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名人堂年齡標準或需調整,奧拉查寶43歲尚有競爭力
新浪体育
 
奧拉查寶和蘭尼-沃德金斯(Lanny Wadkins)同時入選世界高爾夫名人堂,可是他們的情況非常不一樣,一個才43歲,而另外一個已經59歲。當我們通盤考慮當前的競爭格局時,或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世界高爾夫名人堂的年齡限制應該改為50歲。
 
蘭尼-沃德金斯年內便會滿60歲,他的競技生涯早已經結束。簡歷中的21場美巡賽勝利和一個大滿貫賽頭銜不會再有變動了。事實上,最近一直受背傷困擾的他本週剛剛參加本賽季第二場冠軍巡回賽。基本上,你可以說蘭尼-沃德金斯已經退休了,與大多數名人堂成員一樣,非常適合成為候選人。
 
奧拉查寶卻是另外一個情況。雖然43歲的西班牙人最近受到傷病的困擾,他仍舊有許多時間,可以衝擊常規巡回賽的冠軍。如果你要找證據,上一週的傳統高球賽便是一個證據。奧拉查寶在港市高爾夫林克斯球場才獲得了並列第六名。可以說:他絕不像一個即將封桿,只能懷念過去好日子的選手。
 
在其它體育項目中,運動員即使處于人生低潮之中,仍要等待數年才能考慮名人堂的演講詞。比如說:奧尼爾(Shaquille O'Neal)肯定可以加入籃球名人堂;蘭迪-強生(Randy Johnson)絕對會入選棒球名人堂,可是兩個人都要等到正式退役之後五年才有資格成為候選人。
 
高爾夫不是這種情況。目前,高爾夫的年齡限制是40歲,像奧拉查寶這樣仍有競爭力的選手已經過了這個限制,完全可以進入名人堂了。的確,在高爾夫之中,要用退役來界定非常難,可是至少他們可以學習其它體育項目那樣在一個球員不再具備競爭力的時候才去考慮他。很顯然,40歲絕不是一個恰當的年齡限制,特別是考慮到球員們的競技壽命越來越長,老球手仍在打敗年輕一代的時候。事實上,現在的40歲更像原來的30歲。這樣的例子真是不勝枚舉了。
 
湯姆-雷曼年滿50歲的第一場比賽是上個月的坦帕錦標賽。結果他成為了賽事的54洞領先者,最終獲得了並列第八名。幾個星期之後,49歲的卡波斯在休斯頓公開賽的表現也非常出色,最終獲得了並列第三名。當然最好的例子莫過于肯尼-佩利了,47歲生日過後已經贏得4個冠軍,肯尼-佩利兩個星期之前差一點奪取美國名人賽冠軍。
 
要進一步了解40歲的門檻過低,我們需要看一看維傑-辛格的例子。在年滿40歲之後的兩年時間中,維傑-辛格贏得了13個美巡賽冠軍,最終于2005年入選名人堂。可是他並沒有及時入會,因為他簽訂有協議要出國比賽。而在斐濟人入會之後,他仍在贏冠軍,包括贏下去年的聯邦杯總冠軍和獎金王。
 
在其它運動中,想必你絕對無法見到維傑-辛格這樣的例子。在此之前,從來沒有一個運動員因為參加體育比賽,而放棄名人堂入會儀式。
 
那麼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這裡應該有兩個方案。一種方案是像LPGA巡回賽那樣,建立一個積分系統。一個冠軍一分,一個大賽冠軍兩分,年度最佳球員和薇爾獎各得一分。好吧,這種方案更不可行。按照現在的積分系統,奧查婭去年(26)便得到了足夠多積分,現在只要等待10年的參賽限制就可以正式入會了。把這條規則引入美巡賽,你能想到什麼結果嗎?三十歲出頭的老虎伍茲早就是名人堂成員了,而他仍舊能贏許多場大滿貫賽。
 
按照現有的這些規則,比較公平的做法是更改年齡標準,將40歲提高到50歲,有可能的話,最好是提高到55歲,因為那個時候,絕大多數球手都不可能再贏常規巡回賽的冠軍了。當然,這不是說奧拉查寶這樣的球手不能入選,只是說我們應在什麼時候考慮他們。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