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四川新聞網-成都商報   2009-06-10   蓋源源 李晶

  從中學開始學打高爾夫,甚至有機會進入職業高爾夫球賽事,這在高爾夫運動並不發達的中國,聽上去像是癡人說夢。不過,這很快就要變為現實,前日,國內第一所全日寄宿制國際高爾夫運動學校正式在上海簽約成立,將面向全國招收初、高中學生,開辦的提高班的學費初定為每年10.8萬元。對此,該專案的總協調人吳亞初教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完全物有所值。”不過,很多學生家長還是認為收費比較“奢侈”。此外,對於新鮮的全日制高爾夫學校的培養模式,正在成都參加麓山高爾夫錦標賽的職業球手也表示出謹慎樂觀。

  

“文武並重” 有別于傳統體校

  據吳亞初介紹,這個專案是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美國橡樹谷高爾夫學院、上海外國語大學西外外國語學校、上海東方高爾夫俱樂部四方的合作。學生不僅可以接受國際一流的高爾夫職業教練的專業訓練,同時也學習初中或高中的基礎文化課,使得學生的高爾夫運動技能、文化基礎知識、行為規範、身心修養等得到全面的發展。該校校長林敏表示,這所高爾夫球學校與一般的體校不同,將採取“文武並重”的模式,學生可以像其他同齡人一樣參加中考、高考,也有機會進入職業高爾夫球賽事。

  

學費10.8萬 褒貶不一

  據瞭解,這個高爾夫學校將於今年9月正式開課,分為普及班和提高班,各招收初中和高中兩個班。普及班的學費為每學年5萬元,提高班每學年10.8萬元。

  對於每年超過10萬元的學費,學生和家長褒貶不一。上海市三中王菁菁同學的媽媽表示,10.8萬元每學年的學費可以接受,將來即使不能成為高爾夫職業選手,也可一從事跟高爾夫相關的行業,如高爾夫管理、高爾夫服裝球杆設計等,就業方向會比較廣。

  對此,成都麓山高爾夫鄉村俱樂部的內部人士也表示:“10.8萬元的學費不能算貴,其實這是一種投資。目前,隨著球場越來越多,國內的高爾夫管理人才很缺,他們的薪酬待遇也很好,年薪至少在10多萬以上,做到經理級別的薪酬更高。”

  不過,還是有部分家長認為10.8萬元的學費太高了。上海大同中學的李雙輝就認為不能接受,“要是再便宜些就更好了。”即使對於普及班每年5萬元學費,家長林方華也認為“有些貴了”。

  對於外界的爭議,吳亞初認為,這個學費是物有所值,“國內高爾夫培訓每學時5001500元的費用,你算算一年365天需要多少?我們的學費包括了生活費、學費、交通費以及打球的費用,相對于這項教育,這個投入是值得的。”

  吳亞初表示,這個專案並不是以營利為目的。同時,美國橡樹谷高爾夫學院院長于惠民也表示,如果有學生確實有天賦,即使家境貧寒,也不會被拒之門外,學校會通過減免學費或提供獎學金的方式留住並培訓人才。

  

全新模式 能否推廣還需觀望

  上海全日寄宿制國際高爾夫運動學校是內地第一家,“邊學習邊練球”的培養模式在國外也是罕見的。據業內人士介紹,國外比較有名的高爾夫學校是IMG高爾夫學校、大衛·利百特高爾夫學校,“但他們和上海的高爾夫運動學校不一樣,他們不會負責來學習的球員的文化課。”

  這是一種全新的培養高爾夫從業者的模式,對於該模式是否能在國內推行,某高爾夫球會人士表示:“隨著高爾夫越來越普及,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高爾夫運動,市場肯定有開辦高爾夫學校的需求。不過,如果換作我們,我們會考慮與這類學校的合作。原因很簡單,很多高爾夫學校的學生到球場來,這會對球場造成壓力。”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