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更新時間:2009/02/16
梁道行:體育可以改變一個城市

梁道行:體育可以改變一個城市

黑龍江晨報   2009-02-16   李波

    與哈爾濱相距兩千多公里的南方城市深圳,現在也正在緊張有序地籌辦著2011年第26屆世界大運會。作為深圳市分管體育工作和第26屆世界大運會籌辦工作的具體負責人深圳市副市長梁道行,14日,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本屆大冬會體育科學大會。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體育擁有改變城市的力量。   

    梁道行說,北京第21屆世界大運會是我國第一次舉辦的世界性綜合運動會。那一屆大運會創下了參賽人數和代表團最多等多項紀錄,FISU主席基裏安讚譽“歷史上最好、規模最為盛大、舉辦最為成功”。北京2001年世界大運會給北京城市帶來豐厚回報:她豐富了北京舉全市之力辦大事的經驗,帶動了北京環境的整治和美化,推動了基礎設施建設,加強了社會治安管理,使北京城市面貌上了一個新臺階。沿著那一屆世界大運會開拓的成果,北京更是無與倫比地成功舉辦了2008年奧運會。

    如今,哈爾濱也即將迎來世界大冬會,如大家看到那樣,各項準備工作均已到位。此時此刻,與哈爾濱相距兩千多公里的南方城市——深圳,也正在緊張有序地籌辦著2011年第26屆世界大運會。體育,通過世界大運會這個特殊的載體,改變了北京,已經改變著哈爾濱,也正在改變著深圳。

    梁道行告訴記者,大運會會徽“歡樂的U”、主題口號“從這裏開始”(Start here)和吉祥物“UU”,體現了創新風格,成為城市宣傳名片和城市生命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外,賽事也改變著城市面貌,全面開展實施大運會城市行動計畫,實施涵蓋社會治安、公共交通、人文素質、環境美化、文化活動、食品醫療等20多項行動計畫。為迎接舉辦大運會,城市正建設13.6平方公里的大運新城,開工建設5255公里地鐵以及多條交通幹道,大運地鐵專線也將在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智慧化交通系統也正在試運行。城市環境美化得到有效改善,市民出行更加文明,一股“運動之風”、“外語之風”和“關愛之風”正吹拂著這個美麗的城市。

    “當體育融入城市生活,成為城市生命一部分的時候,其意義和價值已遠遠超過了體育運動本身。”梁道行告訴記者,首先,體育將改善城市整體面貌。一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考驗著整個城市的交通體系、環境建設、服務接待、人才支援等綜合實力。其次,體育將改善城市文化。最後,體育將提升城市的競爭力。城市領導者總是對提升城市未來競爭力癡癡追求。

    梁道行說,城市競爭力的核心多種多樣,其中,體育賽賽產業扮演著重要角色。同樣,深圳也要借助大運會,積極發展體育產業,通過舉辦“中國杯”國際帆船賽、觀瀾高爾夫世界盃等體育文化活動,提高深圳城市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要借助大運會,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打造一批高端的、具有影響力的商業文化中心。

    梁道行意味深長地說:“ 1959年,第一屆世界大運會在義大利都靈舉行。在‘友誼、博愛、公平、堅毅、正直、協作和奮發’理念的指引下,多年來,大運會一直致力於推進青年大學生體育事業發展,增強青年體育技能鍛煉及體育精神傳播,促進體育科研與實踐結合,推動著世界大學生運動的發展。每隔兩年,全世界不同語言、不同膚色、不同信仰、不同種族的青年學子,彙聚在世界大運會旗幟下,共同分享、參與競爭、結識夥伴、加深友誼,給主辦國家、主辦城市留下一筆豐厚的文化遺產。事實證明,理念、夥伴、財富這三個世界大運會賴以長期發展的基石,正是體育擁有改變力量之所在。”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