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V型溝槽強制令年底生效,世界排名可能出現大變動
新浪体育
 
從今年年底開始,老的溝槽規則將被廢止。許多媒體認為這將大大改變職業高爾夫的面貌。美國《高爾夫文摘》甚至預測明年的世界排名會因為這一新規而發生極大的變動。
 
卡斯頓-索爾海姆(Karsten Solheim)曾經稱U型溝槽是送給高爾夫球員的一份禮物。可是很不幸,這份禮物將在2010年元月1日還回去。雖然美國高爾夫協會制訂的新規沒有明令禁止U型溝槽,可是實質上等于將職業高爾夫帶回到了V型溝槽的時代。根據許多業內人士分析,美國高爾夫協會將溝槽的影響削減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希望球員們更加重視擊球的精確性。在各大高爾夫主管機構的眼裡,精確性是高爾夫運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桿面和小球之間如果沒有草的話,溝槽實際上是沒有作用的,也就是說,溝槽的變化不會影響球員們的開球。可是當桿面和小球之間有草的時候,溝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桿頭與小球接觸那一刻產生的爆發力會將中間的草擠壓成帶水的碎屑,從而減少小球的旋轉。球桿的溝槽數量越多時,這些碎屑排放得越幹淨,桿面與小球的接觸越充分,從而也增加了小球的旋轉。《高爾夫文摘》在解釋這個問題的時候拿輪胎來做類比。當輪胎的胎面花紋越深,越大,接觸地表的時候,排水的性能越好,而輪胎的抓地力也就越強。從這個角度來說,美國高爾夫協會的新規其本質是在減少球桿對小球的控制力。
 
美國高爾夫協會之所以想改變這一點是因為他們發現在美巡賽上,球員從長草中進攻果嶺,接近一半都能攻上果嶺。從一些球手的反饋來看,他們的確相信美國高爾夫協會對球桿的防抱死系統的遏制,可以改變現在這些球員不顧一切的狂轟亂炸。那會讓人們多一些疑慮。斯圖爾特-辛克說,你會看到一些飛跳球’(flier)。球員再也不會亂砍一氣了。大衛-湯姆斯也表達了相似的觀點:這會讓人們更加注重精確性。我們很感興趣,想看一看到時候人們會怎樣處理更艱難的布局。這會讓人們更多思考,更注重球場的管理,更講究策略。
 
現在的問題是:這種新規是否會有利於那些以前使用過V型溝槽的選手。事實上,雖然最後的期限還沒有到來,一些球手已經開始回到V型溝槽上了。比如說:史蒂芬-亞梅斯(Stephen Ames)今年已經開始在比賽中使用了新的球桿了。而福瑞克在WGC-CA錦標賽之前也收到了一些符合新規的挖起桿,開始在訓練了。我覺得一些球手不想等到年底。《高爾夫文摘》援引福瑞克的話說,這裡有一個適應的過程。一些人元月1日開始使用或許沒有問題,而另外一些人需要時間去適應。我想六個月之後,每個人都會處於同一起跑線上了。
 
很顯然,不止球員在努力,球具商也在努力。一些球具商正在打小球的主意,希望研制出一種能對應這種新規的小球。可是即便如此,《高爾夫文摘》仍懷疑福瑞克、大衛-湯姆斯這些老一代的球員很可能會受益于這一新規,畢竟他們經歷過以前的溝槽。與之相對,比如卡米羅-維勒加斯、金河珍、羅裡-麥克羅伊(Rory McIlroy)這些新一代選手就有可能需要多一些時間,才能適應全新的溝槽。在這種情況下,世界秩序發生改變是可以理解的。至少說世界排名會發生一定的變化。《高爾夫文摘》所做的這個預測是否準確,時間最終將加以驗證。
 
注釋:2010年元月1日生效的溝槽規則將在大滿貫賽和全球的職業巡迴賽中實施,比如美巡賽、歐巡賽和LPGA巡回賽。業餘球員在2009年之後仍舊可以使用原有的球桿,2010年之前製造的鐵桿直到2024年都符合高爾夫規則。高爾夫主管機構以前很少將職業球員和業餘球員割裂開來,給與區別性的對待。有些人相信這樣一個舉措有可能影響職業/業餘配對賽的樂趣。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