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追尋真正的第五大賽 紀念高球賽被球員錦標賽擠兌

中國高爾夫球場網   2009   新浪體育

  去年,《高爾夫世界》雜誌提出了一個問題:“在非大滿貫賽之中,你最想贏哪一場比賽?”被調查的27個球員之中有14人回答說球員錦標賽是第五大賽。其中兩人——赫爾-歐文(Hale Irwin)和俄亥俄本土球手本-柯帝士給出的答案是紀念高球賽。關於第五大賽的爭論並沒有到此結束。

  對於那些回答“球員錦標賽”的選手,該雜誌補充了一個問題:“那麼第六大賽是哪一場比賽?”回答紀念高球賽的人數明顯更多(6)。第五大賽已經成為了高爾夫之中的聖杯。顯然大家都在尋找它,包括鋸齒草的美巡賽,灣丘的阿諾-帕爾默邀請賽,荒野山村的紀念高球賽。可是沒有一個真正得到它。實際上,也沒有一個人確切知道它是否存在,因此尋找一刻也不會停歇。

  西部公開賽首次舉辦的時間遠在1899年,是世界上第三古老的賽事,歷史僅次於英國公開賽(1860)和美國公開賽(1895)。在二十世紀中的時候,高爾夫之中最優秀的球手都把它視為大滿貫賽。與之相仿,創立於1904年的加拿大公開賽也被常常當作“非正式的大滿貫賽”。

  可是這些令人尊敬的賽事在七十年代中期開始的聖杯追尋熱潮中落後了。1976年,尼克勞斯引入了紀念高球賽。其目標是創造第五大賽。一年之後,球員錦標賽搬遷到了新家:鋸齒草TPC。那是美巡賽的產兒,美巡賽應用一切資源將它推到第五大賽上。

  球員錦標賽冠軍具有5年的美巡賽資格豁免,等同於大滿貫賽。它具有的聯邦杯積分眾多,與大滿貫賽一樣。它的獎金(950完美元)甚至高過所有大滿貫賽。通過精心設計,它聚集的球手陣容相當強大,並不比大滿貫賽遜色。

  每一年,美巡賽都要搞這樣一個小型的宣傳活動,讓大家相信這場比賽是第五大賽。美巡賽甚至將球員錦標賽的日程從3月份前移到5月份,以便摘下“奧古斯塔熱身賽”的帽子,讓它與其他大滿貫賽平起平坐。

  如果你把它看成是一種陰謀,它的確是陰謀。美巡賽這樣做只是讓尼克勞斯感到憤憤不平而已。誠然,他的遺產是安全的,可是作為高爾夫之中最偉大的冠軍和大使,尼克勞斯對其賽事的設計被一代代美巡賽專員算計,更改。今年,美巡賽一方面加難了鋸齒草的果嶺,另外一方面卻要求尼克勞斯抹平帶耙紋的沙坑,並剪短長草的長度。對比一下,不是很有意思嗎?

  尼克勞斯比任何人都理解什麼東西是無形的價值。他修建了一個偉大的球場,非常強調高爾夫運動的歷史,同時敞開胸懷擁抱國際球員,讓自己的陣容有一定的獨特性,每樣東西都很有檔次,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可以說他製造第五大賽的公式相當完美,只可惜並不起作用。因為美巡賽已經給他預先安排了結局。

  然而要說勝利,球員錦標賽並沒有那麼輕易便能成為贏家。多年以來,美巡賽一直在吹噓它最大賽事的重要性,可是高爾夫運動卻更願意以全球的視角去看待這個問題。比如說,歐洲人便重視BMW歐洲錦標賽。而澳大利亞人會把目光放在澳大利亞公開賽上。更重要的是:新世紀的來臨催生了世界高爾夫錦標賽和聯邦杯。這些賽事的出現進一步淡化了每場賽事的重要性。或許誰是第五大賽,我們還要等50年才知道。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