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國女子巡迴賽獎盃正式揭幕 中國紅美人瓷瓶亮相東方明珠

中國紅美人瓷瓶亮相東方明珠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2009-05-10   陸離

    5月10,中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以下簡稱:中國女子巡迴賽)獎盃在北京東方明珠錦標賽正式揭幕,這個中國紅美人瓷瓶獎盃充分體現了中國女子巡迴賽的特色。

    美人瓶的材質為瓷。在英語之中,瓷和中國是同一個詞語:“China”,它體現了中國女子巡迴賽是中國的巡迴賽。美人瓶在福建德化燒造。福建德化與江西景德鎮、湖南醴陵齊名,並稱為中國三大瓷都,歷來是中國外銷瓷的主要產地。明朝鄭和下西洋之時,攜帶了許多福建德化瓷出口。這一點正好寓意了中國女子巡迴賽具有世界的胸襟,努力實現國際友好交流,並弘揚華夏文明。

    美人瓶的主色調為中國紅。紅色是中國的顏色,也是中國的象徵。紅色的宮牆,紅色的燈籠,紅色的婚禮,紅色的春聯,從古至今,中國的生活中充滿了紅色的裝飾主題。中國紅是攻克了多重技術難關才燒造出來的顏色,它代表了中國制瓷工藝的一個新臺階,也象徵著中國女子巡迴賽越辦越紅,越辦越火,球員精益求精,勇攀高峰。

    中國紅美人瓷瓶瓶高40釐米,最大處直徑18釐米。瓷瓶的正面上方有“中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的中英文文字,中間則雕刻著“冠軍”的中英文,而下方是明代杜堇創作的《仕女圖》(捶丸部分)的摹本。有歷史資料顯示:高爾夫起源於中國。唐代詩人王建在一首《宮詞》中曾寫道:“殿前鋪設兩邊樓,寒食宮人步打球。一半走來齊踞拜,上棚爭謝得頭籌。”唐代的這種“步打球”至宋代形成為一種新型的球類運動,也就是捶丸。《仕女圖》(捶丸部分)一共5人,其中玩球的為三個宮廷仕女,另外有兩名女子在一旁拿著球杆,其作用相當於今天的球童。

    《仕女圖》(捶丸部分)採取福建當地(閩南惠安)的“影雕”技術雕鑿而成。以前“影雕”僅僅應用在墨玉、山西黑等平板石材石刻上,這是第一次應用在弧形的瓷器上。《仕女圖》(捶丸部分)通過這樣一種古今結合的形式鐫刻在瓷瓶上象徵著中國女子巡迴賽既是一個偉大的創舉,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傳承。

    中國紅美人瓷瓶的背面目前為空白,未來冠軍的名字和簽名也將通過“影雕”的方式雕刻上去。中國紅美人瓷瓶僅用於頒獎、展示之用。賽委會將另外頒發一個20釐米高的複製品給每一個奪冠的選手永久保留。

    “中國紅美人瓷瓶獎盃具有很多美好的寓意,充分體現了中國女子高爾夫的特色,從各方面來說都是一座完美的獎盃。”中國女子巡迴賽賽事總監李紅說,“我們希望這座獎盃能進一步激發球手們的奪冠熱情。很顯然,北京東方明珠錦標賽冠軍將享有一份特殊的榮譽,因為她將成為第一個舉起這座獎盃的選手。除此之外,她的名字也將第一個雕刻在獎盃之上。”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