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11/06/17
海地行改變麥克羅伊世界觀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最近拜訪海地,一個遭到地震重創的發展中國家,麥克羅伊的世界觀發生了很大改變。與那些處於水深火熱的災民相比,美國大師賽的崩潰對於他來說根本算不上什麼。現在他以一種謙卑的態度迎接美國公開賽,希望自己的天賦最終能發揮出來。

  在奧古斯塔第13洞發球臺上,麥克羅伊將他的頭埋到臂彎之中。這一幕成為他美國大師賽糟糕一天的永恆回憶。那是令人沮喪的一幕,可是說到毀滅性,那還夠不著,至少與麥克羅伊最近所見的一幕相比,還存在相當大的距離。

  麥克羅伊因為美國大師賽最後一輪的大崩潰,以及大崩潰之後的寬容大度聞名。上個星期,他去了海地,一個認為綠茄克以及高爾夫獎盃什麼都不是的地方。他此行的目的是為了慰問這個剛剛在地震廢墟中重建的國度。我還記得車子從總統府穿過。麥克羅伊說,頂上的穹窿還懸著。我心裡想:如果他們連總統府都沒有修好,別的事情他們更無能為力。他們真的需要許多説明。

  兩天的海地行與麥克羅伊現在所處的地方國會鄉村俱樂部形成了鮮明的反差。國會鄉村俱樂部坐落在美國首都幾英里之外,可以說是高爾夫五彩光芒的大教堂。

  星期四,麥克羅伊即將在這座大教堂中征戰第111屆美國公開賽,應該說他是奪冠熱門之一,畢竟22歲的北愛爾蘭人進入美國大師賽最後一輪的時候領先4杆。不僅如此,他進入最後九洞的時候尚領先一杆。只可惜一個小時的時間中,所有都完了。

  與第13洞的那一幕同樣讓人難忘的是賽後麥克羅伊處理失敗的風度。在解釋自己的失利時,他是那麼優雅,那麼有耐心。他沒有批評別人,自己負擔起了全部責任。他堅稱將從這次經歷中吸取教訓,下一次比賽的時候將更加堅強。

  麥克羅伊相當謙遜,這是他的祖國賦予他的優良品質之一,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他要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大使的身份在美國公開賽之前拜訪海地。

  海地2010年元月12日遭受了強烈地震。在麥克羅伊的眼中,該國當前的災難與彼時相比只是略微減輕而已。那肯定不是什麼賞心悅目的事情。麥克羅伊說,那給你一種感覺,你每天能做一些平常的事情已經相當幸運了。甚至擁有街燈,平順的公路——你覺得這些東西是既定的,可是那裡的人們連這些也沒有。他們也許未來1520年也沒有這些東西。

  每一天,海地的人們都教會麥克羅伊謙卑,而這種謙卑是在高爾夫球場,以及別的體育場館無法學到的東西。海地50%的人口都在21歲以下,麥克羅伊希望自己能幫助孩子,而他本身也很年輕,足以感同身受。

  當然,麥克羅伊在美國和歐洲的高爾夫球場上打得越好,他越有機會傳遞像海地和斯里蘭卡這樣的災區所承受的災難。這也許是為什麼高爾夫最終對麥克羅伊還是有意義的原因,正如年輕人處理成功與失敗有意義的原因一樣。

  麥克羅伊在奧古斯塔前三輪的表現已經顯示出他的潛能。在第17洞推入30英尺小鳥推之後,麥克羅伊激起了老虎式的叫好聲。的確,第三輪結束之後他獲得了4杆領先,這是伍茲1997年領先9杆以來的最大的領先。

  可是他未能有始有終。麥克羅伊在第10洞擊出了賽事歷史上最歪的一杆,結果在那裡打出8杆。而第11洞和第12洞,他總共用了7推。隨後第13洞,他又將一顆球擊入小溪之中。那一杆之後,麥克羅伊的那一天基本上結束了。

  在問到賽後的電視採訪,麥克羅伊為何如此沉靜的時候,他以一種謙恭的方式表示:他知道幾百萬觀眾在收看那個採訪,能看到你在為自己說什麼。我對許多人說:我有56洞的時間考慮我要說什麼,因此我已經做好了充分準備。

  在談到麥克羅伊的時候,兩屆美國公開賽冠軍埃爾斯說他是那種可以更改高爾夫歷史的選手。如果他繼續學習,繼續前進,繼續昂著頭,哥們,我想他能贏許多場大滿貫賽。南非人說,不過很明顯,他要先贏第一個,才能贏得很多場。

  與之相對,麥克羅伊還沒有開始計算自己的勝利。他繼續客觀地看待問題。人們這樣說我感覺備受恭維,也非常棒,可是我首先要做到。而我還沒有做到。麥克羅伊說,我需要下場去打好高爾夫,打出人們覺得我所具有的水準。如果我四天都能做到,那麼希望星期天我能做在你們這些人面前,然後說:是的,也許我能贏得多場大滿貫賽。’”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