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目睹高爾夫發展過程人士坦言:中國高爾夫差人不差錢
新浪体育
 
參與舉辦過6屆中國高爾夫公開賽(歐巡賽一站)的湯臣高爾夫俱樂部副總黃滄江這兩天心神不定,他牽掛正在韓國濟洲島上進行的百齡壇高爾夫冠軍杯比賽。湯臣高爾夫俱樂免費資助吳阿順訓練,這也是阿順出道以來第二次參加高級別大賽,如果阿順取得成功,將帶動更多的企業去幫助青少年打球,中國高爾夫將有更多發展空間。
 
昨天下午,就在記者採訪黃滄江的時候傳來消息,比賽剛剛結束,阿順獲得並列第31名,這是他在海外歐巡級別賽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績。一個值得關注細節是,阿順的教練宋明峰沒有陪阿順前往濟洲島。在阿順收桿的那一刻,宋明峰在湯臣俱樂部裡接待兩名香港家長,據悉這兩名家長打算把孩子轉籍到大陸,希望借助內地身份有資格參加更多的高爾夫比賽。
 
黃滄江在美國高爾夫俱樂部裡打過工,也到過高爾夫球發源地蘇格蘭,更是在上海連續參與舉辦過六屆中國高爾夫公開賽,所以他對國內外高爾夫球發展狀況非常了解。
 
兩星期前,北京剛剛舉辦了中國高爾夫公開賽,前往觀賽的黃滄江感觸很深,他介紹說,1999年在上海第一次舉辦中國高爾夫公開賽的時候,中國大陸對高爾夫運動的理解很業餘,媒體不知道怎麼提問,稀少的觀眾更不知道怎麼樣看比賽,他們更關注的是帥哥、名人,而不是球技或者球員在球場上特有的表現,打手機、拍照、大聲喧嘩的人很多。相比之下,球市成熟的英國,一場英國公開賽可以吸引20萬人觀賽,盡管門票價格到達50英鎊,美國名人賽的黑市門票價格達1000美金,買紀念品的人流多得就像我們春節排隊購買年貨。
 
通過這十年發展,中國高爾夫球場的品質與球場運作水平已經與發達國家非常接近。在北京公開賽中,觀眾素質有了明顯改觀,如果有小孩在球場上亂跑影響球員比賽,其他觀眾就會出來制止,看球不懂規矩、不文明的現象大大減少。遺憾的是,目前國內雖然有近400家球場,但打球的人員總數還太少,所以比賽贈票很多,觀眾最多時也就2萬人左右。
 
世界高爾夫球大贊助商已經開始重點關注中國高爾夫球的發展,目前中國一場高爾夫比賽的最高獎金達500萬美金,北京的中國公開賽獎金也有210萬美金,被喻為世界頂級賽事的美國名人賽獎金也只有750萬美元。大大小小比賽匡算下來,贊助商一年在內地比賽獎金投入總數約2000萬美金。而內地目前還沒人有資格水平參加美巡賽、英國公開賽等頂級賽事,最多也就34人能夠參加歐巡賽。所以其結果是,一方面國內舉辦比賽的大量獎金被外籍選手拿走,我國選手只能拿到零頭,比如韓國濟洲島的這場比賽總獎金有210萬歐元,按慣例前60位參賽者能分到獎金,獲得前35名的吳阿順只能分到2萬多元,大頭獎金多被前三名瓜分了;另一方面贊助商投入巨額贊助,看中的是中國商業市場,他們希望更多中國的高爾夫高手湧現出來,做他們的商業代言人。
 
黃滄江認為高爾夫能夠在中國迅速發展的原因有別于其他體育產業。因為,高爾夫無論從球場、俱樂部還是球員,都是私人團隊在運作,其目標是國際化,其運作策略是利益最大化,所以效率很高,目前在這條產業鏈上最缺少的資源是高水平的球員,如果有一天中國球員能夠打到美巡賽、歐巡賽第一名,將超過姚明、劉翔、丁俊暉的成功效應,韓國有過這樣的先例。
 
中國若要湧現有實力的高爾夫選手,吳阿順的成功值得借鑑。吳阿順等一班球員身後有一家香港的基金會贊助,他們打球訓練近9年,花了近800萬,其中花費最大的不是平時的訓練費用,而是不斷外出參加比賽的差旅、住宿費,只有通過一定場次比賽才能不斷積累經驗,提高競技水平。現在阿順自願把自己獎金40%拿出來,投入到幫助過他的基金中,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夠像他當年一樣從中受益。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