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揭開綠茄克身世之謎,瓊斯、金熊、老虎講述當年珍聞
新浪体育
 
 
為什麼美國名人賽冠軍的戰利品是一件綠茄克?感到困惑沒有關系,本文將為你一一解答
 
想像一下,如果星期天美國名人賽冠軍穿上的是一件紅茄克又如何?奧古斯塔的色彩不可謂不豐富,粉紅的杜鵑花、黃色的素馨、白色的會館,沒有人知道創始人波比-瓊斯(Bobby Jones)和克利夫德-羅伯茨(Clifford Roberts)為什麼會選擇綠色作為冠軍色。
 
無論如何,這件綠茄克已經成為了體育界最富盛名的服裝,不僅如此,它在高爾夫大滿貫賽中也是獨一無二的。葡萄酒壺是高爾夫之中最早的獎杯,1872年第一次頒發給英國公開賽冠軍。沃納梅克杯(Wanamaker Trophy)在所有獎杯中份量最沉。即使像維傑-辛格這樣體格強壯的選手在贏得美國PGA錦標賽之後,舉起它也顯得非常費力。美國公開賽的獎杯則是一個無名杯,至今美國高爾夫協會都沒有給它起一個名字。可是無論如何,這三場比賽的標志性獎品都是獎杯,而美國名人賽卻是一件茄克。名人賽冠軍不能親吻它,不能把它高高舉起,也不能拿它來盛酒,他們只能把它穿在身上。要是你能穿上綠茄克,你將獲得高爾夫之中最高的榮譽。扎克-約翰遜說。無論你當時穿的是什麼球衫,它看起來都很美。卡波斯說。
 
波比-瓊斯是在1930年英國公開賽舉行期間萌生綠茄克的念頭的。那一場在霍伊萊克舉辦的比賽是他年度大滿貫的第二站。波比-瓊斯獲邀出席皇家利物浦的晚宴,在那裡他注意到有15個人穿著紅色的外套,外套上裝飾著銅質的扣子。人們告訴波比-瓊斯只有俱樂部的隊長才能穿紅色的茄克,其中一個人表示如果波比-瓊斯贏得英國公開賽,他會送一件給他。那件紅色的外套如今掛在亞特蘭大運動俱樂部(Atlanta Athletic Club)的會館中。那個俱樂部是波比-瓊斯的主場。
 
波比-瓊斯和克利夫德-羅伯茨覺得在比賽舉行期間,會員應該統一著裝,這樣顧客才能找到合適人的詢問信息。他們的設想最終成為了美國名人賽的一項傳統,從1937年開始。當時他們為制服選擇了今天叫名人賽綠的顏色作為主色調,左胸繡上奧古斯塔那個著名的標志。桑姆-史立德(Sam Snead)在贏得1949年美國名人賽之後成為第一個獲得綠茄克的冠軍。俱樂部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顯示冠軍已經成為了榮譽會員。奧古斯塔後來給每個前冠軍都送去了一件綠茄克。
 
能夠穿綠茄克的人並不多,而且都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這其中包括44個贏得美國名人賽的選手──伊梅爾曼是最近一個加入俱樂部的人。當然奧古斯塔的會員也是一份子。俱樂部方面從來不透露會員的人數,不過可以肯定,這是一個限制級的小圈子。
 
可是麥克-維爾的祖父也穿過綠茄克。現任美國名人賽冠軍是唯一一個能將綠茄克帶出俱樂部的人。麥克-維爾希望他的祖父也有機會穿一穿。在他去世之前,我們拍了一些照片。麥克-維爾說,真的非常酷。
 
只有一件綠茄克沒有回俱樂部。加裡-普萊爾發誓說這是一個無心的錯誤。1961年,他贏得個人第一個美國名人賽冠軍,一年之後,他在閉幕式上給阿諾-帕爾默頒發了綠茄克。可是在1962年美國名人賽結束之後,加裡-普萊爾將他的那件綠茄克帶回了南非老家,而且一直保留在那裡。我認為那件茄克是我的。加裡-普萊爾說,克利夫德-羅伯茨給我打來電話,他說:加裡,我相信你把名人賽茄克帶回家了。你不能那樣做。我說:羅伯茨先生,如果你想要,你最好自己來取。他覺得這個幽默很好玩,隨後告訴我,絕對不能穿著綠茄克週圍炫耀。現在那件衣服存放在我的衣櫃之中,裝在一個塑料袋裡。
 
沒有人贏得的綠茄克數目有尼克勞斯多。他1963年贏得個人第一場名人賽,1986年贏得了第六場。可是直到1998年,他才有屬于自己的綠茄克。通常情況下,俱樂部會尋找一個適合的碼子在頒獎儀式上使用,隨後專門為冠軍定做一套。可是事情出了紕漏,每年尼克勞斯參加冠軍晚宴都必須借綠茄克來穿。尼克勞斯1997年給前主席傑克-斯蒂芬斯(Jack Stephens)講述了自己的遭遇。後者要求尼克勞斯要有自己的綠茄克。我說:傑克(-斯蒂芬斯),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故事,我可不想毀掉它。’”尼克勞斯說,1998年我回來的時候,斯蒂芬斯在我的更衣櫃中留下了一個紙條,上邊寫道:專賣店有約,去拿茄克。每個人都在談論綠茄克,可是我直到1998年才有自己的綠茄克。
 
老虎伍茲和他團隊的人員大肆慶祝1997年的歷史性勝利,他們一直鬧到凌晨。突然,冠軍不見了。有個人悄悄打開老虎伍茲的房間,看見他睡著了,手裡緊緊地抓著綠茄克,就好像抓著毯子一樣。我不會睡著的。老虎伍茲聽到這個故事時投訴說。那麼是不是暈厥過去了呢?謝謝,你說對了。老虎伍茲笑著回答。
 
當老虎伍茲第一次贏得綠茄克的時候,他得到的是一個44碼的衣服。這樣大的衣服真的有點像毯子。不過這背後是有原因的。我記得有個奪取過冠軍的人說:綠茄克多年之後會縮水。老虎伍茲說,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會縮水。也許是穿衣服的人長大了。因此,我的那件衣服選的大了一些。
 
當然最近的一個故事是由伊梅爾曼講述的。在日本的機場,一群球迷在看到他攜帶的綠茄克時竟然哭了起來。伊梅爾曼說:我想當時我和我的球童都非常驚訝:哇塞,這可真是不尋常!可是思考得越深入,我越加意識到奧古斯塔所具有那份神秘感,以及悠久的歷史,不是太多體育賽事具備的。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