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無敵海景中的明珠——珠海金灣高爾夫球會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劉洋:http://weibo.com/liuyang19860915

 

天堂OR地獄?

在大多數遊客眼中,珠海多以適合人類居住、無敵海景之稱的旅遊城市。可是高爾夫球友們不僅僅這麼認為,懂球的朋友們都知道,中山和珠海是中國大陸最早擁有高爾夫球場的城市,而中國高爾夫界最舉足輕重的梁文沖和“一哥”張連偉就分別出生在中山和珠海。某種意義上講,中山、珠海可被稱之為中國高爾夫界的黃埔軍校,這也間接的解釋了為什麼廣東籍職業球員的數量和品質略高於中國北方的選手。珠海有特區的招牌和氣候作後盾,促使這座城市大力開展高爾夫運動。

金灣高爾夫球會是2003年由著名蘇格蘭設計師蒙哥馬利親自操刀設計的27洞林克斯球場。其中包括一個標準的18洞錦標賽球場和一個9洞燈光球場,還配套發售326幢別墅。27洞分為ABC三個場,三個9洞的中文譯名分別為翠鷹、湯賓利和龍鷹。18洞的錦標賽球場(AB場),總長6,532米,標準杆72杆。9洞龍鷹球場是燈光球場,另配有珠海唯一的真草練習場。

上百名球會員工也是朝氣蓬勃,通過簡單的交談,我們發現員工們都喜歡我們稱珠海金灣高爾夫球會為“國家體育場”。

 

雖然開業時間不長,但一直支援中國高爾夫,它是掛牌的中國職業球員考試的球場、中國高爾夫教練員、裁判員的培訓基地、國家隊和青少年球隊的培訓中心。並且從2005年開始一直承辦中國高爾夫協會旗下的中巡賽、全國女子職業精英賽等重磅賽事2006年,珠海金灣高爾夫球會見證張連偉問鼎冠軍的場景,“一哥”異常激動,轉為職業球員12年後,首次在家鄉父老的支持下奪冠,這也是他在家鄉獲得的第一個大賽冠軍!可以說,張連偉出身于珠海國際高爾夫,成名于珠海金灣高爾夫。

不過,業內也流傳這樣一句話,如果你愛一個人,請把他送到金灣,那裡是天堂。如果你恨一個人,請把他送到金灣,那裡是地獄!作為中國高爾夫職業球員考試基地,少數人在這裡功成名就,一戰成名,但更多的人在這裡飲恨而歸,折射出職業球壇的殘酷和無情!

 

蘇格蘭情調,東南亞迷醉

球場水色一天的景象,充分的顯示了傳統蘇格蘭風情的迷人貴氣。充斥著古典田園的氣息,並不時伴有安逸的鄉村情懷。每年十月,正是熱帶獨有植物紅毛草盛開最旺盛的季節,即使在會員活動日時,也屢屢有球友與1921洞的那一瞥紅合影留念,完美點綴。17洞球道上的亭子是球會人性化設計,別致一格,好似中國古代的草棚,為供給路過的球友和嘉賓稍息之用。19洞對面的一個池塘邊,屹立著一個小型長廊,幾把木椅鑲在庭上,工作人員們稱它為“釣魚臺”。也許球會老總是個愛國、愛黨、愛島的民族主義者!堪稱球會一景。

還有會所裡的蘇格蘭風格酒吧,舒適淡雅的酒店,眾多元素的融合,是休閒生活的當然之選。會所強調的是一種現代簡約的格調。現代而素雅的會所,深棕、奶黃和米白是主題的色彩,柔和而不誇張,深棕色來自黑鐵木的色澤,有一種原始、天然的魅力;舒適而具親和力的布衣,盡顯舒適、體貼,而又極具質感。不遠處的康體中心,是新穎的、多功能的1800平方米鄉村俱樂部,設有體育中心、多功能會議室、私人會議室、游泳池、健身俱樂部、酒吧、按摩及美容院。請在此刻忘記工作中的紛紛擾擾,好好給自己放個假吧!

