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每年球季結束後,各大巡迴賽除了獎金王誰屬最具話題性之外,年度平均桿數最低桿獎落誰家,也是引人關心的焦點。2008年的美巡賽,在球王老虎伍茲提前負傷退場之後,年度平均最低桿獎項「瓦登獎(Vardon Trophy)」的爭奪,就陷入群雄四起的戰國時代。最終,西班牙聖嬰塞吉歐賈西亞(Sergio Garcia)以平均69.12桿(註一),0.05桿的些微差距,力克左手怪傑菲爾米克森(Phil Mickelson),摘下此一象徵球技精湛且穩健的獎項。

而大西洋對岸的歐巡賽,同時摘下2008獎金王頭銜的瑞典名將羅伯特卡爾森(Robert Karlsson),以70.08桿榮登榜首。日巡由球星片山晉吳以69.57桿奪魁,他同時也是日巡賽賞金王。亞巡最低桿由通差賈迪(Thongchai Jaidee)以69.5桿名列首位,不過由於他重心放在歐巡,亞巡參賽場次較少,所以獎金榜僅名列第14位。

至於國內的希望巡迴賽,平均最低桿得主是誰?答案似乎顯而易見。唯一單季摘下二勝並首度拿下獎金王頭銜的林文鴻,以平均每輪69.90桿的桿數,繼推桿王、Birdie王之後,又在平均桿數排行榜稱霸,且領先第二名的葉彰廷有一桿之多,充分顯露了他今年在希望巡迴賽的主宰能力。

原本球風就相當積極且爆發力十足的林文鴻,2008年在鐵桿與推桿準度更上層樓後,平均桿數從2007年的71.40桿,一口氣往前推進了1.5桿之多。今年在希望巡迴賽的單輪最低桿是美津濃錦標賽第三天的64桿(年度所有賽事的最低桿是在三商台灣名人賽第二輪,以63桿打破老淡水球場最低桿紀錄),最高桿則是創見錦標賽第四天的75桿,也僅高於標準桿3桿;顯見他除了能夠轟出低桿數外,即使手風不順,也不易爆出高桿數,整體實力與穩定性大幅提升。

林文鴻表示,之前鐵桿的球路是左弧球,距離雖較遠,但落地後的停球較難以掌控。2008年改練右弧球,成效卓越,鐵桿精準度大幅提升,進攻果嶺時要球停在哪就在哪,進而信心大增,且連帶改善在果嶺上的推桿表現,當然桿數也跟著越來越低了。

在林文鴻之後,葉彰廷(70.95)、詹益信(71.00)、盧建順(71.77)與林吉祥(72.00)分居平均桿數排行榜的二到五名,同時也是排行榜上僅有的五位平均桿數在72桿以下的球員。這和2007年共有14位球員平均桿數低於標準桿相比,乍看下球員的整體實力退步了。不過若仔細審視排行榜上的名字,會發現包括2007年平均最低桿得主呂文德、2008年亞巡獎金榜第二名林文堂與呂偉智等人,都不在榜上。因為這些球員,2008年多半把重心放在國外賽場上,因此在希望巡迴賽的出賽,並沒有達到可以列入排名的四場。

(新聞提供:智林運動行銷)

會員登入

賽事資訊