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細數三大傳統與歷史球星,美國名人賽四月起狼煙
新浪体育
 
49日至12日,2009年度的美國名人賽就將舉行。美國名人賽是高爾夫四大賽事(Major)裡唯一一個每年固定在同一球場進行的賽事,同時也是四大賽事中每年首個舉行的賽事。
 
三大傳統源遠流長
 
提到名人賽,就不能不提到奧古斯塔國家俱樂部和鮑比-瓊斯這兩個名字。因為首屆名人賽就是在位于佐治亞州的奧古斯塔俱樂部舉行,時間是1934322日。而首屆賽事的發起人就是鮑比-瓊斯,連名稱都是瓊斯起的,當時是叫:奧古斯塔全國邀請賽,這個名稱一直沿用到1939年。之後,瓊斯就把這個名稱正式改為:名人賽。
 
這項賽事創始時的主辦者就是鮑比-瓊斯和克利福德-羅伯茨,原先,瓊斯並不想親自參賽,但後來終被俱樂部的會員說服而出戰。他最佳成績是1934年的第13名。1940年起,名人賽的舉辦時間得到了確定,那就是每年四月的第一個完整的星期裡。
 
名人賽有三大源遠流長的傳統。第一也是最著名的特色,莫過于那件綠夾克,每年的冠軍都有資格被上一屆的冠軍披上俱樂部特制的綠夾克,這件綠夾克可以由冠軍保存一年,在第二年的賽事舉行之前歸還給奧古斯塔球場。綠夾克的首次出現要追溯到1949年,那年的冠軍薩姆-斯尼德有幸成為了史上首位披上奧古斯塔綠夾克的球員。
 
除了綠夾克外,名人賽還有兩個著名的傳統,而且都是針對以往取得冠軍的選手。
 
三大傳統其二是冠軍宴。這個宴會是由傳奇人物本-霍根創建,每次賽事開始前的那個週二舉辦,應邀出席的嘉賓就是以往的冠軍們和奧古斯塔國家俱樂部的一些董事會成員。
 
再有就是名人開球。這個傳統是從1963年開始,那些傳奇球星,尤其是以往的冠軍們有幸可以在首輪進行榮譽開球。獲此殊榮的球星包括了薩姆-斯尼德、拜倫-尼爾森以及阿諾德-帕爾默,尤其是帕爾默,他在生命的最後兩年都上演了榮譽開球儀式。
 
五佳球員彪炳史冊
 
在過去的75年裡,奧古斯塔球場上曾上演了太多的經典賽事,同時也留下了諸多球星的豐功偉績。在名人賽的歷史上,以下這五位球員被認為表現最為優異。
 
5 加裡-普萊爾
 
普萊爾1961年贏得了名人賽的桂冠,同時成為首位贏得名人賽的非美國球員。之後,他又贏了兩次,分別是1974年和1978年,使自己成為史上贏得三次以上名人賽的7位球員之一。另外,他在名人賽上拿到的兩次亞軍、15次前10名的表現以及22次前25名的表現足以被視為史上最佳球員之一。
 
4 薩姆-斯尼德
 
斯尼德是另外一位贏得過3次名人賽的球員,分別是194919521954年。1949年,斯尼德首次奪冠時,也成為首位披上綠夾克的冠軍球員。斯尼德的表現堪稱驚人:除了那三次冠軍外,兩次亞軍、九次前5名、十五次前10名以及多達26次的前25名。
 
1954年,斯尼德在名人賽達到了頂峰,他在18洞的延長賽裡以70桿對71桿的成績擊敗了另外一位傳奇球星本-霍根。
 
3 阿諾德-帕爾默
 
帕爾默是首位4次贏得名人賽冠軍的球員。他在1958196019621964年有趣地每隔一年就贏得了一次冠軍,在1962年的奪冠中,帕爾默在18個洞的延長賽中擊敗了加裡-普萊爾和竇-芬斯特沃爾德兩人的挑戰贏得桂冠。
 
另外,他還贏得過兩次亞軍、九次前5名。帕爾默最傲視群雄的表現就是從1955年至2004年的50年間,他竟然一屆不落的連續50屆參加名人賽,創造了前無古人,也許後無來者的驚人表現。
 
2 老虎伍茲
 
作為一位現役球員,伍茲的入選顯現出這位高球史上最具天賦球員的實力和名望。僅僅34歲的伍茲已經贏得了4次名人賽冠軍,特別是在1997年的那次奪冠,伍茲竟然打出了270桿的驚人成績,這是名人賽冠軍的最低桿數記錄。
 
同時,老虎12桿的奪冠領先優勢又是另外一個驕人紀錄。
 
1 傑克-尼克勞斯
 
除了金熊尼克勞斯,還有誰配得上這個最佳稱號?
 
