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球童言行反映管理素質,觀瀾韓副總透露球童培訓經驗
21世纪经济报道
 
 
客人對高爾夫球會最直接的感受來自兩點:球童和球場。所以,球童的一言一行往往能反映出這個球會的管理素質。這是觀瀾高爾夫球會副總經理韓志山的體會。
 
在這家球會,球童必須經過三個月的嚴格訓練才能下場,培訓的內容不僅是高爾夫的專業知識那麼簡單,還系統地包括了高爾夫禮儀、服務技巧,以及草坪保養、外語培訓等。其中,高爾夫禮儀是入學的第一課。與其他運動項目不同的是,禮儀是高爾夫球場上最重要的要求。其核心要旨就是尊重他人,在高爾夫球場上,任何人一言一行都不能影響到其他人。
 
細處著眼,可窺全貌
 
為什麼一個球會裡面,球童是非常關鍵的角色?除了要直接面對客人並一直陪同至少四個小時之外,其做的工作還包括解讀球場、計算距離、選桿、看線、照看旗桿、做Mark、記成績……不止這些,洗桿、擦球、耙沙坑、補打痕,這些髒活兒累活兒也得是球童來幹。再加上要背十來公斤重的球包、給客人找球,這些體力活兒和碎活兒,碰上炎炎烈日,那些年輕的女球童依然要嚴格履行自己的職責。
 
這樣一來,專業知識是否到位、舉止是否得體、服務素質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可謂從細微處著眼,便可窺全貌。
 
就一般的球會而言,球童一般分為兩個等級,普通球童和金牌球童。觀瀾湖高爾夫球會裡,穿著黃色馬甲的球童可謂是球場上一道獨特的風景。她們是通過層層選拔的金牌球童,每場球要收取的小費標準也比普通球童高出一倍。
 
金牌球童要通過我們逐項的考核才能通過的,我們有一套自己的考核標準。客人打完球都要給球童寫服務質量評估,評估卡上分為優秀、好、一般、差這幾個級別,客人按照服務質量來填寫。韓志山說,首先要看球童的評估卡上,客人選擇的哪個選項多,選優秀多的,這名球童就劃為升入金牌球童範圍裡面的其中一個名額。到一定時期再進行統一考核。這裡就包括三個環節:面試、考核和場地,全部通過了才能升為金牌球童。在這裡,升為金牌球童的人數佔到總人數的30%
 
而成為金牌球童之後,觀瀾湖球會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晉升標準。例如1000個球童,每50人會分為一組。這裡會設有組長,組長上面是主管,還有經理,以及大部門經理。專業素質過硬的球童,都可以一步步晉升。韓志山表示,按照指定的規則,這裡不能一步到位成為經理,球童部的管理層都是從基層員工升上來的
 
200多頁的球童手冊
 
給這3000名球童培訓是韓志山的工作之一。在他看來,當球童非常辛苦的,對體力和腦力都要求很高。
 
2000年的時候韓志山剛加入觀瀾湖高爾夫。那時只有四個球場,260個球童。韓志山提了一對一的服務理念,球童數量一下增加到500人。再往後,隨著球場逐漸增加,球童數量也快速增加。在人員增長的同時,培訓是否到位成了關鍵。韓志山一手編寫了厚達200多頁的球童手冊。作為國內最早學習高爾夫管理的人士,他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摸索出了一套嚴格管理方法。
 
在這裡,草場的基本保養也是球童的工作範圍。打球的時候,客人很容易就把草皮打飛掉。而有些草種,一些草皮打飛了,拿回原地,鋪點沙,它會慢慢長起來。有些打飛了,就不用拿回來,直接往上面鋪一層沙。韓志山解釋說,由于草地種類不一樣。有些是莖繁殖,有的是根繁殖。而這些知識不經過系統的培訓,球童無法獲得這些信息。
 
在韓志山連續三年的日本之行中,學習的高爾夫管理知識甚至還包括了草坪的管理維護,連剪草機也要學習操作。在他看來,球童天天要對著球場,日常維護非常重要。所以球童必須了解這些知識。不過,球會也設有專門的草坪總監,球童做的草皮維護也不過是基礎性的工作。
 
在韓志山看來,球場無小事,無論球會的管理,還是球童的管理,都能體現觀瀾湖這個品牌的質量。所以,每個環節都必須形成體系,有嚴格的制度。僅從球童的環節,可見管理者的用心良苦。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