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伍茲超越金熊不再鐵板釘釘 大滿貫賽紀錄充滿懸念

新浪體育

    一年之前,泰格-伍茲超越尼克勞斯的大滿貫賽冠軍紀錄看上去板上釘釘,沒有任何懸念。現在,誰都不敢說這個話,儘管尼克勞斯本人對泰格-伍茲仍舊充滿了信心。

  俄亥俄時間星期二,泰格-伍茲穿著海軍藍的球衫,躍過一個低矮的籬笆,來到荒野山村的練習場。這個時候,尼克勞斯穿著一件灰色的西裝,打著領帶,在練習場的另外一頭舉行一個儀式。兩個高爾夫球界巨星常常被人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可是現在他們看起來是那麼遙遠。

  一年之前,當泰格-伍茲在紀念高球賽上創紀錄第四次奪冠之時,尼克勞斯確信泰格-伍茲向著18個大滿貫賽冠軍紀錄又向前邁進了一步。我懷疑兩個星期之後泰格-伍茲便能贏得第15場大滿貫賽。尼克勞斯提到美國公開賽時說,如果他的開球能像這樣,打球能像這樣,我確信他肯定能做到。如果贏不了冠軍,我會非常吃驚的。

  由於推杆不利,泰格-伍茲沒能贏得美國公開賽。他也沒有贏得英國公開賽,實際上,他在坦伯利的6個洞中打得非常糟糕,不幸被淘汰出局。他甚至沒有贏得美國PGA錦標賽,儘管他帶著兩杆優勢進入最後一輪。

  如果這還不足以讓尼克勞斯動搖信念,他的18個大滿貫賽紀錄暫時安全,他接下來看到了更為震驚的一幕。各種情婦的曝光讓泰格-伍茲的乾淨形象蕩然無存。不過尼克勞斯依舊沒有改變他的論調。當他談及泰格-伍茲追趕他的冠軍紀錄時,他說的更多的是什麼時候,而不是可不可能。我想我的感覺沒有改變。尼克勞斯說,長期以來,我一直有種感覺,我的紀錄有一天會被打破。老虎已經追趕上來了,很明顯,他長期以來一直是最優秀的球手。我仍舊覺得老虎能打破我的紀錄嗎?是的,我覺得他有可能。他是一個非常專心,非常努力的球手。可是話又說回來,我總是說什麼東西你都必須去做。大滿貫賽冠軍不是白給的。你必須去爭取。還是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除了六個月性醜聞的影響,泰格-伍茲過去兩場比賽也讓人擔心他的狀態。在驚恐山谷錦標賽上,他打出職業生涯最糟糕36洞成績,遭遇淘汰,而隨後一周舉行的球員錦標賽,他因為脖子受傷提前退賽。當然是不是脖子受傷,只有泰格-伍茲本人知道了。

  當然尼克勞斯更關心的是未來兩場大滿貫賽。首先是圓石灘舉行的美國公開賽。十年之前,泰格-伍茲展現出來的神威無人能及,他最終以15杆優勢奪取了冠軍。隨後是聖安德魯斯舉行的英國公開賽。泰格-伍茲兩度在聖安德魯斯舉起葡萄酒壺,合計贏得了13杆。今年他將努力成為第一個在高爾夫故鄉三奪英國公開賽的選手。

  尼克勞斯也曾在聖安德魯斯贏得過英國公開賽,同樣他也贏過圓石灘美國公開賽。事實上他差一點在圓石灘贏得第二個美國公開賽冠軍。直到湯姆-沃森最後一輪在第17洞切球進洞射下小鳥,他的奪冠希望才破滅。圓石灘和聖安德魯斯對老虎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兩個球場。尼克勞斯說,多年以來,他在那兩個球場上贏得很輕鬆。如果他在那些球場上有問題--可以肯定,這些球場也不是白給的--那麼他的任務會非常艱巨。

  無論如何,與一年前相比,泰格-伍茲現在要超越尼克勞斯看上去比以往難多了。泰格-伍茲的成績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難以預測。他在美國大師賽上獲得並列第四名--考慮到那是他5個月以來第一場比賽,這個戰績就非常驚人--可是接下來他好像要破80杆都困難。現在又輪到他的健康了。至於說到泰格-伍茲的誠信,那也是歷來最低的。另外,他也要為自己的揮杆負責,因為他的教練漢克-哈尼已經主動與他分手。

  其實不止業內人士,泰格-伍茲的一些同輩球手也開始懷疑他能否超越尼克勞斯。一年之前,我會說他的機會為100%羅伯特-艾倫比(Robert Allenby)說,現在我會說機會只有70%。他的生活極其不穩定,同樣他的球也不穩定。你的年齡越大,奪冠越不輕鬆。儘管如此,他仍舊是世界上最健美的球手。

  泰格-伍茲在30歲之前贏得了10場大滿貫賽,當他32歲的時候贏得了第14場大滿貫賽,遠遠超過了尼克勞斯的速率。可是接下來第三次膝蓋手術就讓他休息了8個月時間,而生活問題又讓他休息了5個月。即便是泰格-伍茲的最好朋友,也開始懷疑起來。現在的情況有了一點變化。約翰-庫克說,我曾經有段時間認為他能贏得25場大滿貫賽。我認為他會打破紀錄。可是經歷了去年和今年的事情之後,我認為他的心要重新回到高爾夫之上非常困難。他喜歡聖安德魯斯和圓石灘,並不能保證他會自然而然奪冠。他需要找回自己的高爾夫揮杆,相信自己的高爾夫揮杆,在球場之外不要搞那麼多事。

  即便如此,時機也是相當重要的。尼克勞斯在美巡賽征戰的前14年時間中贏得了14場大滿貫賽。他又花了11年時間才贏得最後4場大滿貫賽。這其中包括1986年美國大師賽。那個時候尼克勞斯已經46歲了。連金熊自己都調侃說,那是一次失誤

  尼克勞斯相信絕大多數高爾夫球手的巔峰時期是35歲左右,而現在泰格-伍茲正在靠近那個區域。不過相對于尼克勞斯來說,泰格-伍茲也有個優勢,他知道終點在哪里。泰格-伍茲知道18個大滿貫賽冠軍是高爾夫的標杆。與之相比,尼克勞斯早年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所追趕的紀錄。直到尼克勞斯贏得第10個大滿貫賽冠軍的時候,他才意識到波比-鐘斯的13個大滿貫賽冠軍是他的目標。33歲那一年,他打破了波比-鐘斯的紀錄,這之後他再也沒有前進的目標了。

  尼克勞斯相信自己的紀錄終有一天會被打破,不過他並不清楚自己能不能等到那一天。到泰格-伍茲出現的時候,金熊覺得只是時間問題。我只是想成為第一個與他握手,向他祝賀的人。尼克勞斯說。

  很顯然,與一年前相比,尼克勞斯看上去要比預期的多等一段時間。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