尼克勞斯曾6次披上名人賽的綠夾克。他的首次奪冠是在1963年,而他最後一次奪冠則是在1986年,時間跨度長達22年,這期間,他還在19651966197219754次奪冠。其中,1965年他奪冠時的271桿保持了長達32年,直到1997年才被老虎伍茲的270桿所打破。
 
此外,尼克勞斯還有創紀錄的4次亞軍記錄,15次前5名的表現也是記錄,比第2位多出了6次。尼克勞斯的22次前10名和29次前25名的表現也同樣是傲視群雄。
 
1998年,58歲的金熊還在名人賽上取得了第6位的名次,這是一位元老賽級別的球員在四大賽上取得的最佳戰績。之前,在1986年,46歲的尼克勞斯當時已經有兩年未曾贏得一項巡回錦標賽的冠軍,同時也有長達6年的時間未能染指四大賽事的桂冠了,但是他在那年名人賽最後一輪的後9洞裡居然打出了30桿,以65桿的單輪絕佳戰績最終折桂。其中,金熊在第151617洞拿下了老鷹-小鳥-小鳥這樣的超級之作,恐怕是高爾夫歷史上最亮麗的表現。
 
綜上所述,金熊尼克勞斯絕對無愧于名人賽史上最佳球員的稱號。在尼克勞斯所有贏得的18座四大賽事冠軍獎杯中,名人賽的獎杯就佔了6座之多,可見名人賽是金熊職業生涯中最為輝煌的一個篇章。
 
三劍客和五糟糕
 
除了上述五位巨星外,還有三位球員也曾在名人賽上有過精彩的表現,但相比各自在其他賽事中的優異表現,名人賽對於他們來說並非是巔峰。
 
這三位球員是本-霍根、傑米-迪馬雷特和尼克-佛度。
 
霍根盡管只取得2次名人賽冠軍,但他除了金熊尼克勞斯以外,比其他任何球員都要突出,他總共贏得過4次亞軍。傑米-迪馬雷特和尼克-佛度也都贏得過3次名人賽的冠軍,但是他們在其它名人賽歷程中的表現相差甚遠。
 
事實上,除了這五位在名人賽上取得優異成績的巨星們之外,還有相當一部分優秀的球員,盡管在名人賽上也奪過冠,但其表現卻不能稱之為出色,相反卻被認為是僥幸,乃至撞大運,現在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些在名人賽上曾奪冠的最糟糕球員。
 
這個名錄裡的球員事實上都是或者都曾是世界上最佳球員之一。然而當我們來回顧他們在名人賽上的奪冠歷程,大家都會覺得出人意料。
 
5 拉裡-邁茲(Larry Mize)
 
邁茲1987年的奪冠被認為是最具戲劇性的。他在最後一洞抓下小鳥,與大白鯊諾曼和西班牙名將巴裡斯特羅斯一同進入到了延長賽。延長賽第一洞,巴裡斯特羅斯出局。第二洞,邁茲在140英尺的距離上切桿入洞,從而擊敗了諾曼,披上了綠夾克。
 
4 託米-阿龍(Tommy Aaron)
 
阿龍的比賽表現與他的天賦實在是不相配,除了1973年的名人賽!那是他職業生涯中僅有的兩次巡回賽冠軍之一,另外一次是1970年的亞特蘭大精英賽。
 
但是阿龍用其它的方式展現了自己的天賦:比如他在1972年的PGA錦標賽上拿到了亞軍;他兩次入選萊德杯美國隊;5次在名人賽上取得前10名的表現;阿龍在職業生涯中取得那麼多次的亞軍送給了他一個著名的外號──伴郎。
 
3 查爾斯-庫迪(Charles Coody)
 
庫迪在PGA巡回賽裡總共贏得過3次冠軍:1964年的達拉斯公開賽、1969年的克裡夫蘭公開賽和1971年的名人賽。這個冠軍顯得很有含金量,他在決賽輪最後4洞裡抓下了兩個小鳥,最終以兩桿的優勢擊敗了巨星傑克-尼克勞斯和喬尼-米勒。
 
PGA巡迴賽之後,他又在元老巡迴賽上贏得了5次冠軍。
 
2 赫曼-基澤(Herman Keiser)
 
基澤在職業生涯中總共贏得過5PGA巡回賽的冠軍,但他卻因二次世界大戰而荒廢了不少時間。二戰前,他只贏得了一次冠軍,但戰後他贏得了4次,其中包括1946年的名人賽。
 
他的奪冠頗為驚險,在到達最後一洞的果嶺前,基澤只領先了後面一組裡的勁敵本-霍根1桿。而基澤在這裡卻打出了3推,冠軍眼看就要旁落,然而戲劇性的一幕上演;霍根在最後一洞居然也3推,這樣基澤就以1桿優勢奪冠。
 
1 克勞德-哈蒙(Claude Harmon)
 
哈蒙在PGA巡回賽中只贏得過一次冠軍,但如果讓別人選擇只有一次機會的話,很多人恐怕都會選擇是在名人賽。1948年,還是一位駐場球手的哈蒙做到了這點。他的奪冠成績是當時的賽事記錄:-9279桿。他領先了亞軍米德爾考夫5桿之多,這也是當時的一個紀錄。
 
之後,哈蒙轉行當了一名高爾夫教練,並且開創了哈蒙教練王朝。他的兒子們:布奇-哈蒙、克雷格-哈蒙以及迪克-哈蒙都成為名聲赫赫的職業教練,排在了美國百佳職業教練的行列中。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