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澳韓高球三國代表釋疑,拆解同一亞洲賽五大問號
新浪体育
 
早在416VOLVO中國公開賽舉行的第一天,賽事新聞中心裡的所有記者就都接到了一個通知:19日上午10時,包括中國、澳大利亞和韓國三方的高協代表將舉行記者會。所有媒體都將受邀參加記者會,有關同一亞洲巡迴賽的所有問題都將在會上得到解答。
 
正如一名國外記者在週日的記者會上所提到的,有關同一亞洲巡回賽的話題,在這一週已經超越VOLVO中國公開賽本身成為最受人關注的焦點,這場記者會也注定要成為本週的重頭戲。19日上午的新聞發布廳,湧入了超過50名記者,畢竟新生的同一亞洲巡迴賽頭上,還頂著諸多問號。而在這場時長超過一個小時的記者會中,絕大多數疑問都拋向了遲到5分鐘的小球中心主任、中高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小寧。
 
疑問一:同一亞洲巡迴賽的賽事如何認定?參與三方的利益如何協調?
 
早在年初就公布的賽程表上,第一年的同一亞洲巡迴賽將包括6場賽事,中國3場,澳大利亞2場,韓國1場,其中原先在中國舉辦的3場有亞巡賽參與的賽事,包括中國公開賽、華彬北京公開賽和美的中國精英賽全部被納入同一亞洲巡迴賽體系。
 
不過與此同時,下週將在韓國舉行的百齡壇冠軍賽,以及接下來同樣在韓國開打的SK電信公開賽,均未被納入同一亞洲巡迴賽,其中前者更是保持著歐巡亞巡聯合認證的身份。作為有韓國PGA和韓巡參與的賽事,百齡壇冠軍賽並沒有在參賽名額上給予同一亞洲巡回賽成員任何特殊的照顧。對此韓國高協主席金東吳這樣解釋,今年的百齡壇冠軍賽沒有納入同一亞洲體系,不過我們將在下個星期和歐巡賽方面進行協商。我們的打算是,在2010年將百齡壇冠軍賽歸入同一亞洲巡迴賽。
 
至少從賽事構成角度看,中國將對元年的同一亞洲巡迴賽做出最大的貢獻和支持。張小寧說,實際上在發起同一亞洲巡迴賽時,巡回賽的創始方中韓日澳已經考慮到類似的利益平衡的問題。其實我們還有第一年在中國舉辦5場比賽的能力,張小寧說,不過我們要考慮到各國拿出來的比賽需實現數量上的一個整體平衡,我們第一年只推了3場。不過在以後,各個國家拿出的比賽數量將肯定都會有所增加。
 
那麼,同一亞洲選擇賽事的標準是什麼?其實很簡單,澳大利亞PGA主席本-塞林格說,只要賽事是在亞太地區舉行,具有一定影響力,總獎金達到100萬美元,都可以被納入成為這個巡迴賽的一站。
 
疑問二:同一亞洲巡迴賽賽事現在仍無世界排名積分,以後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盡管同一亞洲巡迴賽已經掛牌近半年,也已經真正開始了第一站賽事,但現在它仍未被國際職業高爾夫巡迴賽聯盟承認,它所舉辦的賽事也無法擁有世界排名積分。當然,由于中國公開賽仍屬歐巡的一站,這個問題並不會馬上顯現。但在今後的操作中,僅由同一亞洲一家認證的比賽將難以避免這一問題。不過看上去,塞林格對此並不擔心,他盤算的只是聯盟會給同一亞洲巡回賽多高的基準世界排名積分。現在,亞巡賽事的基準分是12(實為14),日巡是16分。作為一個區域性的頂級巡回賽,我想同一亞洲會得到比這個更高的分數。今年7月在國際職業高爾夫巡迴賽聯盟大會,我們將具體討論這個問題。
 
疑問三:中高協將中國舉辦的亞巡賽全部納入同一亞洲巡賽體系,是否與賽事贊助商交換過意見?對於這一新生的巡迴賽,國際高爾夫界的態度如何?
 
