過程中最終敗下陣來。第九洞果嶺不遠處是第18洞果嶺。1986年,格雷格-諾曼來到那個地方的時候並列領先賽事。可是他的4號鐵卻將球擊入觀眾之中。他吞下的這個柏忌讓尼克勞斯贏走了第六件綠茄克。
 
至于第11洞,肯定會鮮活地存放在人們心裡。在重回最喜歡的大滿貫賽之前三個星期,大白鯊與奧古斯塔的會員及兩個嘉賓一起試場。那些人瞧著果嶺的右方,詢問1986年美國名人賽拉裡-麥斯(Larry Mize)是從哪個地方切球進洞拿下小鳥,在延長賽中戰勝格雷格-諾曼的。可以說沒有哪一次的大滿貫賽失利比這一次更讓格雷格-諾曼心悸了。事實上,當我們打球的時候,旗桿位置非常接近拉裡切球進洞時的那個位置。格雷格-諾曼說,我說:那就是他所處的位置。現在你們可以去那裡,看一看自己能否切球進洞。正是這樣的場景始終揮之不去。
 
的確,這裡不是那麼容易輕易忘掉的。格雷格-諾曼做得足夠出色,可以贏得三件綠茄克,或許是四件。他有三次名列亞軍,其中一次在延長賽中落敗。他的最後一個機會出現在10年前。當比賽還剩下4個洞的時候,格雷格-諾曼位于並列領先位置,可是之後他再也抓不到小鳥,最終敗給了奧拉查寶。
 
大約有十年,格雷格-諾曼一直是美國名人賽的招牌人物。他走到哪裡都會受到歡迎,只有一個地方是例外──會館二樓的更衣室,因為那裡是專門為美國名人賽冠軍保留的。真的讓人驚訝。老虎伍茲說,對于一個像他那樣職業生涯戰果輝煌,多次接近冠軍的人,你真的覺得他好像贏過比賽──即便他從來沒有贏過──因為他太多次處于榜首了。我不知道他拿了多少個亞軍,可是他真的與冠軍擦肩而過好多次。真的難以相信,他無法進入那間更衣室。
 
或許更讓人驚訝的是:格雷格-諾曼今年得到了最後一個機會。他能夠重返美國名人賽簡直就是童話。去年夏天,他與新婚的妻子埃弗特一起度蜜月。他臨時決定前往皇家伯克戴爾參加英國公開賽。由于格雷格-諾曼兩次贏得英國公開賽冠軍,所以那場比賽他可以參加到65歲。澳大利亞人在那場比賽中創造了去年最難以置信的戰果。當最後一輪他站在第十洞發球台的時候,他領先賽事一桿。然而他沒有堅持住。哈靈頓在最後九個洞打出32桿,奪取了葡萄酒壺。格雷格-諾曼最終落後6桿,可是獲得並列第三名的他仍得到了美國名人賽參賽資格。在考慮了幾個月之後,格雷格-諾曼覺得不能放棄這個機會。我要回去,因為我喜歡那場比賽。他說,我喜歡在那裡打比賽。我喜歡那裡的人。我希望那裡的傳統。那裡給我的感覺很好。
 
格雷格-諾曼稱王稱霸的一生,輸掉的大滿貫賽遠多過他贏得的比賽,可是他從來不為自己找借口,甚至當他領先6桿,最終輸給尼克-佛度,獲得大滿貫賽最臭名昭著的一個亞軍時也沒有推卸責任。澳大利亞人最後一次參加美國名人賽是2002年,那一年他憑借特別外卡參賽。格雷格-諾曼最終獲得並列第36名,許多人都覺得大白鯊不會再回來了。可誰能猜到7年之後,他還會打美國名人賽,而他的老對手尼克-佛度卻不打了。我想他會享受那種激情,以及記憶的。三冠王尼克-佛度在當上CBS首席球評之後不再打美國名人賽了。他的擊球還是良好的。我對他說:你非常幸運,仍舊能夠推好球。你必須要在那裡推好球。而他仍舊擁有那個本事。
 
格雷格-諾曼能把握好最後一個機會嗎?機會不太大。現在的球場長達7,435碼,比他最後一次參賽的時候遠了半英裡。格雷格-諾曼最近一次去那裡打球的時候正好是雨後,球場幾乎沒有滾動。他表示貝絲佩奇黑色球場(Bethpage Black)與奧古斯塔相比,更像劈桿-推桿競賽。可是另外一方面,誰又預料到他在皇家伯克戴爾的表現呢?我想如果有誰最該奪取美國名人賽冠軍的話,那個人應該是格雷格-諾曼。澳大利亞球手羅伯特-艾倫比(Robert Allenby)說,可以肯定,如果今年他取勝的話,那一定是一個神話。無論如何,我們很高興能在那裡見到他。
 
這正是格雷格-諾曼重歸那裡想要的:一個神話。他喜歡那個球場,他想看一看變化。今天這些變化已經讓奧古斯塔成為了高爾夫之中最艱巨的考驗。沒有人接近過他和尼克-普萊斯保持的63桿紀錄。更重要的是他想與家人分享。埃弗特從來沒有在現場觀看過美國名人賽。另外,兒子想給他當球童。格雷格-諾曼前往奧古斯塔的時候期望值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低過,與他去皇家伯克戴爾時一樣。最理想的方式是:他把這一次旅行當作另外一個蜜月──盡管他與奧古斯塔的蜜月早過了。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