若對球會還有留戀,不妨看看酒店,拉開窗簾,可以繼續欣賞那只屬於高球的綠色景觀。 熱帶風情的泰式風格酒店裡,包括48間標準房和2間豪華套房。酒店內所有房間延續了會所高大、寬敞的風格,由回廊相連,空間開闊,並單獨擁有開闊視野的陽臺。從會所經過一條長長的綠色景觀走廊,一邊是錯落水池的組合,一邊是起伏高低的高爾夫世界,居住於此,乾淨的視野裡一切都是恢復自然的原色,呈現出自然、輕鬆、隨意的生活狀態,擁有這份健康優雅的生活態度,也擁有了唯有資本與內涵才能到的自由世界。深夜,在燈光的照射下,窗外的燈光球場夜景映入眼簾,頓時不禁讓人感歎,原來自然、生活、愜意、綠色竟能如此和諧搭配!

 

提防“風水洞”

臨別前一定要拿一本球會經典球洞攻略,為日後再和朋友“約戰”埋下伏筆,下次一定要在朋友面前賺足掌聲。對高爾夫的理解每天都不同,這才是高球的真諦!

 

球場巧妙變化,唯一的取勝閥門就是端正心態、調整心態。球場有多個沙坑、而且面積超大,無論您身在哪個發球台,都會造成影響。一旦不慎落入沙坑,恭喜您,今天可以免費吃幾個“荷包蛋”了。果嶺的難度也不小,雙果嶺的洞杯屢見不鮮,很難做到標準杆上果嶺。球場無風不起浪,總在最關鍵的時候給球友或准職業球員造成困難。我想這就是中高協選中珠海金灣作為職業球員考試場地的原因了,“無敵海景”驟變“無敵海風”,磨練著青少年的意志品質。下面就是球會最經典的三個洞:

A6號洞:(PAR4  TEE431碼)

是一個長的標準四杆洞,看似平坦的球道卻暗藏殺機,兩旁被茂盛的樹林圍繞著中間也穿插著形狀獨特的沙坑,對於開球不穩定的選手第一杆容易打進樹林或者沙坑。果嶺左右被兩個大面積的沙坑環繞著,同樣也考驗著選手的判斷和智慧。2005年中巡賽上,125名職業球手中第2杆能攻上果嶺只達到21.5%,該球洞的難度是可想而知的。但也不需要悲觀,可以借助常年順風來戰勝它。

B15號洞:(PAR4  TEE371碼)

一個看似簡單卻往往容易讓球手們氣急敗壞的球洞,從發球台到果嶺的左邊都是別出心裁的人工湖,右邊是蒼翠的樹林和粗獷的長草區。在有風的情況下,球手的開球很容易偏左掉進水裡。而且發球台位置相對高,對著球道右邊發球,如果發力不好也很容易把球送到隔壁洞的球道上去。前後兩個大型沙坑會一直給球手製造困難,想要安全保Par的球手就需要一定的心理素質了。確實配得起金灣“風水洞”之稱。

C23號洞:(PAR5 TEE598碼)

全場一個最遙不可及的五杆洞,狹窄的球道上同樣有美麗的湖水鑲嵌其中,在球員每一杆的落點上也分佈著大小各異的沙坑增添了打球的難度,超長的球道是每個力量型球手希望征服的領域。

當然,還有更多的驚喜期待著您親臨其境的去感受…..

 

結☆尾

翌日離開球會,難得半日閑,我們參觀了漁女像。漁女是珠海的地標建築,如果不去看看它,就等於沒來珠海。和漁女合影後,看到身旁佇立著一塊印有“珠海漁女”的雕塑,底下赫然寫著一排小字,“一九八二年一月”。哦,原來你是80後啊….(未完待續)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