同一亞洲巡迴賽從計劃到實施歷經一年多,這期間我們一直與贊助商都有過通氣,也都和各國際組織有過交流,他們都同意我們的計劃,這個巡回賽也得到了各方的認可,張小寧說,就有15年歷史的VOLVO中國公開賽來說,它不會因認證組織的改變而受到影響,張小寧說,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都是吸引高水平球員,給中國球手更多的參賽機會。
 
此前一直有流傳的說法是,中國各大職業賽事的贊助商對新生的同一亞洲巡迴賽並不感冒,他們更願意在歐巡、亞巡或是日巡現有的框架和資源下舉辦比賽,華彬北京公開賽突然決定推遲,被很多人解讀成為贊助商的反擊。
 
不過,張小寧顯然對此很有信心,按他的說法,中高協、同一亞洲和贊助商之間一直都有協商和諒解。比如這一次中國公開賽,我們就給了贊助商更大的回饋,包括在中央電視台增加錄播次數,以及在高博會上加強推廣力度。
 
對於已經被廣泛報道的同一亞洲與亞巡賽之間的矛盾,張小寧也給予了否認。奇拉漢對我說,亞巡從來沒有動員或限制亞巡成員參加同一亞洲比賽。他說,如果同一亞洲巡迴賽需要,亞巡願意提供幫助和支持。這一週的中國公開賽並沒有給亞巡球遠提供任何名額,但還是有多名亞巡賽球員或通過歐巡資格,或通過中高協或澳巡的名額參加了這一場比賽。但在張小寧釋疑的同時,澳大利亞的《悉尼先驅晨報》傳出消息,亞巡賽計劃對參加了中國公開賽的三位來自澳大利亞的亞巡球員進行罰款和禁賽的處罰。
 
疑問四:日本作為同一亞洲發起方之一,為何沒有參與第一年的巡迴賽?
 
中韓日澳四國是同一亞洲巡回賽的發起方,不過在巡回賽推出第一年日程的同時,日本選擇了在今年暫時退出。按此前的報道,日巡賽認為目前多方間沒有解決的問題太多,他們希望在亞巡與同一亞洲巡回賽達成諒解,解決所有分歧後再加入到這一巡迴賽。
 
沒有,沒有這個問題,張小寧說,即便在這樣的報道傳出後,我們還與日本方面做過確認,他們一直堅持作為同一亞洲發起方的地位。按張小寧的說法,日巡賽是由於贊助商、電視轉播等等方面的問題還需要理順,所以明年才會加入,對此我們也表示理解。
 
疑問五:選手參賽資格如何認定?
 
直到中國公開賽開賽前一週,比賽的豁免類別和參賽/候補名單才出現在歐巡賽官網上。實際上直到比賽當週,參賽名單還出現了較大的變化,在記者會上,也有人提出了選手參賽資格認定是否還不完善的疑問。同一亞洲賽事目前的參賽豁免主要是考慮3種方式,塞林格說,一是亞太地區球手的世界排名,世界排名高的自動獲得參賽資格,二是我們三個國家巡迴賽積分排名,還有就是賽事的舉辦國也會獲得2025個名額。這次的中國公開賽,包括了27名澳大利亞球員和27名韓國球員,而如果以這為參考依據,以後在國外舉行的同一亞洲系列賽,中國球手將會獲得在這個數量上下的參賽席位。
 
總之,我們對同一亞洲巡迴賽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塞林格說,這個系列賽將會為整個亞太地區的高爾夫職業球手提供一個良好的平台。塞林格說,這一個巡回賽的想法已經醞釀六七年,期間也經過了週密的計劃與分析。我不知道亞巡是一個什麼東西,張小寧說,是個企業,還是公司?我不知道它對各國球員的代表力和感召力有多大。但這個同一亞洲巡回賽,是以國家為基點,由各個國家的高爾夫協會為代表組成。張小寧的意思是,這個新的巡回賽,會為各國的職業球員爭取到最大的利益。塞林格再次描繪了同一亞洲巡迴賽的藍圖:到後年,它將發展成每年20-50站,每站總獎金不少於100萬美元的世界第3大巡迴賽。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