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匯豐冠軍賽升級世錦賽打星號,獎金不計入美巡賽
新浪体育
 
匯豐冠軍賽本星期二正式宣布升級成為世錦賽。這場賽事顯然不同于美國舉行的另外三場世錦賽,有選手說這是一場帶了星號的世錦賽。
 
現在沒有人可以說世界高爾夫錦標賽只在美國舉行了。在上海舉行的匯豐冠軍賽已經成為了第四場世錦賽。可是它的公告卻帶來了許多疑問。顯然,這場賽事與另外三場世錦賽不一樣,而且這種不一樣並不局限在地址上。匯豐冠軍賽舉行時間為115日至8日,之後一週,美巡賽的賽季才在迪士尼宣告結束。可是這場勝利並不會成為美巡賽正式的勝利,同時美巡賽球手在上海賺到的美元,也不會計入美巡賽獎金榜中。因此,這是一場帶星號的世錦賽。澳大利亞名將奧格維說。但是,這場賽事的冠軍卻能夠參加只有美巡賽冠軍才能參加的梅賽德斯錦標賽。那麼應該是兩個星號。奧格維補充說。
 
同時,這也是唯一一場世界排名不起作用的世錦賽。與之相反,78人的陣容主要由世界範圍內的賽事冠軍構成--四大滿貫賽、另外三場世錦賽、美巡賽和歐巡賽23場大賽的冠軍、亞巡賽9場賽事的冠軍,日巡賽、南非巡回賽和澳大利亞巡回賽也會有5個名額。除此之外,中高協還有4個推薦名額。
 
老虎伍茲已經表示他會參加這場比賽,這讓賽事立即得到了合法地位。之前兩次到上海比賽,他兩次獲得亞軍。然而現在是世錦賽了,這將成為他唯一一場沒有贏過的世錦賽。世界第三加西亞是衛冕冠軍。事實上,這場比賽正好在首屆迪拜世界錦標賽之前兩週舉行,這意味著歐巡賽將有許多高手願意參加這場比賽--哈靈頓、保羅-卡西、斯滕森、羅裡-麥克羅伊(Rory McIlroy)
 
可是這裡依舊有一個很大的問題,而這個問題以前也出現過。如果你在美國之外舉行世界高爾夫錦標賽,美國人會去參加嗎?即便世錦賽是美巡賽賽程的一部分,冠軍和獎金都被美巡賽正式承認,也不能保證美國人會出國參賽。2000年,當WGC-美國運通錦標賽(CA錦標賽前身)在西班牙瓦德拉瑪舉行的時候,有12位選手選擇了放棄,其中包括世界排名前十位選手中的五位。澳大利亞選手斯圖爾特-艾波比(Stuart Appleby)有鑑于這個現象說出了一句名言:他們如同炎熱星期天的一包明蝦,走路不方便。一年之後舉行的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賽,38個選手呆在家裡度假(其中一半是美國選手),而不是前往澳大利亞比賽。美巡賽只能希望歷史不要在中國重現。
 
然而,現在已經有質疑之聲出來了。如果其陣容不像其它的世錦賽那樣,那麼它就不是一場真正的世界比賽,對不對?羅伯特-艾倫比(Robert Allenby)說。羅伯特-艾倫比這裡主要是說上海的這場比賽不使用世界排名作為參賽資格的準繩--匯豐冠軍賽方面對此解釋的理由是要強調冠軍賽這個特點--不過澳大利亞人這裡也是在暗指賽事的陣容。除了少數例外,美國舉行的世錦賽,幾乎所有獲得參賽資格的選手都會參加。一年之前,世錦賽的世界排名積分只比四大滿貫賽和球員錦標賽少。問題是中國也像這樣嗎?我們希望我們的選手在有資格參與的情況下能支持這場比賽。我們估計他們會支持的。美巡賽發言人泰-沃陶(Ty Votaw)說,會上演怎樣的一幕,我們拭目以待。
 
美巡賽專員芬臣形容匯豐冠軍賽的升級是高爾夫全球化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具有邏輯性的一步。實際上,在中國增加一場世錦賽是合理的,因為這裡是高爾夫的新興市場。另外,經過幾年的燻陶,匯豐冠軍賽已經成為了亞洲的大滿貫賽了。
 
問題在於它對美巡賽有什麼裨益嗎?即便有資格的選手不會參與,這也會提升另外一個半球舉行的賽事的地位。正如美巡賽規則委員會成員斯圖爾特-辛克(Stewart Cink)所說,這給世錦賽的冠名贊助商--埃森哲、普利司通、以及CA--一個好機會,進入一個他們正在努力擴展的市場。
 
最大的挑戰是世錦賽不會提供任何出場費。如果沒有出場費,大牌選手一般不願意出國比賽。不過賽程的安排讓這樣的選手有可能獲得補償。新加坡公開賽在這一場新的世錦賽之前一週舉行,通常情況下米克爾森會拿出場費參加那場比賽。另外香港公開賽在之後一週舉行,也願意給出場費。至于老虎伍茲,他已經拿到300萬美元,將參加隨後一週的澳大利亞名人賽。
 
真正受傷害的或許是美巡賽的秋季系列賽,特別是匯豐冠軍賽之前一週在密西西比舉行的維京精英賽,以及之後一週舉行的迪士尼精英賽。可是話又說回來,那兩場比賽通常都吸引不到大牌選手參加,而聯邦杯早已讓它們進一步邊緣化。
 
可是在獎金和勝利都不計算入美巡賽的時候,美國球手去那裡參賽又有什麼意義呢?700萬美元從亞洲的角度來看是最豐厚的獎金,可是總獎金超過600萬美元的美巡賽全年有25場之多,並且球手不用在護照上蓋章(假使他們有護照的話)就能參加。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還要去上海呢?西恩-奧海爾(Sean O'Hair)總結得很好:這是與世界頂級選手競爭的一個機會,我是會去的。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