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盛事管理公司CEOVOLVO的目標是中國公開賽
21世纪经济报道
 
15年前,沃爾沃盛事管理公司總裁及CEO梅爾·派亞特來到中國,VOLVO中國公開賽從此誕生。見證了中國高爾夫14年的發展過程,直到去年,功成身退的派亞特把他的工作交給了艾瑞森,一位講話簡單直接、做事目標明確的高大瑞典人。這位沃爾沃盛事管理公司新總裁有著扎實的個人風格,面對前來報道此次VOLVO中國公開賽的近百位記者,曾在傳媒公司做過CEO的艾瑞森總是實事求是,絕對不說場面話。
 
我們在VOLVO中國公開賽的第三天專訪了艾瑞森。
 
21世紀》:這次球賽的投資總額是多少?
 
艾瑞森:這是個商業機密,恐怕還不能告訴你,但是可以告訴你的是今年比賽的總獎金是220萬美金,這個數字還不到總投資額的一半。
 
21世紀》:很多人認為目前中國高端賽事還處于投入大于回報的階段,已有15年歷史的VOLVO中國公開賽是否有不同見解呢?
 
艾瑞森:任何賽事的贊助必須是長期的,這樣品牌文化才能夠積累下來;我們有一些標準可以用來評判贊助是否成功,比如媒體曝光、參與人數的增加或者著名球員的到來。我們看到過一些調研報告,數據顯示VOLVO在中國的品牌認知度和品牌形象的提升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VOLVO也因為贊助高爾夫賽事而被認定為一個高端品牌VOLVO中國公開賽是我們在中國最成功的一個市場行為。
 
21世紀》:剛才您也提到了評價標準,請問作為賽事的投資商來說,如何制定一個標準來衡量投資與回報?
 
艾瑞森:我的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我原來在瑞典的一家媒介傳播公司做CEO,在媒體評估方面很有經驗。所以在這個方面已經有成熟的衡量標準,比如:每100萬人裡有多少人看到過這個報道;另外我們會做很多的市場調研,一方面是針對公眾,另一方面是針對經銷商和內部員工。通過對公眾的調研,可以發現VOLVO的認知度有非常大的提高,通過內部的調研,可以發現他們對活動也很滿意。所以我們就是從媒體曝光、公眾調研和內部調研這三方面來衡量的。
 
21世紀》:全球範圍來看,您認為體育賽事贊助最成功的案例是什麼?
 
艾瑞森:有一年美式足球超級碗的比賽,可口可樂買下了當時比賽中間的所有廣告時段,但是他們並沒有在這些時段播放任何廣告,這樣觀眾就能很順利地看完整場比賽直播。雖然看似浪費了昂貴的廣告時段,但是大家都知道是可口可樂作了這樣的好事,從而提升了品牌形象,我想這是最好的賽事贊助案例。
 
21世紀》:VOLVO中國公開賽直到今年主要贊助商依然多是國外品牌,您認為這些年中國高端賽事贊助市場有何成長?
 
艾瑞森:很多本土的企業越來越關注高端賽事。VOLVO中國公開賽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準,但是我們還是在為這一賽事可以達到更高的水準而努力,為此我們可能會考慮吸收本土的贊助商,聯合贊助這項賽事。中國的企業可能在這方面沒有太多經驗,但是VOLVO盛事管理公司會幫助他們,就如同向幫助VOLVO贊助中國公開賽一樣。有的國內贊助商會質疑回報的問題,因為作為體育賽事贊助來說,只參與一次是看不出成效的,你必須持續的投入,長期進行賽事贊助,才能看出回報來。
 
21世紀》:那麼VOLVO在贊助中國公開賽方面,第幾年開始才有明顯的回報?
 
艾瑞森:其實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前十年基本都在投入,這幾年投入和回報差不多,在未來幾年,我們會把VOLVO中國公開賽變成像美國公開賽和英國公開賽那樣,所有球手來參加比賽並不是衝著獎金而來,而是希望得到贏得冠軍的榮譽。美國公開賽和英國公開賽用了100多年實現了這樣的夢想,而我們預計在未來5-10年內可以達到這樣的高度,把VOLVO中國公開賽也變成這樣性質的比賽,希望那時當大家談到這項比賽時都會直接稱呼為中國公開賽,而VOLVO只是贊助商。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